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为何投降清庭?该如何评价洪承畴的生平

2020-09-17 20:09:55 作者: 洪承畴为何投

  洪承畴,号亨九,是福建人,是明清之际出名的人物,早年的时候在明朝为官,为了明朝的稳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到了后来,洪承畴降了大清之后,真正展现了他治理国家的才能,为了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完善清王朝的制度,消弭满汉之间的仇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洪承畴出生于明朝年间,早年的时候深受明朝皇帝的恩宠,一路官至兵部尚书,在明清之战中,被清军击败,投降之后成为清朝的汉人大学士。洪承畴降清之后为了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洪承畴精通儒学,倡导满人学习儒家文化,汉人礼仪,淡化了满汉之间的差距,为满汉的和睦相处打下了基础。

  洪承畴早年家境贫寒,学习十分刻苦,小小年纪就博览群书,从小就表现出了要为国效命,治理天下的报复。后来洪承畴连中举人、进士。崇祯年间,农民生活困苦,陕北地区的农民起义造反围困了韩城,当时还是参政的洪承畴临危受命,领兵出战,大败敌军,瞬间名声远扬。之后洪承畴连连升官,在原来的上司杨鹤被罢官之后,洪承畴继任了总督职位,在镇压农民起义的时候,他摒弃一开始的以安抚为主的策略,转而全力清剿,甚至还杀降。在洪承畴的清剿策略之下,明末时期的乱象略有好转,很多声名显赫的大型起义军如李自成、张献忠等等都或降或灭。直到1639年,李自成大败,农民起义自己宣告失败。

2.png

  后来清军入侵,洪承畴在松锦兵败被俘,起初洪承畴坚决不降,绝食数日,皇太极派了很多人去劝降都被洪承畴给骂得体无完肤,后来皇太极亲自出马,对他十分关照,看他衣着单薄就把自己身上的貂裘批到了洪承畴的身上,洪承畴倍受感动,遂降了清朝。洪承畴投降之后,起初很受皇太极打压,直到后来皇太极死后,顺治登基,才受重用,之后的日子里洪承畴为了清王朝的统治可以说是尽心尽力,在清军占领江南的过程中已改以往围剿义军时“一律清缴”的策略,改以安抚为主,为江南地区老百姓们恢复生产,维护社会安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洪承畴是明清交接之时的大臣,一直以来对于洪承畴的评价都有着激烈的争论。大致上有着两种说法,一是认为洪承畴本人作为明朝的官员,却降了清朝,是汉奸,而且早年的时候洪承畴能够身居高位也是从镇压农民起义开始的,过于血腥。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洪承畴在清朝初期为了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开疆拓土,促进了社会安定、国家统一,这是大功,应该对其持肯定的态度。

  对于洪承畴这样复杂的历史人物,不能单纯的分出什么功过大小,也不能很简单的从现代的视角来看,而是应该双向的去看待。一方面洪承畴在清初的时候,提出的诸如“承明制”“学汉文”“抚民众”等多项政策对于当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在这一点上是要予以肯定的。另一方面,从当时的历史视角来看,洪承畴叛明降亲不得不说是没有气节的表现,在当时来说确实是一个“汉奸”,确实是大节有亏,而且洪承畴早年镇压农民起义过于血腥这也是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洪承畴是明清之际的重要人物,洪承畴从小就有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在明期间,洪承畴血腥镇压了农民起义,身居高位,到了降清之后,为了天下的统一和缓解满汉之间的矛盾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洪承畴一生褒贬不一,功过皆有之,不能简简单单的一概而论。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