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相杨幺为何起义?杨幺起义经历了几个阶段

2020-09-21 13:26:45 作者: 钟相杨幺为何

  杨幺简介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关于他生平事迹和主要战役,以及人物结局。作为南宋义军首领,杨幺一生中为南宋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如《后水浒传》书中说的。关于杨幺简介,杨幺名太,龙阳祝家岗(今湖南汉寿新兴乡)人。杨幺幼时曾读私塾2年,辍学后曾在商船上打工糊口。南宋初,钟相率领农民起义,杨幺作为首领之一在钟相死后,和夏诚、黄佐、周伦、杨钦等人率领部队,利用河湖港汊,设营扎寨,坚持战斗。

  杨幺简介中很大部分是介绍他作为南宋义军首领参与的主要战役。杨幺一生作战无数,其中最著名的战役主要有:下沚江之战,阳武口之战,社木寨之战以及洞庭湖之战。杨幺在这些战役中骁勇无比,发挥巨大作用。但最后的洞庭湖之战时杨幺起义军被官军镇压,战争失利。

2.png

  杨幺简介中说了杨幺的结局,军事上的节节胜利使起义军占领的地盘日益扩大,杨幺始终执行钟相“等贵贱,均贫富”的政治纲领,并且采用"陆耕水战"、"兵农相兼"的政策,免除百姓的钱粮赋税,大力发展生产,深受百姓拥戴。绍兴五年,宝台山总寨被攻破,杨幺坚决不向宋朝投降,在泅水想要突破包围,却被牛皋所擒获,英勇就义。后来,杨幺事迹广为流传。从以上关于杨幺的简介可以看出,杨幺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军事人才。

  钟相杨幺起义是南宋历史上一场农民义军大规模抗击官军的战争。钟相杨幺率领义军据守洞庭湖区,以地势优势盘踞洞庭湖坚守6年之久,共粉碎敌军进攻多达7次。起义后期因岳飞用计致使义军瓦解,起义以失败告终。但这次起义行动仍然意义非凡,影响重大。钟相杨幺起义的大致经过分为以下五个阶段:揭竿而起、初步胜利、建立政权、官军镇压、起义失败。钟相率先揭竿起义,得19县民响应,起义队伍迅速壮大。钟相在一次战役中不幸牺牲,钟相死后,杨幺继续带领队伍,取得节节胜利,并逐步建立楚政权,钟相为楚王。南宋朝廷大举镇压此次起义,宋高宗调集20万大军,命岳飞以及张俊等人前往洞庭湖围剿义军,逐步分化瓦解义军,起义行动遭受无情镇压,最后起义失败。

  钟相杨幺起义虽然最终失败,但给后世留下许多经验和教训,农民起义自古有之,但起义最终都归结到争夺权势上来,盲目的起义开始得轰轰烈烈,但最后也结束得凄凄惨惨。起义只是暂时缓解了统治阶级与农民的矛盾,但终究无法推翻封建王朝的统治。

1.png

  无论此次起义行动结果如何,钟相杨幺等人的反抗精神都值得被后人铭记。关于钟相杨幺起义的定义如下,即钟相杨幺起义是指在南宋农民起义战争中,身为湖南义军首领的钟相、杨幺等于洞庭湖区连年抗击南宋官军围剿的战争。该起义是南宋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