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孝公的父母都是谁?秦孝公因何而死

2020-09-26 02:59:12 作者: 揭秘:秦孝公

  秦孝公是战国时期秦国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君王,他和之后的秦惠文王、秦昭襄王和秦始皇并称为”秦国四雄主”,可见后世之人对他的评价之高。在秦孝公在位期间,他重用来自卫国的商鞅,让他在秦国推行变法,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这次变法在秦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变法之后秦国的瑰丽已经令其他的国家望其项背。但是秦孝公能够顺利推行商鞅变法,跟他的父亲秦献公所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秦献公,生于公元前424年,先秦史籍《世本》中称他为秦元献公,东汉时的地方志《越绝书》又把他称作《秦元王》。嬴姓,赵氏,他的名字据《史记索隐》记载是叫师隰,在《吕氏春秋》中为公子连。他在秦国的君位上做了二十三年。秦献公的继位过程说起来也是比较坎坷的,在他的父亲秦灵公去世之后,他的弟弟也就是秦献公的叔父悼子,后来的秦简公夺取了君位,当时只有十岁的秦献公担心自己可能会遭到叔父的迫害,于是只得远走魏国,他在魏国一共待了二十九年。在秦献公流亡期间,秦国又经历了秦惠公和秦出子两位君主,当时的秦国为了笼络人心,增加了税负导致百姓苦不堪言,国内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魏国国君魏武侯决定帮助秦献公夺回君位。在公元前385年的时候,秦献公终于从秦简公和他的母亲手中重夺君位,开始了属于他的统治。秦献公在位时期,施行的措施有:废黜活人陪葬制度、迁都和推行县制等。这些措施对于秦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秦献公作为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君王,他使得秦国结束了一直以来的朝堂动乱,使秦国逐渐走向强大,他为秦国所作出的功绩不应该被人们遗忘。秦孝公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国君,他的父亲是秦献公,秦孝公一共在位有24年,生于前381年,死于前338年,谥号为孝。那他的母亲又是谁呢?

1.png

  我们都知道秦孝公是秦始皇的祖先。记得在秦孝公这一代,秦国才开始真正变的强大起来,慢慢开始超越其他国家。至于他的母亲的信息,历史上好象没有记载。也许是因为他的母亲不是什么重要人物,所以才没有被记载,至于野史中是否有相关资料就不清楚了。秦孝公是在前381年12月6日的时候出生的。在前362年的时候,他的父亲秦献公去世后,就由秦孝公继位。当时的继位年龄只有21岁。在秦孝公出生之前,秦国就已经经历了几代君位动荡,使得国力大大削弱。后来魏国趁着秦国政局处于不稳的情况下,夺取了秦国河西地区。秦孝公的父亲秦献公在继位后,割地与魏国讲和,也就是这样才安定边境,迁都栎阳,修养生息,尽管多次的东征,想要收复失地,可惜这个愿望还没能实现就去世了。后来秦孝公继位后就以恢复秦穆公时期的霸业为目标,还经常招贤纳士,并且明确论功行赏的法令。经过两次的商鞅变法后,秦国的国力开始变得强大,百姓也过上了富裕充足的生活。

  在前338年的时候秦孝公病危,在《战国策》中,曾有记载说秦孝公想要传位给商鞅,可是商鞅不接受于是推辞了。在秦国的历史上,秦孝公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的君王。在他继位的24年间,秦孝公重用来自卫国的商鞅,让他在秦国境内实行变法。这一变法对于整个秦国乃至当时的局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秦国的国力自此已经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拟,可以说是为后来秦始皇的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原本是想传位给为秦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商鞅的,当时因为商鞅坚决推辞而作罢。最终他把君位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嬴驷。这就是后来的秦惠文王。秦惠文王,又被称为秦惠王,嬴姓,赵氏,名为驷。是战国时期又一位为秦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君王。他在位的26年间,向北扫平了北渠,向西平定了巴蜀之地,向东出兵函谷,向南到达过商於,大大扩充了秦国的版图。是一位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的君王。

  秦惠文王继位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并不是颁布什么全新的政令,而是诛杀了自己父亲重用过的商鞅。这件事要从他还是太子的时候说起。有一次,秦惠文王不小心触犯了秦国的律条。当时商鞅正在实行自己的新法,却遇到很多人的反对,导致法令难以施行。在这种情况下,商鞅决定拿太子开刀。他对秦孝公说道:“法令不能畅通主要原因在于皇宫贵族的干扰,如果国君要实行法治,就应该从处理太子开始。但是太子毕竟是贵族之躯,不能承受墨刑,那就让他的老师接受墨刑吧。”这件事情使得其惠文王对商鞅心存不满。等到他继位之后,惠文王因为这件事情,再加上当时商鞅的威望太高,不利于他的统治,于是在公子虔等人的游说和诬陷下,惠文王以造反的名义处死了商鞅和他的家族。虽然说秦惠文王在这件事情上对商鞅的做法是错误和不公正的,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惠文王的治国之才,他依然是一位智谋超群的君王。

  秦孝公是秦国历史上英明神武的一代名君,在他的治理下,秦国可谓是一日更进一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把秦国从一个实力一般的诸侯国变成一个国力强盛,经济富庶的强大诸侯国。正因他的功绩如此突出,他和其他三位秦国国君秦惠文王、秦昭襄王和秦始皇并称为“秦国四雄主”。秦孝公的一生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军事扩张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治理朝政上,秦孝公的做法是广纳良才。他特地颁布了一道求贤令,面向全天下招募有才之人,只要有真才实学,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都可以来秦国做官。这道命令一出,顿时许多贤能之人来到秦国拜见秦孝公。这其中,就有一个来自卫国叫商鞅的人来觐见秦孝公。商鞅是因为在魏国不受重用才来秦国寻找施展才能的机会的,为了试探秦孝公是否值得自己效忠,他一开始跟秦孝公讲的是王道之术,秦孝公不为所动,然后他讲的是霸道之术,秦孝公还是没有反应,最后他跟秦孝公讲了治国强兵之道,秦孝公终于被打动了,就这样跟商鞅聊了几天几夜。之后,秦孝公就重用商鞅,让他在秦国施行自己的变法主张,终于使秦国的国力显著增强,让其他诸侯国从此不敢再小瞧秦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