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霸主郑庄公,幽母杀弟,攘外安内,还敢直接对抗周天子

2020-09-24 19:32:06 作者: 春秋第一霸主

文:李广

提起春秋时代,很多朋友就会想到齐桓公、晋文公等五位霸主。实际在此之前,还曾出过三位小霸主,其中之一甚至敢直接对抗周天子,并攻击王驾,从此拉开诸侯林立,纷扰天下的乱世春秋历史,那么此人是谁呢?在他身上都有哪些传奇经历?

01

兄弟夺位

公元前757年的某一天,随着郑国都城后宫一阵撕心裂肺的惨叫声,郑武公夫人武姜汗流浃背地诞下一位嫡长子,这个小孩的降生险些要了母后性命,因此武公给他取名“寤生”,此后,武姜每每一见小寤生,便心生恐惧,从而十分讨厌他。

三年后,武姜又生一子,取名为“段”,段不但是顺产,且从小健康活泼,聪明伶俐,深得武姜的宠爱,所以武姜时不时在武公面前要求传位给段的想法。

公元前744年,郑武公身患重病,渐渐不起,武姜借服侍之机,又多次请求立段为世子,但武公秉承祖法,就是没有答应。不久,郑武公去世,大臣按立嫡为主制,拥立寤生坐上郑国的诸侯宝座,即史上最传奇的“郑庄公”。

武姜见宠爱的段未能继位,心中不免怀恨。一次,庄公在拜见她时,她直接提出把郑国军事重镇“制(即虎牢关)”赐给段,作为其封地。庄公想了一下说:“制为郑国的防卫重地,地处军事险要,国法规定不能作为臣子封地,还请母后重选一处,孩儿无不答应!”

武姜冷笑一声,说:“那好,你既如此说,就把国都附近的京城赐给他吧!”庄公无奈,只好答应了。传旨当日,郑大夫祭仲私下求见庄公,再三叩头劝他:“京城之地远大于国都,这已超出祖制国法,臣恐日后太叔段有尾大不掉之势,于主公不利,还望主公三思。”

郑庄公长叹口气道:“我又何尝不知呢?可母后执意如此,我能怎么办?”祭仲上前一步道:“为郑国安危,臣劝主公不如及早下手……”庄公仔细看了看他说:“时机尚未成熟,等等再说吧。”

话说太叔段临去封地之前,私下向母后武姜辞行,母子二人抱头痛哭,依依难舍,武姜屏退旁人,叮嘱段到京城后,暗地招兵买马,收买人心,一旦时机成熟,母子内外夹击,迫使寤生让位。

于是,段至京城后,日夜操练兵马,加固城防,两年后便发兵侵占了附近的鄢、廪延等城邑,消息传到郑都,大臣俱个愤怒不已,只庄公微微冷笑两声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尔等还是稍安勿躁!”

02

掘地见母

日子就这样一晃过去二十二年,公元前722年,30多岁的太叔段再无耐心等待,他暗中送信给武姜,让她到时打开宫门,里应外合,接着调遣精兵良将,意欲偷袭郑都,夺取君位。他哪知道,这边刚一行动,早有探马报知给庄公,庄公闻讯惊喜交加,当晚召集众将,令公子吕率兵车二百辆先行进攻京城,自己带兵于后面接应,车驾一到京城,消息散布城内,京城将士们听说太叔段无故叛乱,一时纷纷倒戈,段万般无奈,出逃奔鄢,郑庄公率兵紧追不舍,段最后无所立足,只得离开郑国逃到共国,后来到处流亡,最终饿毙他乡。

庄公在班师路上,余恨未消,他把怨气归到母后身上,下令羁押武姜到颖地软禁起来,且发誓说:“不到黄泉,再不相见!”。内乱既除,庄公开始重农兴商,增强国力,郑国逐渐强大起来。

话说颖地长官名唤颍考叔,是位忠孝两全的君子,他见庄公把母亲押到颖城,不禁叹息说:“母亲纵有不对的地方,可儿子哪能失去孝心呢?这太有伤风化了。”于是想出一计,派人抓来几只鸱鸮,就以献野味为名,到郑都求见庄公。

庄公见颍考叔朝见,非常高兴,摆下酒宴款待。席间,庄公就问颍考叔,你献的这是什么鸟啊?颍考叔回答,此鸟名叫“鸮”,因从小受母鸟哺育,长大后反啄食母鸟,所以人们叫它 “不孝之鸟!”,颖地人都抓而食之。

庄公听毕,不禁默然。正这时,侍者抬上一只蒸羊,庄公令赐颍考叔一条羊腿,颍考叔接过后,摘下腿上的好肉不吃,反仔细包裹起来。庄公觉得奇怪,问他原由?颍考叔回答说,臣从小家里贫困,老母从没吃过这么好的东西,今天多谢主公赏赐,臣打算带回一些好肉为母亲大人尽尽孝心!

庄公一听,眼圈不由一酸,便道:“唉,你有老母在堂,可以尽孝;可我却再也无从相见母后了。”颍考叔假意问其原因,然后道:“主公若能释去心中旧怨,派兵掘地挖见黄泉,然后便在那修建一座宫殿,母子不就可以‘黄泉相见’了吗?”

此时庄公已然后悔囚禁母后武姜,经颍考叔这么一说,不禁喜从中来,忙传下令去,依计而行,掘地见母!后人有诗叹道:黄泉誓母绝人伦,大隧犹疑隔世人。考叔不行怀肉计,庄公安肯认天亲。

03

君臣反目

此后十余年,郑庄公与宋、卫等国交锋,多有战绩,威震天下,破许国一战时,因公孙子都妒忌颍考叔建功,暗箭将其射杀,庄公派人严查,子都无奈自刎而死。

话说周平王东迁后,两代郑伯都在周都辅佐王驾,而郑庄公因太叔段内乱,久未朝见天子。这时忽然传来消息,周平王打算将权力分给他人,庄公匆忙入朝,假意辞去朝中大权,周平王心底有些惧怕庄公,执意不许,这时有大臣献策,不如天子与郑伯互相交换人质,便可释去彼此猜疑之心。这次,君臣二人竟全都同意。由此可见,周朝开始逐渐没落了。

公元前720年,周平王驾崩,太子从郑国赶回,因哀伤过度而亡,于是平王孙子姬林即位,史称周桓王。寤生身为司徒,执掌朝中大权,又比天子高出两个辈分,主弱臣强,庄公一时权势熏天,简直一言九鼎,无人不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