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深度赋能,从工博会透视工业互联网内涵

2020-09-19 20:05:42 作者: 科技深度赋能

今年6月,上海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该文件是加快促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文件,从“工赋引擎”增能行动、“工赋载体”提质行动、“工赋服务”创优行动、“工赋生态”营造行动等方面,对工业互联网赋能上海工业提出了路径、方向和抓手。

在上海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体现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新发展的内涵特点,同时汇聚近200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及创新企业,集中展示最新应用成果。

拥抱“新基建” 聚焦产业智能解决方案

2020年3月,中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新基建”,主要涉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之后,各地政府纷纷响应,推出相应的指导方案,上海初步决定在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中投资约2700亿元,新基建浪潮方兴未艾。

(中国工博会下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展)

不难看出,“新基建”主要包括的七大领域,都和工业息息相关,因此这些元素也都无一例外的出现在了本届中国工博会当中。尤其是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在本届工博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展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和展出。聚焦从工业制造应用行业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到智能制造终端产品与典型案例,囊括5G+工业互联网、工业品电商与数字化供应链、创新实验室、空间信息产业等热点展区。包括蓝卓、浪潮、海尔卡奥斯、正泰和智能云科等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及创新企业携前沿技术与应用案例集中亮相,深度呈现了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和展现产业全价值链的智能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信息技术产品 武装智能工厂

工业生产在真正实现智能化、互联化的道路上,首当其冲的就是技术创新带来制造业技术、产品和生产模式的前沿突破。仙工智能和灵动科技分别在本届中国工博会上推出了适用于物流行业的智能叉车和全新机器人,结合了视觉AMR自主移动,机器深度学习和智能路径规划等先进技术,为智能物流系统的升级奠定了基础。

(仙工智能正在演示智能叉车)

被认为是隐形冠军企业典范的兆芯,也在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本次展出了最新的16nm 3.0GHz的开先KX-6000系列处理器,依靠其强大的操作系统和软硬件兼容性,满足了兆芯一众合作伙伴在能源、轨道交通、安防和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的智能解决方案的落地。

(兆芯多个系列的处理器和芯片)

全球工业领域领军者之一的日立集团,展出了一系列不同规格的工业计算机。日立工业计算机拥有超长寿命,高可靠性,低运行成本等优势,目前已经应用于电力、交通、物流、能源和通信等众多领域。正是依靠着日立工业计算机的强大性能,支撑着IoT数据收集和大数据后台智能分析的工作,日立重点推广的日立智慧物流项目才得以实现可视化和最优化。

(日立展台)

工业互联 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拥有了制造业技术创新不断带来的新技术和产品,结合智能化、互联化的趋势,工业互联网也就成为了当今全球工业发展的共同方向。工业互联网讲究的是大大小小不同规模的工业系统,在与5G和大数据等分析感应技术结合后碰撞出的火花,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在人机之间架构联系,从而提供工业制造高效、安全、环保、优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浪潮云在本届中国工博会上展出了经过升级的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在“1357”的整体发展战略指导下,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通过一个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和园区三大客户,提供质量码、工业云、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七类链接。

(浪潮展台)

浙江蓝卓自主研发的supOS操作系统,是我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致力于成为我国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及工业人工智能平台。supOS操作系统以工厂的全信息集成为突破口,融合应用了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等多个维度的数据,赋能工业企业和工厂的智慧大脑。

(恒远智能蜂巢工厂展台)

作为国内首个行业级工业iPaaS平台的蜂巢工厂由恒远智能开发推出,是一套一站式数字化工厂集成解决方案。从工业智能网关智能抓取工厂生产设备的数据开始,到云智能平台的数据处理,最后反馈应用在工厂建模、技术工艺、供应链协同、智能决策等12项场景中。这套解决方案从头到尾地完成了客户全业务流程、全生产要素和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工博会为基点 眺望工业生态未来

在本届中国工博会中,智能、互联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最重要的关键词,贯穿每一个专业展,同样的,这也将成为整个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潮流趋势。在展会中可以看到,即使是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等传统工业,也在尝试着引进智能互联的元素,改进设备和工作环境;而一些在芯片、材料和能源方面拥有上游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了紧随制造业发展的整体趋势,也更多地在展会中与合作伙伴积极互动,用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了自己在产业全价值链智能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还有那些积极投身新能源和5G等最新领域的传统企业,他们更是捕捉到了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机会,将会与在相关领域创新的新生力量们一起,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持续赋能中国工业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