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成吉思汗也敬三分的一代奇才是谁?

2020-10-08 00:00:19 作者: 让成吉思汗也

  耶律楚材是元代的名相。他曾建议将攻城后的俘虏迁往山后开采金银,种植葡萄。这一举措避免了蒙古军队的屠杀,挽救了很多百姓的性命,也给国家增加了收入。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占领了中原的各个地方,成吉思汗要怎么处理这里的人口和财物呢?习惯了草原放牧的蒙古人,怎样习惯在中原地区耕种?蒙古的将军们建议把居民们杀光,把耕地变为草地,用来放牧。这样就会让这个平原得到最大的使用。《十六国春秋》中的记载,让我们知道了在异族统治下中原的惨状。公元4世纪,中原北方到处是虎豹豺狼出没,渺无人烟。

  一位契丹人阻止了这件事情的发生。这位官员是在北京被俘,然后成为成吉思汗的文官。成吉思汗很看重此人,他就是耶律楚材(1190-1244)。他说:“可以从这些肥沃的土地和勤劳的人民身上得到许多好处。如果适当征收捐税,每年可以从这些土地、货物、酒、醋、盐、铁、山泽之中获取银两50万、绢8万匹、粟40万石。”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元史》记载,由于耶律楚材是契丹人,出于对游牧民族的同情,成吉思汗对耶律楚材的话都十分赞同。他说:“辽金世仇,朕已为你雪之。”耶律楚材虽然为契丹贵族,但已经深受汉族文化影响。他说:“我的父祖及我自己,均称臣于金。若仇视前主,便为不忠。”成吉思汗对忠诚的人最为尊重,因此极为欣赏耶律楚材的回答。据说耶律楚材长得很高大,长髯,声如洪钟,形象十分好。而且此人善于占卜星相,成吉思汗把他带在身边,随时占卜行军吉凶,还用甲骨烧制的裂纹来进行占卜。

  耶律楚材也回报成吉思汗对自己的信任,蒙古人征西夏和金国,蒙古人占领一地即烧杀抢掠。“楚材独收中国书籍和大量药材,当蒙古士兵病疫,用此拯救几千人的性命。”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蒙古将领们提出变耕地为草地的想法正是由耶律楚材断然阻止的。蒙古人占领中原北方后,对这件事的推动更加不遗余力,因此耶律楚材此举意义非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