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时期任用的四位贤相分别是谁

2020-10-01 17:11:17 作者: 唐玄宗时期任

  唐玄宗是谁

  唐玄宗是谁?唐玄宗,名叫李隆基,是武则天的孙子,唐睿宗的第三个儿子。在武则天死后,由于当时的唐中宗软弱无能,韦皇后便开始效仿武则天的做法,将重要的朝廷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中宗被韦皇后害死之后,唐玄宗李隆基便与当时的太平公主联合,起兵发动政变将韦皇后杀死,使自己的父亲李旦,也就是唐睿宗得到了皇位。由于李隆基小时候便机智伶俐,并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再加上其下面有众多大臣的拥护,于是,唐玄宗作为李旦的第三个儿子,便被破格立为了太子。

  


  唐玄宗画照

  在唐玄宗在位的那几年,他凭借自己远见卓识,选贤举能,为朝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给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宋璟,姚崇还有张九龄等等这些有名之人都是在唐玄宗在位时得以发现并重用的。所以在唐玄宗统治的前期,国家到处便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被称之为开元盛世。这也是唐玄宗一生最为骄傲的杰作。

  唐玄宗是谁?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在唐玄宗李隆基的一生之中,有两个女人是他的最爱,一个是武惠妃,陪伴他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在三十八岁时因身染疾病而去世。另一个便是其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贵妃。不过在唐玄宗统治的后期,由于国家安定,皇上本人也沉迷于杨贵妃的美色之中,于是一股奢靡之风开始在朝堂上下流行起来,很多大臣为了自己的仕途,都纷纷讨好杨贵妃,也最终导致唐朝爆发安史之乱。

  唐玄宗开元年间任用的贤相是

  唐玄宗开元年间任用的贤相是不止一位的,首先说的是张九龄。这位丞相,在李隆基开始登上皇帝之位的时候,被授予重任。李隆基想好好治理这个国家。

  

张九龄雕像


  张九龄雕像

  张九龄一直为国尽忠,他直言进谏,从不怕得罪人,为人正直,他几次救太子李瑛于危难之中,自己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为国家办实事。唐朝在李隆基手上有很多不安定因素,张九龄就希望皇帝,减轻赋税,扶持农桑。并且挫败了李林甫和安禄山的阴谋,可谓一代良相。

  唐玄宗开元年间任用的贤相还有姚崇、宋璟、张说,这三位也是被玄宗一起提拔的。当时的唐玄宗刚刚继位,内忧外患,所以他亟需这样的人来帮助他。姚崇是与房玄龄其名的一位丞相。姚崇给唐玄宗递十条政治主张,主要内容是实行仁政,不再打仗,宦官不准干政,皇亲国戚不准做大官,还有听得进大臣们的进谏。唐玄宗都一一答应了。他实行的这些大约和唐太宗那个时候差不多,说明姚崇还是有丞相之才的。他还帮助百姓灭蝗灾,虽然当时很多人都反对这种事,认为蝗灾是天灾,人为不可补救,姚崇却认为一定要帮百姓灭蝗灾。从这些可以看出他也是一个心怀百姓的丞相。他的晚年,太宗非常尊重他,即便在他不做丞相之后,也要求他五日一上朝,还经常去询问他的意见。

  唐玄宗开元年间任用的贤相是这四位,他们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玄宗开创了“开元盛世”的良好局面。

  唐玄宗怎么死的

  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个正史记载,大约是郁郁而终。唐玄宗的政治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还算不错,只是很快他就自我膨胀了。他专宠武惠妃,听信谗言,一天之内杀了自己三个儿子,其中包括做了二十几年太子的李瑛。

  

唐玄宗雕塑


  唐玄宗雕塑

  之后武惠妃病死,他把自己儿媳妇杨玉环召进宫做了自己妃子。对杨玉环百般讨好,只要能逗杨玉环开心的都加官进爵,后来杨玉环的堂哥杨国忠就一步步登上权力巅峰,但是也直接导致国家朝政混乱。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后来唐玄宗就赶紧逃跑了,途中士兵哗变,要求杀了杨国忠和杨玉环,玄宗只能照办。

  唐朝气数未尽,唐玄宗并没有死,也没有亡国,他逃到四川一代,不过他逃跑路上没干其他事,他的儿子李亨倒没闲着,趁着战乱,自立为皇帝了。回到长安的唐玄宗一下子就升级为太上皇了,那么唐玄宗是怎么死的呢?首先,他儿子虽然有篡位的嫌疑,却还没过分到弑父,只是找个小黑屋给软禁了,吃的用的只给一点点,反正饿不死就行,加之当时的太监挑拨,李亨就更不愿意搭理他爹了。

  归根结底,在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件事上,正史应该没有撒谎,一个父亲,还做过皇帝,最后落到被儿子软禁的下场。大约在他人生被软禁起来的日子里,他才开始反思,才意识到自己做错过的事情,信错的人,最后抑郁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