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靡的慈禧花费一万两银子只为两张肖像画?

2020-10-17 18:40:26 作者: 奢靡的慈禧花

  慈禧是个对自己长相特别自信的女人。她不但热爱照相,还喜欢让画家给自己创作肖像画。总之,她好像很希望自己的那张脸能够留存下来。

  有一回,有人投其所好,给她介绍了一位美国的女画家,为她画像。这位女画家,是创作油画的。而慈禧之前从未听说过油画,当然也没被油画家画过像,所以,她兴致很高。

  大家知道,画油画的时候,是需要模特的,而且模特必须一动不动地呆在那里。为慈禧画像,模特当然是慈禧。刚开始,慈禧很听说地坐在那里,摆着自以为很美的姿势,一动不动。

慈禧

网络配图

  但是,画一幅油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般需要很长时间。如此一来,慈禧就不乐意了。一个习惯于颐指气使,把别人当成提线木偶的人,怎么会甘心像个木偶一样,长时间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呢?

  好在慈禧比较聪明。就像后世娱乐圈的“裸替”“武替”一样,慈禧非常创造性地发明了“模替”。什么是“模替”呢?就是让别人穿上她的衣服,替她坐在那里当模特。

  发明了“模替”后,慈禧就彻底解放出来了。她时不时站在女画家的旁边,仔细观赏画中的自己慢慢成形。遇到不满意的地方,她还会通过翻译告诉画家,然后画家就会很没节操地按照慈禧的指示,去修改。

  比如,慈禧觉得胳膊画得太粗了,画家就会改细一点;慈禧觉得脸画得太老了,画家就会改得嫩一点……细细一想,和现在的PS有点像啊。

  经过一年多的创作,画家终于为慈禧画出了两张肖像画。慈禧端详着这两张画,很满意。为何?因为经过PS了啊。

  慈禧龙颜大悦之际,为了表示感谢,就送给了女画家一万两银子,作为酬劳。女画家之前一直落魄着呢,突然就发了财,自然是高兴极了。

慈禧

网络图片

  这两张肖像画,并没有全都留给慈禧。因为在画家的建议下,其中一张拿到美国展览去了。慈禧本来是不乐意的,但一想到可以让美国人民也瞻仰一下自己的美貌,就羞涩地答应了。

  不过,慈禧有个要求,在运输的过程中,这张画像必须是站着的,不能平躺,也不能侧倒。女画家答应了。

  在大清国的国土内,运输人员自然是不敢怠慢的。可是到了美国后,谁还把这当回事儿呢?而且,这张画像也没能在展览上引起什么反响,完全是悄无声息。慈禧如果知道这些,应该会很失落吧。

  安化王叛乱,又称朱寘鐇叛乱,是明朝正德五年(1510年)安化王朱寘鐇在安化(今甘肃庆阳县)发动的叛乱。

  正德五年(1510年),正德帝派大理少卿周东度在宁夏屯田,其因谄媚刘瑾,敛财巨多,为戍边士兵所愤。当时巡抚都御史安惟学屡次侮辱士兵妻子,部队将领十分愤怒。

慈禧

网络配图

  后朱寘鐇知道众怒,命孙景文召开宴会,其间用语言刺激,诸位武臣多愿意跟从朱寘鐇。后朱寘鐇设大宴邀请巡抚各位官员,当时周东度、安惟学两人没有赴宴。后朱派兵直入,杀死姜汉、李增、邓广等人,并派遣部队在公署杀周东度、安惟学。此後焚烧官府,释放囚徒,撤离黄河渡船。并派人招杨英、仇钺,并擅自分封官职,命孙景文以讨伐刘瑾为名起草檄文 。

  当时陕西总兵曹雄听到叛变,派遣指挥使黄正镇守灵州,其他各部则纷纷派遣部队。当时杨英、仇钺派兵杀死周昂,并派亲兵进入,逮捕朱寘鐇,其馀数人接获。朱寘鐇被赐死,削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