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些唐太宗李世民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1-02-17 09:42:24 作者: 揭秘那些唐太

  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

  成语小鸟依人出自李世民之口,这是他评价褚遂良时说的语言。褚遂良因才高八斗,书法艺术出众被魏徵推荐给唐太宗李世民,随后受到唐太宗的重用,官拜起居郎一职。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842_5.jpg

  李世民剧照

  当时,起居郎的职责就是记录皇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包括饮食生活起居上的记录。有一次,唐太宗想要看褚遂良记载自己的言行起居内容,褚遂良回答太宗,自己从未听过皇帝本人要看自己的言行起居内容,当今设立起居郎这一职位目的就是监督皇帝的一言一行,督促皇帝不要犯错误。唐太宗问褚遂良,如果自己有不好的言行也要一一记录吗?褚遂良说记录皇帝的言行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即使皇帝有不好的言行也要记录。一段时间后,唐太宗对朝中的大臣说,自己要当面评论大臣们的对与错,这样的话,大臣们意识到不足所在,才会改正。

  唐太宗评论长孙无忌有很高的智慧,善于随机应变,但是在军事上很欠缺,不懂得行军作战的方法。随后,评价高士廉有正直的气节,在文学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但是缺乏直谏的勇气。唐太宗依次将朝中的大臣评论了一番,到褚遂良时,唐太宗说到,褚遂良在做学问上,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人处世方面刚正不阿,身为起居郎能够很好地履行职责,平日里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我认为他是一位值得怜爱的人才。

  唐太宗李世民简介

  李世民是唐高祖的儿子,唐高祖去世后,李世民成为了唐朝新任继承者,即为唐太宗。李世民于公元598年出生,卒于公元649年,共享年五十二岁。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842_4.jpg

  李世民剧照

  李世民在青年时期就跟随父亲李渊从军,曾经率领军队到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后来,父亲李渊带兵起义,李世民帮助父亲打天下,唐朝建立之后,李渊封他为尚书令等职。后来,晋升为秦王,李世民是一名出色的军事家,先后讨伐了刘武周、王世充等军阀,为建立唐朝统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历史上,与李世民相关的大事件之一就是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听从手下谋士的意见,在玄武门杀掉了太子李建成,弟弟李元吉。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一并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一网打尽。后来,唐高祖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将来继承皇位。玄武门之变爆发不久之后,唐高祖就禅位给李世民,李世民登基成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在他的治理下,唐朝的经济、文化、军事、政治等方面逐步走向开明。

  李世民登基后,在处理政事问题上悉心听取朝中大臣的意见,贞观年间,因为李世民虚心纳谏,劝课农桑等措施,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国内外一片安定祥和。李世民在治理国家方面很有自己的见解,在治理边疆问题上,李世民设立安西四镇,保障了各民族之间的友好相处,得到了百姓们的称颂。

  李世民开启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唐朝的繁荣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世民和如意公主什么关系

  李世民和如意公主是电视剧《隋唐英雄》中所出现的人物,俩人都是主角之一。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0842_3.jpg

  李世民与如意公主剧照

  如意公主是隋炀帝杨广和萧后的女儿,因为聪明伶俐,深得父母的喜爱。如意公主自幼就对李世民情有独钟,俩人是青梅竹马,彼此之间自然也有很深厚的感情。隋朝年间,四处战乱,李世民和父亲前往太原一带驻扎,防止突厥乘机进攻。如意公主美丽大胆,她一心想要追求自己的爱情,俩人在感情方面历经波折。李世民和宇文成都俩人都很喜欢如意公主,宇文成都更是频频展开攻势,但是,如意公主一直中意于李世民。后来,如意公主被赐婚于宇文成都,如意公主为了自己的爱情,结婚当晚她逃婚了。宇文成都并没有因此而憎恨如意,最后为了如意公主,宇文成都不惜为她而死。

  后来,李世民因为家族和政治因素娶了长孙无忧,但是李世民和如意的感情并没有因此改变。乱世之中,俩人依旧相知相爱,对李世民而言,如意永远都是他心中的初恋。历经波折后,俩人终于成婚。

  电视剧《隋唐英雄》中,由孙耀琦饰演如意公主一角,余少群饰演李世民一角。俩人的古装扮相十分相配,如意公主在剧中的衣服多达十几套,样式和颜色都很美丽,突出了贵族公主范。如意公主和李世民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缠绵悱恻的爱情赞歌,俩人有十几年的感情,即使历经波折,最终依然修成正果。

  李世民野史

  据说,魏征屡次给唐太宗直谏都惹怒了唐太宗。在《旧唐书》和《新唐书》记载了长孙皇后为了魏征等一些忠义之士借古喻今的提醒李世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