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名贵中药材骗局

2020-09-03 16:40:57 作者: 谨防名贵中药

在网上一斤50元的藏红花在骗子的手里,却摇身一变,变成了一斤500元的“神药”。近日,有群众在惠阳街头就因购买这样的“神药”被骗类似的骗局多有发生。群众们一定要注意了!

案情回顾

2020年4月21日,事主赖女士在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白石村某市场买完菜后,在路边看见有人在兜售藏红花,售价50元一两。该摊贩声称藏红花可治头痛、手麻、脚软等多种症状,旁边还围着一圈人。

听见一名围观的中年男子说吃了藏红花,腰椎间盘突出都不用到医院做手术,事主赖女士便特别感兴趣,正想买个四五斤但手头钱又不够。

这时旁边有位妇女说能帮赖女士先垫付,之后陪赖女士回家取钱再还她,赖女士便答应了花费2000元购买藏红花。直到2020年8月29日,赖女士发现自己所购买的藏红花根本不值这么高的价格,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接到警情后,惠阳区公安分局秋南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前往侦查,确定嫌疑人周某辉、朱某凤、胡某金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8月30日15时许,办案民警于仲恺高新区陈江某村一出租屋内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周某辉、胡某金等3人。

经审讯,三位嫌疑人平日在工厂上班,闲暇时就约好一起出去赚点“外快”,所售卖的藏红花只是在网上一斤50元买来的,却摆出一两5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同时他们为了怕客人发现买贵了前来退钱,他们每一次等客人买完藏红花,就换一个地方再卖。三位嫌疑人的分工明确,一人负责当“摊主”摆摊销售,两人负责当“托”。当摊摆起来后,其中一位“托”就上前假装购买,跟“摊主”大声谈价,吸引陌生人围观。当人都吸引过来后,“托”就假装扫码购买,提着东西暂时离开,这时就轮到另外一位“托”登场了,上前宣称功效好,给旁边人做介绍,增加旁边人的购买欲望。如果客人没带够钱,“托”甚至声称能帮客人先垫付,随后跟客人回家取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常见骗术

唱双簧、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卖家和“买家”合伙唱双簧

2012年11月的一天,浙江杭州的陈女士骑自行车上班,经过一农贸市场时,见门口围了好些人。陈女士好奇,挤进人群中看到一名男士拎个不大的编织袋,袋里装着不少褐色像山楂的果实。

围观的人纷纷吆喝起来:“这草药很珍贵,七八年才结果!”“没错,专门治高血压、关节炎、肩周炎……”“我都第二次来买了,效果特别好,药店要卖300多元一斤呢!”

陈女士家里正好有肩周炎患者,一直看病吃药也不见好转。陈女士询问价格,卖家说100元一斤。

陈女士花600元买了6斤“草药”。事后,她隐隐觉得有点儿不对,下班后去了中药店。中药店中医告诉她,这味“中药”没有见过,不可能入药。陈女士又让女儿上网查了查,发现有人冒充名贵中药材行骗,而所谓能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中药材叫“云南一口钟”,样子和自己买的“木栗果”一模一样。陈女士这才确定,她遇到的那群“好心人”全都是托儿。

提醒:遇见“好心人”要擦亮眼睛,三思而后行。

用沙参冒充人参

2017年12月,广东梅州的何先生在梅县区人民广场的摊儿上买了几株“人参”。这些“人参”用手一掐有白色乳汁,根呈胡萝卜状,有少许毛须。何先生称,他拿回家和从朋友那儿买的人参一对比,发现有些不对劲。朋友告诉他这是桔梗科的沙参,根本不是鲜人参。

提醒:沙参含水量大,一般切段出售。人参须根较多,一般整根出售。

用槟榔冒充名贵中药材

刘凯说,有一名市民拿着一种“名贵中药材”找他鉴定,经过品尝后他发现是市面上常见的槟榔。

提醒:槟榔一般生吃,入药时需要切片并炮制。对于不认识的中药材,不要盲目购买。

民警提醒

名贵药材诈骗常见骗术唱双簧、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市民购买中药材最好选择正规药店、商场,一旦发生纠纷也方便维权,千万不要轻信菜市场、医院门口的流动小摊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谨防“名贵中药材”骗局,避免落入街头陷阱!

谨防“名贵中药材”骗局

避免落入街头陷阱

扩散提醒更多惠阳人!

来源素材:惠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