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负命案潜逃23年 落网时已忘记母亲姓名

2020-09-08 01:47:58 作者: 男子身负命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母亲姓郭,名字真的已经记不得了,当时年轻气盛,铸成大错……”9月1日晚上,在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向阳路派出所讯问室内,潜逃23年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声泪俱下。

8月下旬,向阳路派出所民警根据上级业务部门提供的线索,经研判发现家住颍东区某小区的一名叫“刘某亮”的男子,与太和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彬的年龄、相貌十分相似。

向阳路派出所民警随即对“刘某亮”进行调查,经过比对核实,确认“刘某亮”正是潜逃23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向阳路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通过多日蹲点布控,于9月1日晚上在刘某彬居住的小区楼下将其抓获。

面对民警的讯问,刘某彬如实交代了其23年前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经查,1997年夏天,刘某彬的母亲因几只鹅的归属问题与同村的一名男子起了冲突。刘某彬与哥哥找对方讨要说法,双方言语不和发生冲突。刘某彬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刀捅了上去,致对方死亡。案发后,刘某彬就逃到了阜阳市,化名刘某亮,四处躲藏。

刘某彬说,由于怕暴露身份,他20多年来只能做些卖菜、搬砖、搓澡的零工度日。虽然现在从阜阳到太和乘车1小时就到了,但这么多年他一次都没敢回去,现在连母亲的名字都记不清了。说起家乡、谈到母亲,刘某彬眼眶泛红,数次哽咽。

目前,刘某彬已被移交太和警方处理。

相关新闻:

8月19日,澎湃新闻从长沙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获悉,23年前发生在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的一起抢劫杀人案已破获,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该案于8月15日在长沙市局刑侦支队和一支队支持下,由岳麓分局成功侦破。

警方的侦查照片 本文图片均为长沙刑警提供

1997年8月22日的一个傍晚,一对年轻情侣在橘子洲上游玩时,突然遭遇三名陌生人持刀抢劫,他们抢走情侣身上所有的财物,将男子残忍杀害后逃离现场......

当年的侦查询问笔录

今年8月,岳麓分局刑侦大队在清理历年的命案积案过程中,找出1997年8月22日岳麓区橘子洲抢劫杀人案的相关物证,并将物证送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实验室进行再检验,经过技术员反复检验、比对,最终比中浙江温州籍男子刘某水。获此信息后,岳麓分局、刑侦支队、一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

专案民警通过仔细审阅案卷、询问老民警当年情况、寻找受害女子进行辨认……进一步分析确认刘某水系本案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被抓获。

民警获悉,48岁的刘某水前些年检查出得了肝癌,亲朋好友都不支持他进行肝移植,他的妻子却毫不犹豫地拿出100万,于2018年让其动手术。民警打听到刘某水进行肝移植后需要吃排异药品缓解身体痛苦,便多方寻药,为其买来。民警的真诚令刘某水感动,心中的结也解开了。

“这辈子除了我老婆,没人让我动过真情,是你们的真诚打动了我!”刘某水缓缓说出了同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志、周某的名字(目前他们均在温州经商),并交代了当年3人结伙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在温州、南京警方的大力支持下,8月14日18时许,攻坚小组先后在南京、温州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刘某志。

23年过去了,刘某水、刘某志、周某三人依然是好友,他们娶妻、生子,一起在温州做农副产品批发,每人年均收入过百万。但当年一时的冲动,把这一切都毁了。

“23年来,我安分守己,干活不舍昼夜,竭力掩饰内心的不安,这么多年了,终于可以安心了……”审讯室里,刘某水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7年前, 常州丁堰的铁路边惊现一具无头尸。 常州警方不懈追凶, 最终成功攻破这一杀人分尸案! 9月2日,常州警方通报破案细节。

菜农在铁路旁发现无头尸体

谁是受害者?

“2003年12月23日早晨6点,丁堰村委一个菜农报警,他在菜地里看到一具无头尸体。”常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老民警刘志强和同事立刻赶到现场,发现具体现场在丁庄村沪宁铁路线南侧的路坡上。“现场的血迹不多,物证也不多。但在离现场一公里外,我们还发现了一摊血迹。”

为侦破此案,当年常州警方组织大量警力,对案发地周边的乡镇开展长达半年的细致排摸,相继走访询问群众3万余人次,并梳理分析甄别江苏、河南、安徽等重点省份1万余条失踪人口信息。

遗憾的是,始终没有发现与现场尸体相符的失踪人员。“也就是说,死者身份一直无法确定,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刘志强说。

2010年,线索传来:中心现场一公里外的一摊血液,比中了因盗窃正在某地监狱一服刑人员。专案组专门赶到当地,将该服刑人员及其同伙带到常州进行审讯。然而,现实却出乎专案组民警的意料,他们俩人2003年12月22日晚确实到过丁堰村委,不过并没有到过中心现场。

“他们是到当地一个工厂盗窃,被人发现逃跑时,腿部被划伤,留了很多血。”刘志强说,经过一个星期的审讯,专案组排除了两人的嫌疑。“这两个案件实在巧合,作案现场很近,所以让我们走了一段弯路,一度将两案并案侦查。”

利用最新的刑事侦查技术

终于确定死者身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17日,通过最新的生物检验技术,比中发现无名死者可能是连云港灌南籍男子宋某福。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灌南核查,经询问获悉该村村民宋某福于2003年前后失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