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抢客源伤人后露馅!云浮一摩的司机竟是24年前的命案凶手

2020-09-08 01:47:35 作者: 因抢客源伤人

遭遇敲诈勒索

本可以报警求助

却一时冲动提刀相向

致一死一伤后隐姓埋名

亡命天涯24年

2020年8月29日,云浮警方在广西梧州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快速出击,在梧州一出租屋内将命案犯罪嫌疑人叶某雄抓获。

1996年4月,叶某雄在江门鹤山的沙坪镇某水泥厂打工时,遭到李某、石某等人的敲诈、殴打。同年5月4日,李某、石某又来到其宿舍索要钱财时,叶某雄趁李某、石某不备,走到冲凉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杀猪刀砍向李某、石某,致李某倒地死亡、石某受伤。为躲避警方的抓捕,叶某雄在案发后迅速更换了衣服离开现场,并前往码头坐小艇潜逃,开启了逃亡生涯。

多年来,鹤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叶某雄的抓捕,并将其列入网上追逃名单。但叶某雄却如人间蒸发般杳无音信。直到今年6月,云浮市郁南县发生的一宗故意伤人案让事情迎来转机。

2020年6月10日,云浮市郁南县公安局都城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2名持械男子在都城镇旧中医院门前打架。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经走访调查,民警发现斗殴双方均为摩的司机,因抢客源发生争执并动起手来,其中一名男子手持一根铁水管朝另一名男子身上、头部猛打,直到伤者头部流血倒地后,才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

侦查民警立即根据涉案男子的体型特征和逃跑方向展开排查,但发现涉案车辆的车主并没有在本地活动的信息。随即,侦查民警及时转换思维,调整侦查方向,重新梳理排查驾驶涉案车辆的嫌疑人信息,并通过“智慧新警务”展开合成侦查,最终发现打人者与涉命案在逃人员叶某雄的相似度高达97%,遂将叶某雄作为侦查重点。

为尽快核实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侦查民警驱车赶赴叶某雄老家广西苍梧走访调查。经叶某雄的家属确认,该嫌疑人就是叶某雄。但由于叶某雄与家人已多年未联系,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为尽快查明案情,侦查民警不辞辛劳重新梳理案情,终于在广西梧州发现嫌疑人踪迹。

8月29日,在云浮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广西梧州警方的密切配合下,郁南县公安局侦查民警快速出击,一举将躲藏在广西梧州某出租屋内的叶某雄抓捕归案。经审讯,叶某雄供述,其于今年6月,在都城镇旧中医院路口与另一名摩的司机因抢客源的问题发生了争执并互殴。事后,其因害怕公安机关追查,于案发当天回到出租屋更换衣服后,便驾驶摩托车往白木村委方向逃跑。逃跑至渡口附近时,其将摩托车隐藏在路边草丛,坐船前往封开县,再搭乘大巴逃回了梧州市。另外,叶某雄还交代了24年前犯下的命案。原来,当年叶某雄潜逃后一直隐姓埋名,以打零工为生,惶惶不可终日。直到2008年,叶某雄开始假冒其弟弟的身份来到云浮市郁南县居住,并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入户在其弟弟名下,以搭客营生。

目前,叶某雄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近日落网的还有这样一名命案嫌疑人

因矛盾纠纷他将亲弟弟杀害

后开始了20年的逃亡之路

他的落网是意外也是注定

警方在日常巡查酒驾时

发现一名酒驾司机

这名酒驾司机就是潜逃20年的他

8月24日晚,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交警大队官窑中队警辅人员在南海区松岗谭头大道进行日常设卡查车。

21时59分,一名男子驾驶二轮摩托车驶向执勤点,未佩戴安全头盔。民警见状立即上前拦截,但该司机却驾车掉头逃跑。在场警辅人员见状,迅速合力将其控制。

经呼气酒精测试,该司机体内酒精含量达45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当民警要求该司机出示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时,这名自称黄某德的男子表示自己证件丢失,且不记得身份证号码,也没有手机号码。

期间,该男子言辞闪烁,似乎对实情有所隐瞒。为准确核实该男子身份,民警要求到其住处核查。

在男子家中,民警发现一个装着纸片的塑料袋。民警仔细检查后,发现其中一张纸片上写有“黄某德”和身份证号码的字样。随后,该男子承认这就是他的身份资料。

民警随即对其身份进行核查,意外发现该男子竟涉及一宗20年前的命案。

经讯问,黄某德对其20年前故意杀人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2000年2月25日凌晨,黄某德因与其弟弟黄某俊发生矛盾而怀恨在心,持刀砍向黄某俊致其当场死亡。案发后,黄某德当天便离开了广西老家,隐藏身份在外地生活至今。

目前,黄某德已被移交至广西南宁警方。

此外

汕尾警方近日也抓获一名

潜逃10年的命案嫌疑人

今年以来,汕尾市海丰县公安局加大命案积案的梳理侦查力度,进一步加强线索分析,全力打好命案积案攻坚战。近日,海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专案追逃小组成功将潜逃10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李某家(男,29岁,海丰县梅陇镇人)抓获归案。

2010年7月5日2时许,李某家与林某盛、陈某志、陈某升、李某龙、余某在海丰县梅陇镇某大排档吃夜宵时,因余某与陈某志发生口角,随后余某被李某家、陈某志等人殴打致死。

案发后,相关嫌疑人陆续到案,但同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家畏罪潜逃,因当时受条件限制,警方多次展开追捕未果。2013年,李某家被该局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十年光景,海丰县公安局刑侦队伍虽不断调整,但办案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李某家的追捕。近期,海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追逃小组,对未破命案积案逐一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多次开展摸排走访和规劝促投工作,并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深入分析李某家的去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