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是怎样称帝的?为何说他当皇帝是被逼迫的

2020-09-27 14:56:00 作者: 李渊是怎样称

  李渊据说是西汉名将李广和十六国时期西凉国开国君主李暠之后裔。因为隋文帝的独孤皇后是李渊的姨妈,所以身为“官二代”的李渊仕途一直很顺,北周时历任御史大夫、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隋炀帝即位后,李渊任荥阳(今河南郑州)、楼烦(今山西静乐)二郡太守。大业十一年(615年),拜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在拜山西河东慰抚大使期间,李渊展示出了高超的武功,史书记载,他与龙门贼作战,“射七十发皆中,贼败去,而敛其尸以筑京观,尽得其箭于其尸”。后来又与绛州贼柴保昌部作战,“降其众数万人”。突厥侵犯边境,李渊巧设伏兵,以少胜多,打败了突厥。两年后,李渊升为太原留守,成为封疆大吏。

  当时,人民不满隋炀帝的暴虐统治,纷纷起义,隋朝的政局陷入动乱之中。看到很多人起兵反隋,隋炀帝愈加疑神疑鬼,以“猜忌杀戮大臣”。他曾经召李渊去江都议事,正赶上李渊生病,不能前行。隋炀帝便心生猜忌,问:“可得死否?”李渊知道此事后非常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借酒浇愁。

1.jpg

  就在老爸还为如何避祸而纠结之际,二儿子李世民已经着手做起兵反隋的准备工作了。《资治通鉴》载:“世民聪明勇决,识量过人,见隋室方乱,阴有安天下之志,倾身下士,散财结客,咸得其欢心。”背着老爸,李世民招纳死士,与刘文静、裴寂等人谋举大事。为了让老爸下决心造反,李世民还与裴寂密谋,故意让李渊犯死罪。裴寂选隋炀帝晋阳行宫的宫人私侍李渊。

   李渊不知,在稀里糊涂中就睡了“皇帝的女人”。事后,李渊与裴寂饮酒,酒酣之际,裴寂才把要起兵反隋之事告诉李渊,李渊大惊。裴寂接着说:“我选的那个侍奉您的女人正是隋炀帝的晋阳宫人,这事若被隋炀帝知道,您犯的也是死罪。我们这么做,为的就是促使您下决心起兵反隋。”

  李世民也劝李渊起兵,他说:“现在皇上无道,百姓穷苦。您若守小节,下有寇盗,上有严刑,隋朝很快就会亡掉了,反不如趁机起兵反隋,转祸为福。”李渊最初不答应,还把二儿子李世民抓了送官。李世民说:“我看天下大势就是这样,所以才这么劝您。您要非把我抓了送官府,您就抓吧。”遇到了强悍的儿子,李渊也没脾气了,说:“我这么喜欢你,怎么忍心向官府告发你呢?”

  后来经李世民、刘文静、裴寂等人的再次劝说,李渊遂在大业十三年(617年)五月起兵反隋。李渊反隋后,一面遣刘文静出使突厥,请求始毕可汗派兵马相助,一面招募军队,率师南下,趁李密与王世充在洛阳激战正酣之际,乘隙进取关中。

2.jpg

   十一月,李渊攻下长安,在关中站稳了脚跟。李渊入长安后,立炀帝孙代王杨侑为天子(隋恭帝),改元义宁,杨侑尊隋炀帝为太上皇;又以杨侑名义自加假黄钺、使持节、大都督内外诸军事、尚书令、大丞相,进封唐王,总理万机。

   次年(618年),李渊称帝,改国号唐,定都长安。不久唐统一了全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