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打败勾践后 为何不对越国斩草除根呢?

2020-09-27 14:56:28 作者: 吴王夫差打败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春秋时期的“卧薪尝胆”可以称之为传颂千年的励志故事。但是,在勾践的励志事迹下,不得不提到吴王夫差的妇人之仁。彼时的吴国士兵几乎占领了越国全部土地,将越王围困在会稽山上。但是,吴王夫差为什么不彻底消灭越国这个心腹大患呢?

  虽然根据相关史料记载,越王勾践是如何俯首称臣,不仅自己愿意给夫差当牛做马,还把美女西施、金银财宝什么的尽数上交给吴国,乃至贿赂夫差身边的奸臣。不过,越王勾践可以给予夫差的,根本不是他得不到的东西啊。只要大军一挥,将你越国尽数占领,你越国的人财不都是吴国的吗。由此,是什么原因导致夫差肯放勾践一条生路呢?

2.png

  如果要说春秋时期不主张灭国的话,可能很多人就要反对了。比如春秋初期的几百个国家,到了春秋末期只有十几个国家了。但是,“灭国不灭祀”确实是东周时期的传统。其中,以楚国为代表的国家不遵循“不灭国”的理念,并不代表吴国就不遵守了。由此,不灭国的准则可能是吴王夫差给勾践一条生路的原因。当然,只是可能。

  进一步来说,即便将越国占领了,考虑到当时吴国的人口有限,而且春秋分封制的制度犹在,肯定还是要把夺得了地盘分给卿大夫们。一旦让手下的贵族们获得这么多土地,搞不好以后也是不安定的因素。再者,当时夫差的志向是往中原发展,和当时的齐国、晋国等大国争霸,消灭越国的意愿没有争霸强烈。

  如果是为了防止越国人民今后反叛,而屠杀干净越国人的话,吴国显然没有这个必要,越国虽然不大,平民还是蛮多的,加上丘陵多山,军队难以大规模进入,屠国这事消耗与得到完全不成正比。而且当时也没有三光的习惯,谁都不敢开这个头。在这种前提下,留下一个被吴国控制的“越国”,让其约束浙闽丘陵之上那些部族,肯定要好过从肉体上消灭勾践,让那些限入无国家状态的越人为害吴人。

1.png

  最后,当时的越国也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彻底消灭越国的话,勾践等王族是不能留了。但是要处决勾践等越国等王族的话,原先的越国官员要不要留呢?不留的话,吴国这边也不能迅速组建一支接收队伍,留下来的话,难以确保世受国恩的官员没什么报仇的想法。所以把理论上地位最高的越王带回吴国看着,防止他带头搞什么小动作。不仅没有结仇,也用了最小的代价去控制了一个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