解密:解忧公主是谁?解忧公主先后嫁给了谁

2020-08-23 02:14:50 作者: 解密:解忧公

  从古至今,国与国之间除了使用武力和战争来使世界得到和平,使国家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安稳住脚步之外,还有一种十分传统的方式,那就是和亲,自古很多和亲的事件,王昭君,文成公主等大美人儿远嫁他国以免国家之间战争的故事人人皆知,而在汉武帝时期有这样一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公主,那就是解忧,那么,解忧公主是谁呢? 解忧公主出生于汉武帝在位时期,她的背景也是皇亲贵族,她的祖父曾是独占一方的楚王刘茂,但是后来因为朝廷政治的原因,刘茂以及其家属受到了排斥以及朝廷的怀疑,一家人都枉受冤屈,当时有了刘细君公主和亲乌孙,以拉近汉朝和乌孙国之间的关系,可是,刘细君公主红颜薄命,汉武帝于是选出刘茂的孙女并为她重新取名为刘解忧,而且还封她为公主,从此,解忧就成了一名和亲的公主。解忧去乌孙国的时候芳年二十,先是按照汉武帝的指示嫁给了军归靡,生有一子,但是没过多久,军归靡就去世,于是当时的肥王上位,解忧公主又嫁给了肥王,她和肥王两个人的感情甚好,肥王也对解忧十分的听从,当时还有另一位聪慧的女子嫁到了乌孙国的一位大将军,于是解忧和这位女子一起联手,霎时间,乌孙国和汉朝两国关系相当的好,此时的匈奴也不敢来招惹汉朝,可是肥王不久去世,胡人泥靡继承王位,汉朝势力败落,乌孙权势落在胡人手上。解忧公主在乌孙国生活了将近五十年余,后来写信回汉朝,终于,被接回了自己的国家安享晚年。关于解忧公主是谁这个问题,在经过以上的介绍之后,应该比较清晰了,她是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和亲公主,她的智慧以及贡献影响十分之大。

  解忧公主是谁的女儿呢?刘解忧出身西汉皇族,祖父是楚王刘戊,也曾雄霸一方,但是历史上对于刘戊的子女并没有记载,所以刘解忧的父亲是谁也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后来刘戊参与了“七国之乱”,结局是兵败自杀,留下了一家老小。因为祖父叛变的关系,刘解忧从小就受人排挤,生活陷入深深的苦难之中。汉武帝时期,汉朝对匈奴接连进行大规模军事反击,与此同时,汉武帝为结成对抗匈奴的联盟,便与西域诸国中最强大的乌孙国联姻。还把罪臣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嫁到了乌孙国,后来乌孙国王猎骄靡就死了,刘细君就嫁给了猎骄靡的孙子、新的乌孙国王军须靡。但是在公元前101年的时候,刘细君去世了,汉武帝就把另一个罪臣的后代,刘解忧嫁到了乌孙国。

1.png

  军须靡不久之后也就死了,刘解忧就和由于军须靡的堂弟肥王通婚了,之后刘解忧为肥王生下了三子二女,深得肥王的宠爱。另外当时刘解忧远嫁的时候带了一个蜂女名叫冯嫽,冯嫽也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女子,而且还有特异的预言功能,刘解忧为冯嫽嫁给了右将军,可以说刘解忧和冯嫽对乌孙国的政治、军事等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几十年后,汉朝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刘解忧的两个儿子也相继病死,于是在汉宣帝时期,刘解忧上书表示希望能够“骸骨归汉地”,于是汉宣帝就派人把她接了回来,三年之后的公元前49年也就去世了。

  刘解忧是从血缘上来说,她和汉武帝是属于亲戚的关系。当时的大汉朝一心想要和周边的国家打好关系,而和亲这样的方式就被当时的大汉皇帝所选中。一开始的时候,是由她的堂姐刘细君出使乌孙国去和亲的,只不过刘细君才嫁过去五年的时间,就由于两地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性而抑郁而死。在这个时候,大汉和乌孙国的关系还不稳定,只能再一次的选人去和亲。可是朝野上下,均无人愿意。在这个时候,汉武帝就将主意打到了有戴罪之身的刘解忧身上。刘解忧知道,这是她的使命,她不能拒绝,只能听从,出使乌孙国和亲。刘解忧并没有像她的堂姐一样,无法适应那里的生活,致使早亡。在这里,刘解忧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努力的参与政事,想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促进两国的关系。同时她在西域乌孙国和亲的50多年里,也为乌孙国的子民带去了大汉先进的文化,使得乌孙国的人民生活更好,对她崇敬有加,从此建立了她在乌孙国民心中美好的形象。

  解忧公主嫁的第三任丈夫是谁呢?解忧公主和亲乌孙国,经历了乌孙国四个王朝,先后嫁了三次,生命可以说是充满了颠簸。最后能够魂归故里,也算是一种安慰了。解忧公主第一个嫁的人是军须靡,他原本是猎骄靡的孙子,猎骄靡死了之后继任为乌孙国的国王。在这之前军须靡的妻子是汉朝的另一位公主,是为细君公主。但是细君公主病死,为了巩固汉朝与乌孙之间的关系,所以就继续派了解忧公主去和亲。不久之后军须靡也病重去世了,去世之前把大权交给了自己的堂弟翁归靡,还要求翁归靡要等到自己的儿子泥靡长大之后还政于他。翁归靡于是继任为王,是为肥王。按照习俗翁归靡也和解忧公主通婚了。而且肥王对解忧公主非常言听计从,关怀备至,这一段时期也是解忧公主人生的巅峰时期,也是解忧公主对汉朝做出最大贡献的时期。有解忧公主斡旋其中,汉朝与乌孙的关系也十分稳固。但是好景不长,肥王也重病,而且根据军须靡生前的遗嘱,等到儿子泥靡长大之后,肥王需要还政给泥靡,于是王位也就重新归还给了泥靡。泥靡是匈奴公主的儿子,所以解忧公主半生经营的势力一夜之间也都付之一炬了。而且根据乌孙的习俗,解忧公主第三度嫁给了泥靡。这也就是解忧公主最后的一任丈夫了。当时因为泥靡倒行逆施、残暴无度,与解忧公主的感情并不好。

2.png

  解忧公主的人生有过高潮,就是她与肥王做夫妻的时候,深受肥王的喜爱,父亲两人琴瑟和鸣,肥王对解忧公主也是言听计从,所以与汉朝的关系也非常的亲密。但是后来肥王死后,军须靡的儿子泥靡也长大了,根据军须靡临终的嘱托,泥靡长大之后肥王需要还政于泥靡。于是在肥王死了之后,泥靡就上位了,而解忧公主也根据风俗嫁给了泥靡。但是泥靡却是一个倒行逆施,不知好歹的人,国内被他治理的怨声载道,也有了许多反对泥靡的声音。后来汉朝派了人来干预这件事情,让解忧公主与肥王所生的大儿子贵靡做了打国王、网匈奴公主所生的乌就屠做小国王,这样两方面才相安无事多年。解忧公主结局是什么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