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万元的债没还,千万湖景豪宅被拍卖!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2020-08-30 14:54:21 作者: 30多万元的

前段时间,浙江台州屠老板一套位于苏州的超级湖景大跃层被司法拍卖,271平方米,视野极佳,5A级景区金鸡湖景一览无余。

起拍价775万,当时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1037万元成交。

屠老板懊悔不迭,因为豪宅被拍的起因居然是有30多万元生意欠款久拖不履行,时至今日,最后所得的拍卖款也大部分都被执行掉了。

30万债务,

为什么被拍了千万豪宅

送拍的是台州市黄岩区法院,起因是一件数额蛮小的承包款纠纷。

2018年,屠老板与梁某合作投资厨卫项目,后来二人终止合作,经结算屠老板尚欠承包款33万元一直未付。梁某诉至法院。

2019年3月7日,黄岩法院作出判决,要求屠老板偿付33万元承包款,并支付律师代理费1.5万元。

判决生效后,屠老板置之不理,梁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暂时没有发现屠老板有其余可执行财产,倒是有一处闲置豪宅被诉讼保全,价值不下千万,该房产同时还被其他法院查封。

从善意执行的角度出发,30多万元债务去处置千万豪宅,并不是好的选择。

于是,承办法官跟屠老板沟通了好多次,分析利弊,屠老板每次都说,一定履行,转身就没了下文。

承办法官说,每一次屠老板都说他跟梁某正在协商中,还反复强调他的房产价值千万,现在不过欠了30多万,法院不能拍卖的。

法官反复问他,那你有没有其他可执行财产?他没提供。

屠老板在全国很多法院都有案子

执行法官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和相关检索,发现屠某在广东、江苏、河北等省份的法院都有案件,单个案件数额不大,但是累计起来有三四百万债务。

如此看来,虽然背负不少案件,屠老板一直仗着个案债务不大“有恃无恐”。

被执行人不主动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强制处置他的财产,且被执行人身系较多未履行债务,如不强制处置,势必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现在从债务总额来看,数额已经不小了,何况,一直查不到屠老板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今年5月,黄岩法院将屠老板苏州的豪宅上拍了阿里拍卖。

这是一套建筑面积为271.34㎡的跃层住宅,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湖西CBD区域,紧邻金鸡湖5A级景区,屠老板买的是顶楼跃层,视野极佳,金鸡湖景一览无余。

该房源起拍价775万,有11人报名参拍,13000多人围观,经过234次出价,其中233次延时,最终成交价1037万,溢价率达到33.8%。

不仅豪宅被拍,

屠老板还要再罚款一万元

拍卖所得款项,除去抵押债权和屠某妻子魏某的一半份额后,本案30余万元及苏州、广东、河北等其他协作法院所有案件404余万元债务日前均全部得以受偿。

同时,鉴于屠某怠于履行的行为,黄岩法院决定对其罚款1万元,罚款也已执行到位。

该豪宅是屠老板在十年前购得,一直没去住,也还没来得及装修,目前这样挑高临湖的绝佳地段再也无法复制。

如今被拍,屠老板后悔不迭。

黄岩法院执行法官说,本案中被执行人屠某心存侥幸以为“小案件卖不了豪宅”,故意找借口规避执行、逃避执行。他没想到,现在法院系统有高招,通过协作执行、多地联手,“全国法院一盘棋”就能对该豪宅整体处置了。

来源 | 钱江晚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 | 艾心

校对 | 黄文波

审发 | 周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