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常进才长篇小说《灰》研讨会举行|反映登封矿工生活

2020-09-22 17:32:11 作者: 河南作家常进

9月20日,由登封市业余作家常进才创作,以矿工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灰》研讨会举行。省内文学、评论界30余名知名人士、作家、评论家、文化学者及矿山企业界领导出席研讨会,对常进才的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殷希望。

常进才,笔名短长,河南省登封市徐庄镇人,先后在煤矿系统从事宣传工作20多年,出版有散文、小说、文学评论集《煤海拾贝》《思绪飞扬》《乡路漫漫》。长篇小说《灰》系其长篇小说处女作。

煤矿行业不只生产煤,也是文学的富矿。长篇小说《灰》以改革开放以来煤矿行业的潮起潮落为主线,揭示煤矿工人作为小人物的恋爱、婚姻及工作生活的几多无奈和辛酸,拷问矿工灵魂,探求人生真谛,是一部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关注弱势群体的作品,是一部关注底层人奋斗与命运的作品,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悲欢离合、贫穷富裕、苦难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读来令人深思。

与会专家学者赞扬和肯定了常进才的文学实验和创作。大家一致认为,常进才花费5年时间,潜心构思完成的长篇小说《灰》,可以说是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不愧是登封文学艺术界长篇小说创作杀出的一匹黑马。阅读长篇小说《灰》,犹如翻开一部煤矿发展史和矿工生活史。《灰》写出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叶煤矿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写出了波澜壮阔的宏大历史下煤矿工人的群像,有着生动的时代细节。这些细节在历史的河床里潮水般涌动,铺展开一幅煤矿乡土人文地理长卷,再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特定人群的生活状态,还原了历史场景,重塑了煤矿工人血脉充盈的“精神肉身”。

接地气、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是长篇小说《灰》的又一个亮点。作家常进才不媚俗,不讨好,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信奉忠于现实、反映现实的创作理念,丝毫不愿意夸大和歪曲生活,他的作品情节设置得像生活本身一样真实、自然,没有丝毫的造作之感。长篇小说《灰》是本份的现实主义叙事,从社会底层平民的视角下笔,耳闻目睹,叙写了人们一种真实鲜活的物质与精神处境,好读且耐得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