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良臣魏征辅助君王走向盛世的故事

2021-01-13 05:14:01 作者: 一代良臣魏征

  一代良臣魏征

  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名臣魏征就像是历史长河里沉淀的钻石,经过时间的冲刷磨洗,越发显出其宝石璀璨光芒。后人时常怀念和景仰。

  魏征以敢言直谏著称,被历代封建君主推崇,而实际上魏征并不是愚忠之臣,而是一位深得百姓爱戴的成就明君盛世的良臣。

ed452c81bb28e622b0acc2e05ff8b61b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魏征生于燕赵,家道中落,很早就出家成为道士,深知隋朝动荡百姓离乱之苦,心中早有为民为国安定盛世而奋斗的志向,曾换过五个谋主,早期为太子建成谋士,有献计太子及早对李世民下手,太子未采纳,李世民玄武门动乱之后,李世民问罪魏征仍直言不畏,被李世民赞赏,唐太宗有容人之心,用人之明,启用魏征为谏臣。这也是历史的需要驱动。玄武门变乱,魏征的存在既证明李世民的明君宽容,洗净其弑兄夺权的污名,也更好的证明了李世民用人之明。

  贞观二年,许多地方出现蝗虫灾害,有地方县令用官粮救荒,唐太宗知道后大怒下令处死,魏征三次抗昭反驳,认为情有可原,罪不至死,贞观三年,魏征有谏言朝廷出尔反尔,拒绝签字,直言不少治国之计,贞观中期频上四疏,以陈得失,直谏唐太子勿忘本忘危牢记隋亡教训。

  同时从贞观初年就始还主理编制了一本资政大典《群书治要》,而且还开始了《隋书》史籍的编纂。魏征呕心沥血,崇尚俭朴戒奢,死后其妻子穿着粗布衣服,认为魏征拒绝奢华厚葬谢绝了唐太宗赏赐的一品礼仪。

  魏征的故事

11f613df2ff7ba20a05bf6577920eec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魏征,是我国唐朝时候非常有名的人,他在为臣之道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对政治的稳定也是一个定心丸,他的种种伟大事迹不仅在当时敲着重要的警钟,促进着国家的繁荣昌盛,而且对现代的作用也是影响深远,所以魏征的故事震撼古今。

  魏征只要是自己觉得的可行的想法,就一定是冒死去说,从不在背后去讨论,这是他非常值得人尊敬的一点。

  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找来长孙无忌问话,说每次魏征给他提意见的时候,只要哪次没有接受,魏征便是不答应不罢休,非要李世民去答应他,问长孙无忌这是什么原因。当时魏征也在一边,然而还没等长孙无忌回答,魏征就开始说如果皇帝做事不对,我肯定要说真话,如果皇帝不愿意听我的话,岂不是违背了我当初要说真话的誓言了吗?当时唐太宗说可以私下说,这个时候魏征又跳出来说如果私下说,那就是私下一套,就是欺骗人了,欺骗人的事情我不做,这是小人行为。魏征就这么露骨的表达着他自己的观点,着实让人佩服。

魏征石像

网络配图

  魏征主张取信于民,他认为不能朝令夕改,在政事上,他觉得兵不在多而在精,不能为了战况就私下去招募那种年龄很小的人,他觉得这是对不起老百姓。唐太宗虽然觉得言辞刻薄,但是心中还是高兴,于是便采纳了他的想法,同时也表扬了魏征。

  魏征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这样的精神在整个国家的发展中也起着不能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