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硕士跳江殉情:击垮他的不是爱情,而是“缺爱”的原生家庭

2020-08-31 07:46:41 作者: 湖大硕士跳江

前两天上班途中听广播,有这样一件事让我感到很悲痛,7月6日在广东广州,一名刚被资助读完湖大硕士的毕业生跳珠江自杀。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候,家人发现了他自杀前写下的18篇日记,记录他自杀的原因:无法接受女友要和他分手。?

新闻爆出后,大部分人并没有去深究男生殉情的原因,关注点集中在他的家境和艰难的求学之路。

这名男生自幼家境贫寒,直到现在父母还住在破旧的房子里,家里没有任何电器。他去世当天,哥哥在派出所说的第一句话是:弟弟的成绩是家里唯一能拿出来说的。

从小成绩优异,是一家人改变命运的希望。他也没有辜负父母和资助他的好心人,读书到硕士毕业,在大型国企上班,过几年就可以在大城市定居、生活。

但是就在一切步入正轨的时候,他因为爱情选择放弃生命和所有。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毕竟他已经29岁,并不是个处于青春期的小男孩。

他在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我爱你,但是你的自私和冷漠无情抛弃了我,所以我恨你。

经历过爱情的人都知道,爱情需要两情相悦,单恋并不会有好结果,你以为的无私付出,对对方来讲就是还不起的债,只会让人觉得难受。

特别赞同知乎上一位匿名用户的观点:“贫困大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离原生家庭和环境的距离很远,难以产生精神共鸣,因此对爱情的需求比一般大学生要大,并且容易当作唯一的精神桥梁,这一点我也有过同样的感受,感觉对象就像是自己的救命稻草一样。”

从小在家里没有获得太多精神力量,一直在别人的期望中成长。家里给他的支持和爱都附带着“学习好,有出息”的条件。??

不难想象他内心的精神世界一直是空虚无力的,直到遇到女友,一个看似无条件爱他的人,他把所有的情感寄托一股脑放在女友身上。分手对他而言破灭的不只是一段感情,更有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就像他在日记里所说:对不起,那些爱我的人,我也做一个自私的人吧。?

其实他心里知道他是家里的希望,父母的依靠,但是他也有个普通的人,需要无压力的爱和他人对自己的付出。

与其说杀死他的是爱情,不如说真正让他走向绝路的是从出生到现在来自各方无止境的压力。?

最近在读武志红老师的《为何家会伤人》,里面有个关于“原始生命能量”的概念,通俗点讲就是“活力”。

书中认为,一个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儿童的活力会被接纳,得到伸展。儿童认识到,他的活力不会伤害这种关系,不会被家长讨厌,反而会促进亲子关系。

于是孩子就不必去压抑自己的活力,他的行为,都是很自然地出自内心,都是自发性的,而不是让父母高兴。

与此相反的,若亲子关系缺乏质量,特别是母亲不能接纳孩子的活力,看不到孩子的感受,只是希望孩子顺从自己,那么,孩子的活力或者说生命能量之流,就会被阻断。

孩子发现,他的活力不被父母接纳,因此,他就会想办法压制自己的活力。?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小的时候家庭很贫苦,父母每天都很忙,为了生计疲于奔命,脸上的表情总是很愁苦。看到我们也没有太大的情绪变化,有时候甚至会唉声叹气。

我和弟弟特别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忙做家务,他烧火,我站在板凳上炒菜、下米。看到别人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特别想要也不敢跟父母讲,生怕他们的眉头皱的更紧。

长大后有同学问我,你为什么学习那么刻苦,我想了很久回答说:“因为成绩好爸妈会很开心,我的成绩能让他们有面子。”

成长过程中我一直都很听父母的话,爸爸经常跟别人夸奖说我懂事,没给家里添过乱。但是只有我自己清楚,我并不是天生不叛逆,而是刻意压制的自己的“活力”。

直到成家后我才觉察到问题,我对爱人要求极高,一点点不满意就会发很大脾气,心里极度缺乏安全感,不能理性地处理感情问题。

直到后来开始学习儿童心理、育儿知识,才发现自身问题的内在原因:幼年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现在“别扭”的性格。

因此看到“广州男子殉情”的事件时有那么一瞬间我是理解他的。他生命的“活力”打小就被贫困阻断了,一直在压力和克制中成长,每天醒来迎接他的都是周围人期盼。

直到遇到爱情,这种带有心灵感应的爱,让他被阻断的生命之水重新流动,所以,他无法接受失去,这意味着他又要回到原来“充斥着压力”的生活当中。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育儿现状并不乐观,很多工作忙碌的父母选择把孩子交给家里老人教养,甚至直接放在老家,不管不问。

不是说老人带不好孩子,而是老一辈的育儿理念停留在几十年前,对孩子的要求依旧是:你要听话;大人养你很辛苦;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对得起我们吗……

最近和几个育儿圈的宝妈一起聊天,一致的看法就是:孩子还是要自己带,如果条件不允许,夫妻俩也要尽量想办法抽出时间亲自教养孩子。

在教养孩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

时刻提醒自己,身边的宝宝是上天派来的天使,他不是来报恩的也不是来报仇的,是过来和爸妈一起经历成长,体会幸福快乐的。

2、不要压制孩子的天性

孩子不是一张任由家长涂抹的白纸,他是一颗种子,拥有生命力和自己的成长节奏,我们要做个“脚手架”父母,在孩子探索世界时支持、保护他。

3、积极面对生活的苦与乐

生活有甜也有酸,有坦途更有波折,生活的困苦和孩子无关,既然我们选择生下他,就要善待他,尽己所能把他养育好,最后亲手送他去独立闯荡世界。

养育孩子不容易,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但是这一过程不只有辛苦,还有一路的自我成长和孩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幸福。

end

作者简介:lemon青柠檬,喜欢读书,乐于分享婚姻育儿、情感心理相关内容。人生目标是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优秀一点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