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武宗李炎的重大政治措施是什么?为何要灭佛

2020-09-17 08:13:31 作者: 唐武宗李炎的

  唐武宗李炎(814~846)唐朝第十六代皇帝。唐穆宗李恒第五子,文宗之弟。本名□。长庆元年(821)封颍王。文宗曾立鲁王李永为太子,后李永暴死,乃另立陈王李成美为太子。开成五年(840)正月,文宗疾甚,命知枢密刘弘逸、薛季□引杨嗣复与李珏至禁中,欲奉太子监国。另一派宦官神策中尉仇士良及鱼弘志认为太子之立,功不在己,乃矫诏立李□为皇太弟,废太子,仍为陈王。同月文宗去世,李□即位。次年改元会昌。

  自唐宪宗以后,朝廷大臣逐渐分成以李德裕为首的李党和以牛僧孺为首的牛党,互相排挤,倾轧不已。杨嗣复与李珏均系牛党成员,故武宗即位后,即贬逐牛党,召淮南节度使李德裕入朝拜相。以后,李党陈夷行、李让夷等亦先后登相位,一时形成李党独掌朝柄的局面。武宗对宦官亦稍加挫抑,甚至连拥立武宗的大宦官仇士良亦不免被迫致仕。

  唐武宗和宰相李德裕最主要的业绩,是平定泽潞镇(今山西长治)。会昌三年(843),泽路镇节度使刘从谏死,其侄刘稹谋擅袭父位。李德裕认为泽潞镇地处腹心之地,不同河北三镇,坚决主张用兵。武宗采纳其谋,命诸道出兵征讨。次年,刘稹为部下所杀,泽潞平。当时唐朝的财力、军力比宪宗时更为薄弱,武宗只能平定泽潞一镇。其打击藩镇的成就,已不能与唐宪宗时同日而语了。

  武宗时的另一项重大政治措施是打击佛教寺院。唐朝后期佛寺日增,僧尼益众;寺院拥有大量土地,又有免税特权,成为逃避课役者的藏身之地;在社会上因钱币不足而大闹钱荒的时候,佛寺中却大量以铜铸佛像,加剧了钱荒的严重程度。由于上述原因,武宗在道士赵归真的鼓动和李德裕的支持下,于会昌五年下令废佛。

1.jpg

  除长安、洛阳及诸道保留规定的少数佛寺外,其余的寺院一律拆毁,共计毁大中型寺院四千六百余所、小庙宇(招提、兰若)四万多处;勒令僧尼二十六万零五百人还俗充两税户,解放寺院奴婢十五万人充两税户,没收寺院良田数千万顷(“顷”疑为“亩”之讹)。武宗废佛是号称佛教“三武之祸”(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及唐武宗)中的最后一次(见会昌废佛)。《神策军碑》(拓片)崔铉撰文此碑为会昌三年(843)唐武宗“巡幸”左神策军而立,

  武宗异常崇信道教。他听信道士们所谓唐以“土”德,宜火不宜水之言,在临死前改名为“炎”。晚年服用方士所炼的金丹。但性格急躁,疾久未平。会昌六年三月,病危,诸宦官以皇子年幼,乃立光王李怡为皇太叔。是月武宗去世。葬于端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