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帝朱棣:他生于皇家却遭皇帝削藩而被迫造反

2020-09-27 16:27:12 作者: 永乐帝朱棣:

  朱棣,明朝一位传奇的帝王,他生于皇家,但遭皇帝削藩,被迫造反。结果造反成功,成为中华历史上少有的藩王造反成功称帝的案例。而正是这样一位名不正、言不顺的皇帝,创造了大明王朝空前盛世。死后庙号“成祖”,和开国皇帝太祖朱元璋并称“明朝二祖”。他的一生到底有哪些传奇?本章带你看清楚。

  首先来说说朱棣是怎样夺得皇位的吧。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按例他怎么都不可能继承皇位。事实也如此,在皇位的第一继承人太子朱标死后,朱元璋把皇位传给了皇长孙朱允炆。对于这件事,其实朱棣是有想法的。因为朱标虽然死了,但是其他皇子还可以继位,而朱棣就是其他皇子中最年长的。而且朱棣受封燕王,坐镇北方,手握重兵,连朱元璋自己都经常说朱棣是最像他的。然而朱元璋还是把皇位传给了朱允炆。这就给后来的靖难之役埋下了伏笔。朱允炆登基以后,感受到朱棣的威胁,决定削藩。朱棣听到消息一方面继续关注,一方面开始秘密练兵。而他真正决定起兵却是因为一个和尚——道衍。当时起兵条件是非常的凶险的。朱棣只有十万燕兵,而朱允炆有几十万机动部队和强大的国力做保障。所有人都不敢造反,但道衍用三寸不烂之舌及他的规划谋略说服了朱棣。道义上打着清君侧的名义起兵,称作靖难。而这个和尚在后面的战争中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但后来史学家感到不解的是这个人成功以后什么都不要,不贪图功名富贵,于是人们纷纷猜测他劝人造反的动机,也是一大奇人!

4.png

  说也奇怪!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结果却出人意外。朱棣是个杰出的军事家,他最喜欢打“运动战”“突击战”从来不按正规出牌。他手下有一支强悍的雇佣军支持他的战术——“朵颜三卫”骑兵。这支骑兵的机动力和攻击力给朱棣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他还有最大战争神器——风沙!朱棣有三次反败为胜的战役都是因为风沙帮助,每次在危急存亡之际,风沙来了,而且都是朱棣顺风,刮得敌军东倒西歪、溃不成军,这不是写玄幻小说,这是明史上记载的。早知是这样的话,朱允炆该后悔没早点去治理一下北方的沙尘暴。

  总之,人谋也好,天意也罢,朱棣成功了!然后发生了很多让人侧目的事情。“灭十族”——自古以来,十恶不赦、罪大恶极者诛九族。但是朱棣为了泄愤,把大学士方孝孺灭十族,多出来的一族用他的学生和朋友来顶。“朱允炆消失之谜”——朱允炆失败以后,人不见了?有人说烧死了,有人说逃了,有人说穿越了,嘿嘿。但是从后来朱棣秘密搜查朱允炆来看,他应该是逃了。后来的郑和下西洋就背负着这个使命去的。东厂——没错,东厂是朱棣建立的,在很多电影中东厂都是武功高强的公公掌管的,很坏。实际上他是用来对付大臣的特务机构。

  恢复锦衣卫——锦衣卫在朱元璋时期废除过,说他太血腥、太暴力。不过朱棣恢复了,为的是进一步加强君主集权。建立“内阁制”——朱棣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成立内阁,由内阁大臣分担自己的工作,于是后来涌现出著名的内阁首府大臣:如徐阶、张居正。造北京——朱棣为了更好防御北方民族,决定迁都北京,于是将原有的北京城加大加固,修了很多宫殿和城墙。现在的北京故宫就是从那个时候逐渐发展过来的。

  朱棣在恢复生产,巩固统治的同时,开始了明帝国的对外战争!明帝国有一支无坚不摧的部队,甚至打得蒙古骑兵满地找牙!这就是朱棣一手组建的精锐——“三大营”。三大营包括:五军营、三千营和神机营。五军营是步兵、骑兵混杂的部队,属常规军;三千营是蒙古骑兵组成的突击部队,在战争中执行特殊任务;最厉害的要属神机营,他是一支科技部队,神机营装备的是火器,他在战争起着特殊的战略作用,也是当时世界上最早的一支火器部队。难怪连蒙古铁骑都害怕呢!

2.png

  凭着这支部队,朱棣五征漠北,使鞑靼称臣,蒙古北遁,从此北境安宁;南征安南,越南并入明土,封沐晟为定远王(死后追赠),金庸《鹿鼎记》里的沐王府就是他的后代呢;在望海埚击败倭寇;派郑和下西洋,宣扬大明威德,和他国外交、贸易、通商,史称“郑和七下西洋”。同时还有个目的:找朱允炆。可惜没找到,这个历史悬疑就只有等待后人来解开了。郑和下西洋比西方的大航海时代还早半个世纪呢。可惜郑和的目的不是发现新大陆。看来中华大地的历史渊源决定了他不具有侵略性!欧洲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中华历史到了清朝末年的时候,早已落后欧洲一大截了,难怪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不过在当时,明帝国的强盛吸引了很多国家来中国朝拜。建立外交的就有近百个。史称“万国来朝”。朱棣还有一大壮举:下令编撰《永乐大典》,这是一部文化科学的百科全书,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