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0-09-08 00:21:08 作者: 山东全省公安

中宏网山东9月7日电 为切实保障学校开学期间的交通安全,预防并杜绝涉校交通事故发生,给学生和家长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山东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全力开展安全护学行动,为学生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上好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8月28日,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菏泽一中南京路校区,为两千余名高一新生送去交通安全知识“第一课”。

活动中,宣讲民警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特点,指出了学生参与道路交通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同学们深知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和后果,以及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受警示。

随后,民警就如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点讲解了不按规定戴好安全头盔和不系安全带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求学生们将“一盔一带”安全意识记于心上,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行,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与此同时,临沂、烟台、威海、聊城等地交警也开展了进校园活动。自9月1日开始,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蒙阴大队借助全县中小学生全面开学的时机,排定宣传计划,按照时间表在全县12个乡镇中心小学大礼堂举办“交通安全大讲堂”,组织中小学生听讲。通过通报全县交通安全形势,宣传民警指出了当前中小学生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的同时,还详细讲解了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和应该学会的自我保护措施。

加强校车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校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交通事故的能力,8月2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口交警大队联合市教育体育局、校车运营企业组织全市校车驾驶人共计150余人开展了秋季校车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交警大队宣传民警结合近年来全国典型校车事故案例,深刻剖析事故成因,要求大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各类涉及校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醒校车驾驶人定期排查和消除校车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病车”上路,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做一名文明守法的驾驶员,为孩子们撑起安全“保护伞”。

同时,烟台龙口交警对驾驶人的校车驾驶资格许可进行了检查,对校车外观是否符合标准、安全技术性能、车内的安全锤、灭火器、校车座位数是否符合核载人数,是否有安全带,是否有警示灯、警示牌,警示设备是否正常使用,车辆转向灯是否正常使用,轮胎是否符合上路标准等逐项进行了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建立常态化校车整治机制

为确保校车安全,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昌乐大队建立校车管理整治的长效机制,要求各辖区中队按照上级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认真分析研判,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大管理强度,增强警力部署,强化巡逻管控,采取多种勤务方式,严查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要求各中队依托检查站、缉查布控点,定点对过往校车坚持逢车必检,查验车辆年度安全技术检验情况,核实车载人数,审查驾驶人资质。

同时,要求各路面勤务中队在流动巡逻中对校车超速、违反标志标线等动态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厉打击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接送学生等危及学生生命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清理整治学校周边道路在学校上学放学时段乱停乱放,妨碍正常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