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官吏韦澳:皇帝都无奈评价他“不可冒犯”?

2020-12-24 16:26:32 作者: 唐代官吏韦澳

  大中十年(856),唐宣宗任命翰林学士韦澳担任京兆尹。京兆尹是首都长安的市长,这个官历来不好当,因为天子脚下皇亲国戚、豪强士族有背景的人太多,这些人为非作歹、有恃无恐,管理的难度极大。韦澳为人正直,听说他上任后,豪强们都有所收敛,不过也有不信邪的,这个人就是郑光庄园的一个庄吏,租税拖欠了几年,拒绝缴纳,态度极为嚣张。庄吏敢这么做自然有底气,他的主人郑光正是当朝皇帝的亲舅舅。

唐宣宗

网络配图

  这事放在别人身上还真得思量思量,可韦澳却想都没想,一声令下,派人将那个庄吏抓进了京兆府大牢。巴掌打在郑光脸上,太后却觉得火辣辣的,气愤地找皇帝算账,唐宣宗闻讯,急忙召韦澳到延英殿询问此事。韦澳将事情的原委做了汇报,唐宣宗陷入了深思。此前为了关照舅舅郑光,他曾下诏郑光的庄园可以免税,但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认为此举破坏了国家的税赋法令,他因而收回成命,要求舅舅同别人一样依法交税。

  宣宗问韦澳说:“你打算怎么处置这个庄吏?”韦澳说:“臣将依法行事。”宣宗说:“可郑光很喜欢这个庄吏啊!”韦澳回答说:“陛下任用我为京兆尹自然是希望我能清除京畿地区多年的积弊,郑光的庄吏这些年来的行为表明他是国家的蠹虫,这样的人如果得到宽大处理,那就是向外界宣告国家的法律法规只是针对平民百姓的,臣以为此人不可宽恕。”

  宣宗点点头,为难地说:“你说得有道理,但郑光毕竟是朕的母舅,郑光的面子可以不给,太后的面子不能不顾。你可不可以把这个庄吏痛打一顿,然后免他一死?”韦澳说:“我不敢不执行陛下的命令,但必须等他补足了税款之后,才能将他释放。”

  韦澳的回答颇有些不得不奉诏的意思,宣宗只得说:“那就这样办吧,朕为母舅郑光阻挠你依法行事实在感到惭愧。”随后他将此事的处理结果告诉了太后,无可奈何地对她说:“韦澳不可冒犯!”

  韦澳说到做到,将那个骄横无比的庄吏狠狠地揍了一顿,并等郑光庄园缴清数百斛租税后,才将他释放。此事让京畿的贵戚豪强们张大了嘴巴,没有人敢再胡作非为了。

唐宣宗

网络配图

  韦澳虽然不肯看皇帝的眼色行事,却得到了宣宗的格外器重。在任职京兆尹七个月后,有一次他汇报完工作后,宣宗说:“朕打算让你去户部主持工作,你看怎么样?”韦澳回答说:“臣近一个时期感到心力衰耗,难以胜任繁杂艰巨的工作。臣曾经多次向陛下讨一个小州的州官做,但一直没有得到您的恩准。”宣宗本想对韦澳委以重任,没料想他却如此推托,心里很不高兴。韦澳回到家中,外甥柳玭以为他推辞圣恩的做法不得体,韦澳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说:“我不被当朝的宰相信任,如果突然间从圣上那里直接得到官职,外人一定会认为我走的是私人路线,这件事牵扯到圣上是无法向旁人解释的。你知道现在朝廷的风气越来越差,这都是因为我们这些官员贪图名利地位所致,这一点你我都应该警惕。”

  这就是韦澳,他敢于拒绝皇帝的要求,原因就是从来没把头上的乌纱帽当回事。早在唐文宗大和六年(832年),韦澳就考中了进士,接着又登宏词科。以他的条件和家庭背景,谋个一官半职不是件难事,但他在登科十年后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韦澳的叔伯兄弟韦温和御史中丞高元裕是好朋友,一次闲谈中,高元裕答应安排韦澳做侍御史。韦温很高兴,回到家便对韦澳说:“你去和高中丞见个面就可以去御史台上班了。”韦澳像没听到一样,一点反应也没有。韦温郑重其事地说:“高中丞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他只是想和你见见面,没有其他意思,你不应该轻视他。”韦澳回答道:“然恐无呈身御史。”意思是,哪有亲自登门、自我推荐的侍御史呢?最终,韦澳也没有迈进高家的大门。

唐宣宗

网络配图

  正直的品格背后,是淡然。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的先师陈伯崖曾撰写过一副对联:“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只有能够摆脱功利与浮躁,不为外物所羁绊,不为浮云遮望眼,才能获得一种超然物外的自在与宁静。因为无所欲求,才能让我们的风骨刚劲挺拔、卓然屹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