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蜀高祖孟知祥是怎样建国的?孟知祥生平简介

2020-09-08 20:55:07 作者: 后蜀高祖孟知

  后蜀高祖孟知祥(874年—934年)字保胤。后唐太祖李克用侄婿。他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建立者、后蜀第一位皇帝(934年在位),在位1年,享年61岁。孟知祥在后唐灭前蜀的战争中立下大功,被后唐政府封为西川节度使。934年1月,他趁后唐内部皇位争夺之机在成都即皇帝位,建国号“大蜀”,史称“后蜀”,改元“明德”。但孟知祥只做了7个月皇帝就去世了,庙号高祖。

  孟知祥成年后,得到晋王李克用的赏识,任命其为左教练使,并将侄女嫁给他。908年(后梁开平二年),李克用病逝,李存勖继位,任命孟知祥为中门使。当时任中门使的人常因得罪而被杀,孟知祥便请求更换职务。李存勖便任命孟知祥为马步军都虞候,但要求他推荐可以担任中门使的人。孟知祥推荐了郭崇韬,郭崇韬因此很感激他。923年(后唐同光元年),晋王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将太原府升格为北京,任命孟知祥为太原尹、北京留守。925年,前蜀灭亡,李存勖任命孟知祥为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副大使,行使节度使职权,一度得到李存勖的重用。926年,因为郭崇韬冤杀一事,让他开始担心自己的地位和性命,于是萌生了据蜀称王的念头,这个念头很快就被孟知祥付诸实践,从此孟知祥和朝廷的关系就若即若离。

1.jpg

  李嗣源的重臣安重诲发现了孟知祥的反常举动,扣留了孟知祥的家属,明宗知道安重诲的用意,但被孟知祥抓住把柄杀了李严又不好治罪,同时为稳定拉拢孟知祥,明宗还将被扣的孟知祥的妻儿送回成都,当时孟知祥的家属路过凤翔,当地官员听说李严被孟知祥杀死后就扣留了她们,明宗将孟知祥的妻子琼华公主和儿子孟昶送回去,把其他的家属留下做人质。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双方依然保持着名义上的君臣关系。

  等孟知祥基本安定下来后,明宗就开始采取措施削弱孟知祥的力量。首先是让他调任,削弱他的势力和实权,牵制孟知祥的力量。随后,他逐渐割据一方,对于朝廷的命令,很多时候也是应付了事。

   这一年,后唐军讨伐高季兴所据的荆南(镇江陵府,今湖北荆州市),命孟知祥出兵三峡予以配合,他只派毛重威率3000人屯戍夔州应付场面。不久,高季兴病死,其子高从诲听命于后唐朝廷时,他就要求撤军。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他让毛重威鼓动士兵自动溃散返回。第二年,明宗要在南郊举行盛大祭祀礼,派李仁矩去向孟知祥要助礼钱100万缗,他不肯出,拖延到最后以50万缗应付。

  安重诲看出了孟知祥割据迹象,即刻采取措施,一方面把心腹将领安插到蜀地做节度使,分化孟知祥的势力。另一方面将西川和东川一部分地区分离出来让自己的亲信担任节度使。面对安重诲咄咄逼人的攻势,孟知祥采取行动了,孟知祥就像只猎豹,定位目标后精准出击。

  934年(应顺元年),孟知祥在成都即皇帝位,国号蜀,史称后蜀。不久,潞王李从珂与唐闵帝争夺帝位,后唐内乱,山南西道节度使张虔钊、武定军节度使孙汉韶归附后蜀,叔父孟迁也被任为泽潞节度使。同年六月,孟知祥在迎接张虔钊等人的酒宴上突然发病。七月,孟知祥病逝,谥号文武圣德英烈明孝皇帝,庙号高祖。

2.jpg

  历史上他兴生产免徭役广植芙蓉,蓉城之名自孟知祥始,而在电视剧里孟知祥,活活拆散长子孟祈佑和楚国公主马馥雅,定要将儿子的意中人纳为自己妃子;电视剧里孟知祥一心只爱梅妃,为了让与梅妃所生的孟祈殒登上帝位,不惜设计置其余两个皇子于死地,而史载,他对其子民是仁爱有加,且对自己的妻子更是忠贞不二。

  在位仅七个月的孟知祥,不过是五代十国众多君王里的一个,不足为奇甚至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永远沉睡在地下,但是他同他的帝国带给人的遐想,却是永不磨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