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邹忌是如何当上相国的?邹忌是哪国人士

2020-09-15 23:54:30 作者: 揭秘:邹忌是

  邹忌出生在战国时期的齐国,齐威王上任的时候,邹忌因为用鼓琴比喻成功游说齐王,而被任命为相国,后来他也辅佐齐宣王,在他的从官生涯里,邹忌劝说齐威王奖励臣民积极进谏,他主张修订法律,严格执法,从此齐国走上富强。齐威王求贤若渴,邹忌抓住机会,通过将君臣关系比作鼓琴奏乐,获得齐威王赏识,被封为相国,邹忌在如何辅佐君王治理国家上有独到的见解,他首先告诉齐王,要想得到百姓信任,首先要自己做好,为人君王的要快开言路,不单要知道别人赞美你的,更要知道别人批评你的,往往会批评你的才是最关心你的。

  是法家学术的推崇者,所以他极力建议齐王修订法律法规,有了文字的规范后,大家都有所收敛,贪官污吏更是落得悲惨的下场,这也是他们咎由自取。邹忌向来赏罚分明,而且奖赏力度极大,一部分是为了尽全力留住这些将来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一部分也是在为帝王排忧解难。邹忌本身就非常有才华,在讽齐王纳谏中途用自己生活中的事,总结出齐王面临着同样的考验,果断建议,齐王也虚心采纳,导致齐国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富足,齐王也因为百姓的建议,努力完善自身,加紧为民利民政策的出台。邹忌在选用人才上也做出杰出贡献,他大度,有君子风范,邹忌除了帮助齐王排忧解难外,还不断寻找和发现能勤勤恳恳为齐王做事的可用之才。但是在孙膑和田忌地位提高后,他也产生了不安定的心理,他设计陷害田忌,迫使田忌远逃楚国。最终邹忌也因为军权过于集中,恐惧齐王的势力,选择装疯自保。

2.png

  我们大多数人总结邹忌的人物形象,多出自纳谏齐王时的他,也的确这一时期的邹忌人物最饱满,最能总结出其优秀的品质。文中邹忌是最真实的邹忌,首先,我们可以肯定邹忌是一位足智多谋,善于表达,能够看懂君王内心想法的谋士。站在谋士的角度出发,邹忌能从生活的一点一滴联想到如何治理天下,这里充分说明邹忌恪尽职守,忠心耿耿,一心为国。在妻子、小妾、和宾客的赞美中,邹忌没有得意忘形,而是进一步调查,甚至亲自观察体验,而且得出了自己果真比不过人家的结论,这可是真大丈夫所为啊,试想有谁不是喜欢听好话,说明邹忌有讲求事实的态度,他遇事头脑冷静,不会慌乱,他善于思考,不会仅凭一面之词就以偏概全,被谎言蒙蔽了事实真相。他观察事物时细致入微,因为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的阅历,所以,他往往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往往能总结出一般人看不到,意识不到的观点。而且一旦考虑成熟,邹忌会毫不犹豫向君王进谏。他不想一般的说客一样,虽然长篇大论,但毫无重点,危言耸听。

  邹忌的进谏总是通过身边一些小事,这样齐王不仅能设身处地的为民众想出好的解决办法,更能让齐王在听取他人意见的时候多长一个心眼,不被奸臣老贼蒙蔽双眼,从而造成决策的失误。可以说邹忌这种进谏的方式很好的达到了自己推行学术思想的目的,同时,也为齐王获得更多尊敬打下了基础,为齐国百姓的生存谋发展。邹忌为齐威王出谋划策,为齐国的富强做出了诸多贡献,可以说齐国的强盛和邹忌的一系列推行法家思想的措施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如此,齐国的指令执行的效率总是最高,城中百姓对齐威王的期待值也是与日俱增。

  那么这位如此有名的思想家的性特点又有哪些,邹忌心怀国事,据说邹忌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想的都是国家该如何富强,人民应该享受到怎样的生活保障,怎样才能保留君王的唯信,才能在百姓中树立美好的形象。邹忌同样也是敢于进谏的人,据说很多臣子怕向君王进谏,不是说自己的言论不被采纳,而是说稍有闪失,自己可能脑袋不保,再加上大家都没有能读懂君主的这份自信。邹忌可顾不上这么多,他还有伟大的报国志向等着完成,从讽齐王纳谏上就可以看到,邹忌志向明确,将生活中的日常琐事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上升到治国上,真可以说是敢进谏和会进谏。当然这些都少不了邹忌的聪明才智作为基础,邹忌聪慧过人,他让齐威王广开言路,在百姓中树立威信,他主张革新政治,修订法律法规,选举贤德的人,他奖惩分明,而且在辨别人才上有独特眼观,为齐输送了一大批有才华的文官,和有勇气的武将。

1.png

  邹忌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性格特点就是心狠手辣,邹忌在顾虑自己相位不保时,也展现出了他险恶的一面,他不择手段想要排挤田忌,屡次不成功后,想要害死他,最后竟然也用出了栽赃陷害这种小人的手段,这种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甚至甘愿背上为后人耻笑的觉悟,向我们展现了邹忌的全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