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育专家:朗诵艺术语言是二度创作

2020-09-19 19:17:43 作者: 戏剧教育专家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李双南)16日至19日,第二期儿童戏剧朗诵教师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付程在讲授中指出,朗诵艺术语言是以生活语言为依据、基于作者思想感情的二度创作。他表示,朗诵包括四个环节:理解作品、直接感受、行之于声和及于受众。“朗诵就是是审美感受的表达,因此应多实践,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姬沛线上讲授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供图

本期培训围绕戏剧文学作品分析、戏剧与朗诵表达等主题进行了实操示范性教学,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儿童戏剧教师参加了培训。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姬沛强调,要从戏剧本体上寻找阅读理解、朗读诠释剧本的创作方法,体验朗读时鲜明形象的塑造过程,使文字和语言成为立体可观的、鲜活的、生动的形象。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严燕生表示,诵读作品的选择应因人而异,应在朗诵者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吟诵。在此基础上,朗读者应达到四点要求:读出诗歌的韵律美;运用声音色彩提高语言的艺术表现力,展开想象,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情感真挚;尽量读出鲜明的节奏。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卫国则指出,朗诵有三种风格:镜头风格、播音风格和舞台风格。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舞台选择风格,即把握规定情境,把自身态度注入作品的一字一句。

台词是展现人物形象、表达情感的关键要素,也是舞台表演的基本要素之一。中央戏剧学院外国留学生处教师杨宇指出,演员要使自己的音色纯正优美、音域扩展、音量加大,关键是要掌握用气和调节、控制共鸣腔活动的方法,使气息、声带、共鸣腔三者的活动配合协调,且反复练习,才能使声音悦耳动听,持久达远。

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秘书长马莉介绍,培训班将理论与实践示范相结合,旨在系统提升儿童戏剧朗诵教师的教学理论和实操水平。“未来我们在培训师资的同时,还将通过儿童戏剧实操工作坊、行业论坛和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等方式,融合包括儿童、青少年、学校、演艺院团和剧院在内的多方力量,助力戏剧行业发展。”

本次培训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完)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