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权臣贾似道 差点让皇帝下跪

2021-01-01 16:26:20 作者: 史上最牛权臣

  贾似道是个典型的官二代出身,家庭背景也算显赫。父亲贾涉是从一个小县的公安局长起家,凭借履立军功,由基层领导而成为军区司令。贾涉对南宋劲敌金国的威慑力不亚于名将岳飞,由于他的存在,金国军队好几年不敢侵入淮东一代,山东十多个州收入南宋辖地。这人还有一个值得人称道的地方:治军严格,譬如,立斩叛逃的将领徐晖,从而稳住战局,不致国土流失。最后,这位贾司令积劳成疾,死在军中。

  虎父也有犬子,贾似道绝对是个“不肖子”,他“少时游博无行”,整天四处闲逛,还嗜赌成性。可以说是能力不强,品德也不好。

1483603970966002.jpg

网络配图

  按理说,这样的人是很难当大领导的。但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矮子里面拔高子,当时的南宋能够胜任宰相的也只有他了,其他的人只是些专写道德文章的腐儒,至于文天祥、李庭芝,那时他们的资历还太浅。

  还有一点,贾似道跟中央的裙带关系很硬,他姐姐是宋理宗的宠妃,借着“国舅爷”的身份,贾似道仕途平步青云,想不飞黄腾达都难,在宋理宗一朝的后期,他也就成为一代权相。

  也许,宋理宗认为贾涉武功谋略都相当杰出,作为儿子,贾似道一定也大有作为,就把军权交给了他。但是,贾似道并没能延续贾家的英勇光辉,他带兵时不仅多次吃败仗,还伪造和夸大战绩。有一次,得知元世祖忽必烈要回国去夺取汗位,贾似道便与其签订了愿意称臣的合约,趁着蒙古军撤退,杀了百十来个蒙古兵,对外说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战功,跟宋理宗说:“诸路大捷,鄂围始解,汇汉肃清。”理宗听了,高兴不已,对贾似道是大加赞美。

  他还经常压制群臣,甚至把边疆将领刘整逼得叛国投敌。

20161212031601854.jpg

网络配图

  在宋理宗死了后,贾似道更加的肆无忌惮,猖狂傲慢,仿佛大宋没有了他就会亡国。

  新皇帝宋度宗鉴于贾似道对自己继位有功,很是重视他,在贾似道入朝行礼时,新皇帝也同时回礼答拜,并称其为“师臣”而不直呼其名,朝臣更是尊称其为“周公”。就这样贾似道还不满意,他就想出了一个炒作自己身价的计策,那就是以退为进。

  在宋理宗葬礼完事以后,他就辞职了。辞职也不闲着,他秘密地让同党散布蒙古大军来犯的谣言。这下可把新皇帝吓傻了,无奈之下,只好跟太后一起写了个诏令,希望贾似道能重回朝廷,并大加封赏,加太师、魏国公。

  但这些还是不够,隔了一年,贾似道又故伎重演,找了个借口,撂挑子不干了。急得新皇帝是手足无措,心神不宁,只好对着贾似道,屈下身子,叫道:“太师,舅舅,我给你跪下了。”幸亏江万里把新皇帝拦住了,否则这位皇帝真就开创了给大臣下跪的先河,留下这贻笑千古的大笑柄。

  事后,贾似道还假意惺惺的对江万里说,多亏你把皇帝拦下了,不然,我就这能了千古罪人了。江万里因看不起他的虚伪,不予理睬,很快就遭到报复,被贬官。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位权臣,皇帝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啊。

  贾似道的下场也很不堪。在失势后,死于一个押送自己的小官之手。太后本没有要处死贾似道,但这位押送官宁愿违法也要将其杀之,说是:“我为天下杀贾,身被刑罚无悔。”

  当然,贾似道虽是大奸臣一枚,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文学艺术造诣还是不浅的,擅长鉴赏古玩古董,能诗文,颇有才。他还是位斗蛐蛐的高手,人称“蟋蟀宰相”,写了一部《促织经》,别小看这部书,这可是世界上第一部研究蟋蟀的专业着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