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国商鞅变法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什么意义

2020-09-29 03:44:30 作者: 揭秘:秦国商

  商鞅变法顺应了社会潮流的发展,所以商鞅变法最终得以成功,变法的成果深入人心。在探讨商鞅变法内容、作用和意义时,必不可少谈论之处就是商鞅变法的背景。首先,是大的社会背景。在战国时代下,每个诸侯国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不停地联合其它诸侯国发生战争。如果一个国家的战斗力不强,综合国力不显著的话,有可能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别的国家派兵攻打实力较为微弱的国家,夺取城邑和土地,以扩充本国的疆土面积。为了提高本国的综合国力,变法必须要实行。

  其次,其它国家通过变法运动,提高了综合国力,对其它诸侯国有了借鉴的意义。秦国秦孝公看见魏国通过李悝变法,推动了魏国经济和军事上的发展。秦孝公总结了经验,发现变法是唯一一条在短时间内,能提高国家战斗力的方法。于是,秦孝公便开始面朝社会征集人才,希望出现一位有志之士,带领秦国走上变法之路。

2.png

  最后,法家思想深入人心,推动了秦国商鞅变法。战国时代背景下,各诸侯国都通过武力扩张来实现本国面积的最大化,随之,法家观念深入人心。加上,李悝等变法人士都是赞成法家思想者,所以,法家思想在战国时期成为了一枝独秀。商鞅是法家思想的推崇者,针对此情况,秦孝公任用了商鞅让他在秦国进行了变法,所以,商鞅才能顺利推行变法内容。

  后来,在说到商鞅变法的时候,都认为商鞅变法推动了历史社会的发展进程。虽然,商鞅变法只持续了6年时间,而且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即位之后,秦孝文王便将商鞅处以极刑,并且肃清了商鞅同党,巩固了自己的政权。但是,商鞅变法并没有因此而终结,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秦国上下都将商鞅变法的措施得以延续和发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商鞅变法具有重要的作用。

  商鞅变法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它是一次较为彻底化的社会改革运动,商鞅颁布的变法措施,加快了奴隶制社会的瓦解,推动了封建社会的进程。为了增加统治阶级的中央集权,商鞅颁布了郡县制。郡县制的颁布意味着商鞅废除了分封制,使秦孝公的统治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郡县制的实行,也让秦孝公便于管理。商鞅变法,废除了井田制,鼓励百姓多多开垦荒地,进行粮食种植,商鞅进一步实行了重农抑商做法。商鞅实行奖励军功的方式,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在军队中对于表现优秀的士兵给予鼓励,商鞅的这一做法,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能力。在法律方面,商鞅借鉴了魏国李悝的《法经》,并在秦国严格实行法律条令,实行连坐制度。商鞅在秦国颁布法令之后,秦国的秩序得到了有效的维持。

3.png

  随着商鞅变法的持续深化,旧的贵族阶层已经慢慢走向灭亡,取而代之的是新兴地主阶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