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朱佑樘一生为什么只爱张皇后一个人

2021-01-13 04:29:46 作者: 明孝宗朱佑樘

  明孝宗是明朝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这位皇帝很早就被立为太子,生母在尔虞我诈的后宫斗争中很早就去世了,自幼就生活在后宫的尔虞我诈之中的明孝宗非常的早熟,可以说也深受后宫争斗之害,因此成年之后明孝宗后宫没有三千佳丽,明孝宗后宫之中只有一位妻子,那就是聪敏贤惠的张皇后。  

1.jpg

  明孝宗画像

  根据明史、明书等官方资料记载,明孝宗一生仅娶了孝康敬皇后张氏一人为妻,没有册立其他任何妃嫔。在历代皇陵中,都有妃嫔陪葬,而明孝宗的泰陵只安葬着明孝宗和张皇后夫妻二人。在那个一夫多妻制的封建时代,皇帝后宫佳丽成群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成年健康的皇帝一生只有皇后一人,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明代学者在叙述这件事的时候由于时代的局限性有褒有贬。

  毛奇龄所著《胜朝彤史拾遗记》、谈迁所著《国榷》记载,明孝宗宫中除了张皇后之外还有五名夫人:敬顺夫人邵氏,安和夫人周氏,安顺夫人刘氏,荣顺夫人孟氏,荣善夫人项氏。但夫人在明朝制度并不是妃嫔的称号,而是外命妇(公侯伯及一二品官正室)或内夫人(资深宫人或乳母褓姆),内廷女官封号(如明孝宗的保姆封为佐圣夫人,《明实录》记载“弘治五年正月乙亥赠‘宫人’周氏为安和夫人,并赐祭葬。”天启帝的乳母客氏封为奉圣夫人、仁宗褓姆杨氏为卫圣夫人等,皆是有夫有家的妇人),因此很明显的这五名夫人实际上不是明孝宗的妃嫔。

  总而言之,明孝宗后宫之中只有一位妻子,那就是与明孝宗患难与共的张皇后,两个人感情相当的好,除此之外明孝宗再也没有册立过任何的妃嫔。

  明孝宗和张皇后

  明孝宗是明朝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君主,张皇后是明孝宗的皇后,明孝宗和张皇后夫妻感情非常的好,明孝宗虽然是一代帝王,但是一生之中只娶了张皇后一个女人,明孝宗和张皇后每天过着像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可以说明孝宗和张皇后伉俪情深。  

2.jpg

 明孝宗和张皇后画像

  明孝宗的母亲纪氏出身低贱,偶尔受到明宪宗的临幸而怀上了明孝宗,但是却遭到万贵妃的嫉妒,多次加害怀孕的纪氏都没有成功,最后剩下了明孝宗朱佑樘,朱佑樘生下来之后也多次遭到万贵妃的谋害,童年和少年时期的生活可谓是历尽坎坷,正是这样的坎坷使得明孝宗朱佑樘很早就懂得了后宫的险恶,更加懂得了人心的叵测,对后宫的争斗更是体味很深。

  很多人都说明孝宗朱佑樘是鉴于此才终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个女人,其实这只是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原因一定是明孝宗和张皇后的感情非常的好,张皇后必定是一位魅力非凡的女性,不仅仅拥有出色的相貌,同时也拥有着出色的智慧,必定是一位才女。这从明孝宗朱佑樘和张皇后的生活细节就可以看出来。史书记载,明孝宗和张皇后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平时有时间就会在一起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朝夕与共。明孝宗开创了明朝的弘治中兴,可谓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这样一位皇帝必定是一位人中龙凤,能够与这样一位皇帝拥有共同语言,让这样一位皇帝对自己宠爱有加,并不是任何一个女人都能够做到的事情,所以张皇后必定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性。

  明孝宗为什么不杀万贵妃

  万贵妃是明孝宗父亲的妃子,也是造成明孝宗早年生活惨淡以及母亲死亡的人。但是明孝宗继位之后并没有杀掉万贵妃,很多人都觉得好奇。那么明孝宗为什么不杀万贵妃呢。  

3.jpg

 明孝宗图片

  提到明孝宗为什么不杀万贵妃这个问题时,需要从明孝宗还没出生开始说起。明孝宗的母亲纪氏在刚进宫的时候就是皇上身边的一个佣人,主要负责管理皇帝私人的钱财,明孝宗的父亲无意中看到纪氏做事不仅认真,而且长得十分美丽,于是明孝宗便让她侍寝了一次,而纪氏也因此怀孕了。万贵妃发现纪氏怀孕后便命令下人把纪氏肚里的孩子打掉,可是这些人不忍心,便骗万贵妃说纪氏并没有怀孕,躲过此次磨难之后,纪氏便被打到冷宫,明孝宗就是再这样的情况下出生的。

  虽然明孝宗出生时就注定他是皇太子,因为当时没有其他皇子,可是明孝宗的父亲却不知道他还有一个儿子,在知道了实情以后,皇上马上封明孝宗为皇太子,并封纪氏为淑妃,可是明孝宗的母亲突然去世了,说出实情的那位臣子也去世了,这一切都是万贵妃所做的。所幸明孝宗逃过此劫。

  明孝宗长大之后知道了实情,他本可以当场就杀掉万贵妃,因为是她把自己的母亲害死了,可是明孝宗却没有杀掉万贵妃,这一切都源于他的宽容,他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惨境遇,所以他不愿意让别人在经历这样的遭遇,这也是明孝宗慈悲的一面。

  明孝宗为何只有一妻

  明孝宗是明朝的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十七岁继位,在位时间18年,开创了明朝盛世“弘治中兴”,但是这样一位宏图伟志的皇帝一生之中只娶了张皇后一位妻子,在这一夫多妻制的封建社会中堪称是神话,明孝宗为何只有一妻?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4.jpg

  明孝宗画像

  原因一:明孝宗是一位在后宫长大的皇子,自从母亲怀上明孝宗开始,就遭到其父亲明孝宗宠妃万贵妃的陷害,明孝宗出生之后更是遭到了万贵妃的百般谋害,在明孝宗六岁之前一直被秘密的养在宫中,担惊害怕,营养不良,因此造成了体质非常的羸弱,终生受到体弱的苦楚,这样的人生经历使得明孝宗看透了后宫的尔虞我诈,更加对后宫妃嫔们的争斗深恶痛绝,因此在明孝宗坐上皇帝位置之后立志要改变这样的状况,不让自己的后宫出现这样的争斗,于是终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位妻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