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三世子婴的介绍 子婴生平事迹大揭秘

2020-09-20 13:27:24 作者: 秦三世子婴的

  秦三世子婴的介绍

  最早关于秦三世子婴的介绍出现在《史记·卷八十八·蒙恬列传第二十八》中,当时的秦始皇在巡游的中途去世,秦二世胡亥登上皇位。胡亥的身旁有赵高辅佐,自然不会放过以前的忠臣。胡亥登基的时候就准备杀掉蒙恬、蒙毅两兄弟,秦三世子婴劝谏胡亥不要这么做,这样不利于国家朝政的管理,但是胡亥不听诛杀了忠臣相反任用没有节操品行的人。不久之后胡亥听信了赵高的谗言,诛杀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子婴有幸躲过了这场灾难。

  秦二世三年的时候赵高已经完全的掌握了朝政,并且通过指鹿为马杀掉了一部分的忠臣,不久之后,赵高逼死了孤家寡人的胡亥想要自立为皇帝。可是赵高发现并没有几个大臣愿意臣服自己,赵高只得找秦三世子婴让其继承皇位。史册对于秦三世子婴的介绍中说子婴是个善于治理国家的仁君,因为子婴一上位就得到了支持。但是赵高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子婴因此不能改称王,而后来赵高却让子婴称王,这实际上是为了给日后自己称帝做准备。

11.jpg

  对于秦三世子婴的介绍主要在于子婴杀死了奸臣赵高。当时赵高想要谋害子婴自己当皇帝,子婴便在宗庙里不出去,赵高便亲自来请。秦三世子婴便趁机杀死了赵高,并且示众。十月刘邦的军队攻进了咸阳城,子婴看见大势已去,便带着妻子儿女投降了。最后被项羽所杀。秦三世子婴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能做的或许就是杀赵高,等亡国。

  秦三世是秦始皇什么人

  子婴是末代秦王,在位仅四十六天后就投降刘邦,最后死于项羽之手。对于秦三世是秦始皇什么人历史上有几种说法,每种说法也有其根据。第一种说法子婴是秦三世是秦始皇的孙子,也就是扶苏的儿子。但是这种说法很快被推翻,因为当时子婴联合自己的儿子一起将奸臣赵高杀死的时候,按照年龄来算秦始皇死的时候五十几岁,扶苏也就三十来岁,所以子婴是扶苏的儿子的说法是矛盾的。秦二世长兄的说法是不成立的,既然长兄扶苏都被杀了,那么同为兄的子婴肯定也会被诛杀,所以这种说法也是矛盾的。

  那么秦三世是秦始皇的什么人呢,历史记载过“始皇弟”。秦始皇有四个兄弟,其中两个是母亲与别人所生。所以在秦始皇登基的时候就将两人诛杀了,对于另一个在秦王政八年时投降赵国,那个兄弟就没有回来,估计是死在赵国了。所以对于秦三世是秦始皇弟弟的这种说法也不对,因为得不到史实的论证。

  以上三种说法都被推翻了,对于秦三世是秦始皇什么人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始皇弟子说。事实上“始皇弟子”说来源于“召始皇弟子婴,授之玺”这句话。不同的说法来自于不同的史料文字记载,更多也是史学家们对于史料的解读。每一个史料都有自己的根据,所以历史才是丰富的。可能,秦始皇死于赵国的弟弟有个孩子也就是子婴,子婴劝过二世,并且联合自己的儿子杀死赵高,这样的推理也许是符合逻辑的,不过真正的历史还是应当留给史学家来验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