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山路不计其数,只有这一条最正宗,尽显百年历史沧桑

2020-09-08 00:59:34 作者: 全国中山路不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浓缩时代记忆的街道,中山也不例外。在中山,有这样一条集历史底蕴与烟火气息于一体的步行街,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原名迎恩街,如今叫做孙文西路步行街,成为中山人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此番中山之行,我便来到了此街,感受中山的人间百态。

初到孙文西路步行街,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人力车铜雕像,古铜色的人力车、栩栩如生的车夫,还有举止端庄的乘客,共同构成一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街头小景,惟妙惟肖,瞬间将人拉回百年前,思绪翻涌。雕像的身后矗立着一根石柱,“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等字迹历历在目,灰底蓝字,尽显历史底蕴。

沿着石路缓缓踱步,两侧高楼林立,各式各样的商铺铺天盖地,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建筑大多历经百年沧桑,精致的雕刻却历久弥新,让人不得不赞叹工匠们的高超技艺,从这些辉煌建筑的身影中,依稀可以看到孙文西路步行街旧时的繁华景象。时隔百年,物是人非,孙文西路步行街的地位却一如往常,深受市民喜爱,如今的它更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游人了解中山历史人文的百科全书。

继而向前,浓郁的南洋建筑风情扑面而来,这些建筑大多是两层骑楼结构,定睛一看,骑楼的围栏上雕花精致逼真,与黑白怀旧照片相互映衬,粉饰后的浮雕风采依旧,将中山的百年生活形态一览无遗,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元素相互碰撞,明亮而又复古,处处彰显美学设计。

步行街建有一座中国银行建筑,这是一座风情万种的钟楼,遗世而独立,气势十足,身前的牌匾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斑驳不堪,墙面褪色、发灰,历史厚重感一览无遗。但即便如此,钟楼的精致并未因此抹去,精致的雕刻、典雅的造型、还有那直冲云霄的气势,都让人倍感崇敬,有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之感。

相比之下,一旁的思豪大酒店显得亭亭玉立,外观经过粉砌柔美十足,酒店前身是香山银行,随后改建成思豪大酒店,一举成为当时最豪华的酒店。酒店的外观以杏粉色为主,低饱和度的色彩组合让人倍感舒适,宛若从童话中走出来的城堡,精致而不显奢华,有种久违的温暖。除此之外,步行街还设有珠宝、餐饮、服饰等各类商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在感受快乐的同时,邂逅中山市的昨日风采。

这里除了吸引无数历史爱好者慕名而来,还是少女拍照打卡的必经之地,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中藏着一排粉红色的梦,粉白相间的外观,勾勒出一幅得天独厚的拍照背景墙,举手投足间尽显可爱气质,满屏的ins风让人欲罢不能。纵观全国,大大小小的中山路不计其数,然而只有孙文西路步行街才是真正的中山街,来到这里,既能细数中山百年沧桑,又能一睹今日的繁华绚丽,如果你来到中山不知道去哪儿,不妨来这条老街走走,寻找老中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