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外书店开业,沪上高校书店又添亮色

2020-09-22 17:32:38 作者: 新上外书店开

9月22日,坐落于大连西路560号的上外书店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开业。新上外书店背靠上海外国语大学、外教社的外语教育资源和底蕴,将积极打造“国内首家跨文化书店”。

走进这家书店,“外语特色”可谓无处不在:书店中心阅读区的顶部融合了各个国家有代表性的诗句、著名作者,呈现出中外优秀文化水乳交融的美好画面;圆形购书大厅别具匠心,意在体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概念。未来书店将聘请一些上外学子,包括来华留学生做志愿者,发挥他们语言专长的优势,更好地呈现出这家书店在外语交流上的特色。

圆形购书大厅别具匠心,意在体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概念近年来,陆续开张的高校书店成为了上海一大文化风景。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店、上海交通大学阅读隧道、复旦大学志达书店、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钟书阁对外经贸店、同济大学同济书店、上海大学泮溪书店……它们多以高校出版社为依托,资源丰富,尤具内容特色,为在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打造了一处处宁静又美好的阅读世界。

即便在受到疫情影响的今年,不少沪上高校书店依然有着十分喜人的呈现。除了“焕然”的上外书店,经世书局在国年路286号重新“落户”,北临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西有第五、第六教学楼和文科大楼,东面是管理学院,共同构成了一片充满学术与人文气息的读书基地。而大夏书店·丽宝店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开业,这是大夏书店品牌创立一周年后推出的第一家品牌授权店,也是沪上高校书店品牌首度“出圈”。

打造跨文化场所,还能做语言测试

对于一家书店而言,书永远是它的灵魂。

世界思想宝库钥匙丛书

从欧洲意大利黑猫出版社引进,以经典名著改编本为主的“黑猫英语分级读物”是新上外书店的“镇店之宝”,目前仅在线下销售。还有深入探讨了一系列在各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文社科类经典著作“世界思想宝库钥匙丛书”,也是这里的一大“宝藏”。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书店的在售图书包含了外教社出版的教材教辅、学术专著、外语读物等,全店在售图书26936册,共5035种。

全店在售图书26936册此外,这里不仅是一处读书、买书的地方,也将不定期举办一些亲子类互动活动或者小型研讨活动,还特意开设了语言测试室,让读者可以在其中进行语言测试,包括听力、口语、词汇等,通过测试结果从而更了解自己的外语能力,明确自己的需求。

新上外书店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除了物理空间上的“焕新”,书店在经营理念上也进行了更新:“新装前的书店只是一个传统的图书卖场,而焕新后的上外书店则定位一个跨文化场所。新上外书店突出外语特色,以跨文化活动、国别周活动、外语诵读活动为核心,积极构建书店的品牌力。同时,着力提升书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读者提供有特色,有温度的服务。在这里,每个读者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空间,有临路的繁华也有独处的沉静,有灵动琴键的童稚也有木质书桌的沉稳。”

高校是书店成长的沃土,推动社会全民阅读

上外书店的前身是“上海外语教育书店”,成立于1983年。2004年,随着外教社大楼的竣工,上外书店扎根在了大连西路上。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上外书店在此时重新开业并不是‘逆势而为’,而是向上海市民和上外师生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是面对文化产业升级、实体书店艰难转型等重重考验下交出的一份高分答卷,也是提振行业信心和文化消费信心、推动阅读文化消费升级和发展、加快实体书店全面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彰显着上外书店在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表示,高校是书店成长的沃土,上外更是拥有深厚的外语学术资源和文化土壤。上外书店依靠上外、外教社,需要充分运用好这个优势,做好专业品牌,积极融入上海市打响“四大品牌”的建设中去,为高校师生及周边读者群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文化生活空间。同时,上外书店也要成为高校走向社会的一座桥梁,推动大学文化向社会辐射,既根植于大学,又融入社会,共同推动良好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