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伍子胥没有遇到孙武他还能否成功报仇?

2020-09-27 14:11:14 作者: 如果伍子胥没

  历史璀璨若烟花,是一个个传奇的人和事成就了历史的辉煌,可是有时候英雄也是需要搭档的,而如果失去了搭档,历史人物的人生肯定就没有了原本该有的精彩。历史上有很多为了仇恨而奋起图强的人,伍子胥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绝对拥有着发言权。伍子胥原本是一个官二代,可惜在古代官二代的安全保证系数不如现在的高,绝对是属于享受荣耀同时也是很容易丢命,伍子胥这个官二代就不幸中枪摊上了大事。

  他的父亲伍奢是楚国太子建的老师,古代的君臣师徒可是绝对的至亲,所以历史上只要杀太子,首先就是搞死太子师傅,这一次伍奢就被人盯上了,被奸臣费无极给陷害,于是伍奢和伍子胥的哥哥伍尚成功的被陷害了,被楚平王给咔嚓了。伍子胥聪明睿智跑得快,带着太子建奔逃国外,可惜太子建这个在楚国因为党政而逃亡的人,党政经验为渣的王二代,竟然有闲心吃饱撑的去帮助晋国谋划夺去郑国,最后终于用生命证明了,他就不是一个适合党政斗争的人!不过伍子胥这一次又展现出了他的惊人逃跑能力,成功的逃脱了一难,经过艰难显著,甚至还要讨饭为生,甚至于为过韶关更是一夜白了头,也真是够难为伍子胥了。

1.png

  不过伍子胥到达了吴国,遇到了同样在吴国很憋屈的公子姬光。公子姬光憋屈的原因很简单,吴国的王位传承和别的国家有点区别,他们不是世袭制而是按照兄弟间传承的,如果兄弟传承完了,就挑选侄子来继续传承,这种传承的好处就是吴国不会轻易衰败,毕竟很多国家就是因为继承王位的人年纪太小而国家发生动乱。吴国的王想法是好的,可惜前车之鉴的夏朝就是一个例子,这种传承方式终究是不保险,毕竟权利对人的诱惑太大了。等吴国的皇位传承到吴王夷昧的时候,夷昧的儿子吴王僚直接毫不谦让的接替王位,而王位这个时候本应该轮转到公子姬光的。伍子胥投靠了倒霉中的公子姬光,主动的帮助公子姬光进行谋划争夺皇位,因为伍子胥明白,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报仇的,他要借一把刀,而吴国就是这把好刀。

  并且找到了刺客专诸,专诸为了刺杀吴王僚在太湖跟随太湖公学习了很久做鱼技巧,终于借助给吴王僚做鱼的机会,用鱼肠剑把吴王僚给解决掉了。公子姬光成为了吴王,而伍子胥想要报仇,却依旧没有希望,因为吴国没有将领,吴国这把刀是有了,可是却没有人能够使用。恰在此时,有一个人求见他,给他开出的条件很诱惑,来人说只有我能够帮你攻破楚国。

  伍子胥见得来人是一个作家,作家写了一本兵法书籍,书籍的名字叫做《孙子兵法》,可惜书是写的差不多了,就是没有实践的机会,就是想要找一个国家练练手。伍子胥和作家孙武谈了很久,对孙武的才能很是满意,他就主动给吴王介绍了孙武,孙武为了展现能力,主动的来了一处宫廷大戏,通过杀了吴王两个心爱的妃子,直接就把宫女训练成士兵,获得了吴王阖闾的好感,被拜为大将军。孙武和伍子胥开始了发动战争,成功攻下了楚国,孙武通过伍子胥的引荐,验证了他写作的兵法的效果,还不断的通过打仗完善兵法。而伍子胥也成功的达到了报仇的目的,直接把楚平王的墓给挖开,直接开始了鞭尸泄愤,终于达到了报仇的目的。

2.png

  如果伍子胥没有遇到孙武呢?如果伍子胥没有遇到兵家贵族出身的孙武,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有机会报仇,更不会有机会撬开楚平王的坟墓鞭尸三百下泄愤,也许终其一生都将碌碌无为和在无法为亲人报仇的痛苦中死去。可伍子胥终究是不懂得知难而退,如果他要是像他的后辈范蠡一样,功成名就之后就赶快撤退,也不至于落得和他父亲一样被奸臣伯嚭陷害的下场。伍子胥应该是不后悔所作所为的,为亲人报仇,哪怕付出再多也是应该的。面面老师辣评拐点:伍子胥为报仇也是蛮拼的,可惜终究难逃被诬陷的命,官场上混,早晚难逃一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