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志造句和解释_墓志的例句有哪些 - 小孩子点读

2020-09-19 19:16:12 作者: 墓志造句和解

墓志(mù zhì)。

放在墓里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分上下两层:上层曰盖,下层曰底,底刻志铭,盖刻标题。也指墓志上的文字。

墓志参考例句:

1、清廉是清官的通行证,贪婪是贪官的墓志铭。

2、唐故朝议郎试大理评事牛府君墓志并序。

3、墓志铭在文体等方面有较大的不同。

4、错过和努力才是爱和青春的墓志铭。

5、那位老画家的墓志铭感动着前来祭拜的人们。

6、这块墓志载有死者一生的丰功伟绩。

7、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8、善良是善良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9、坚强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懦弱是失败者的墓志铭。

10、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墓志有关的成语:

1、投阱下石(tóu jǐng xià shí):比喻乘人之危加以陷害。语出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2、委委佗佗(wěi wěi tuó tuó):雍容自得貌。《诗·墉风·君子偕老》:“委委佗佗,如山如河。”毛传:“委委者,行可委曲踪迹也;佗佗者,德平易也。”朱熹集传:“雍容自得之貌。”明宋濂《梅府君墓志铭》:“命也奈何,芝生岩阿;既采且歌,委委佗佗。”清钱谦益《御史族兄汝瞻画像赞》:“委委佗佗,开

3、奋发踔厉(fèn fā chuō lì):奋发有为,意气昂扬。语本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踔厉风发,率常屈其座人。”

4、地负海涵(dì fù hǎi hán):谓大地负载万物,海洋容纳百川。形容包罗万象,含蕴丰富。语本唐韩愈《南阳樊绍述墓志铭》:“其富若生蓄,万物必具,海含地负,放恣横从,无所统纪。”语本唐韩愈《南阳樊绍述墓志铭》:“其富若生蓄,万物必具,海含地负,放恣横从,无所统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