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关羽是小人?武圣到底是不是后人杜撰的

2020-10-20 00:00:52 作者: 三国关羽是小

  在三国故事里,关羽是义薄云天的大英雄,华容道捉放曹,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忠义故事耳熟能详,不过真实历史里的关羽,还是那个受人追捧的武圣人吗?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关羽虽然被塑造的特别忠义,但罗贯中也委实写了一些关羽的缺点,比如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件事上,就曾令刘备和张飞兄弟俩心中生疑,还有说虎女怎可嫁犬子这句话,就令孙权蒙羞,从而导致孙、刘联盟生隙,之后才有荆州之失。

1.jpg

网络配图

  而真正历史的关羽,确实勇猛过人,忠义过人,不过却从始至终都是小忠,而非大忠大义,

  在农村乡下的时候,关羽便因为意气用事一拳头打死了一个恶霸,变成了朝廷追捕的逃犯,背井离乡,抛妻弃儿,他确实是为民除害,但却置家业于不顾,直到很多年后,关索这个儿子才千里迢迢寻到自己父亲。

  像是这种顾此失彼的事情,关羽一辈子可没少干,乃至于在册封五虎上将的时候,关羽贵为五虎上将之首,对老将黄盖相当不屑于顾。

  当时身在荆州的关羽,整天牢骚,诸葛亮听说这件事情后,怕关羽将军心生怠慢,误了军机,所以当即提笔写了一封长信,好生劝说关羽,称关将军为蜀汉第一武将,文武兼备,世界莫有人不知,还说黄老将军年纪渐大,五虎上将之名,不过是体恤而已,让他切勿忧心。

2.jpg

网络配图

  在信中,诸葛亮把关羽夸的天上有地下无,等关羽看完这封信件之后,立即召见荆州所有文臣武将,命人把信大声读出来,而且还洋洋自得,“知我者,丞相也!”

  还有在马超入蜀时,因为不懂规矩,所以口称玄德,而不称陛下。

  关羽很愤怒,想要杀了马超,张飞也很愤怒,他想要给马超一个下马威。第二天上朝的时候,马超不见关羽、张飞在朝班两列,纳闷的时候,抬头见到他们俩站在刘备身后,垂手而立,恭敬非常。

  马超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从此往后再也不敢对刘备失礼。

d.jpg

网络配图

  在守荆州的时候,关羽又犯了一个大错误,他只视强魏为敌,却忽略了背后的东吴,最终上演了一出大意失荆州的戏码。

  不过这个时候,关羽已经没有悔过的时间了,败走麦城,生命终结。

  关羽的确不是三国最忠义之人,但他的故事却十分精彩,所以这也是后人为什么会尊称他为武圣的原因吧,至于是不是实至名归,且不评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