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进入益州时,为何只带庞统黄忠和魏延,而没带关羽张飞诸葛亮

2020-09-24 19:28:36 作者: 刘备进入益州

曹操与孙刘联盟的赤壁之战,最终以曹操失败告终,未能借统一北方之势消灭刘备和孙权成为曹操最大的憾事,作为赤壁之战的胜利者,刘备和孙权瓜分了荆州,其中刘备一人独得荆州四郡,随后又跟孙权借了一部分南郡,至此刘皇叔才算有了立足之地。

其实孙权将南郡借给刘备也没安好心,因为南郡要时刻面对着北方曹操的威胁,而孙权显然不想为刘备顶住压力,所以刘备一借,孙权就半推半就的将那一多半南郡借给了刘备,至此荆州七郡被分拆成三部分。

曹操占有南阳和南郡一小部分,孙权独得江夏郡,而刘备却一下子拥有了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四郡再加上一大部分南郡,与之前在新野给刘表守大门相比,可谓是一步登天。可以说刘琮虽然投降了曹操,但是刘表的大部分遗产在赤壁之战后却被刘备占了。

安定下来的刘备得陇望蜀,开始打本家刘璋的主意,要说刘璋这人也太废柴了点,集整个益州之力,居然被汉中的张鲁打到找外援的地步。找外援也就算了,外援来了居然不给一兵一将,让人家刘备自己带兵进川。我估计听到这个要求的刘备心理肯定很复杂。想大笑吧还不能表现出来,想抱怨吧,心里乐开了花。

刘备屁颠屁颠带着兵将出发了,据史书记载,刘皇叔入川时只带了庞统,黄忠和魏延。却没带关羽张飞和诸葛亮,甚至赵云都没带。很多人都疑惑不解,为何不带他们呢?其实刘备这样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刚刚把荆州给拿下来,虽然此时荆州对刘备表面顺从,但是刘备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必须留下重要人物来驻守荆州,而且还必须有独自带兵的能力,其实这个条件关羽和张飞都适合,但是张飞脾气比较暴躁,容易误事,所以关羽是最适合驻守荆州的人选。而诸葛亮最擅长治理内政,所以将诸葛暂时留在荆州,而赵云又负责保护刘备的家小。

带庞统黄忠和魏延入川,用意很明显,就是为了不想让刘璋猜忌。以免刘璋改变主意,而且当时庞统黄忠和魏延等人几乎都是无名小卒,能力强大却毫无名气,正好适合干大事。刘璋对着几人几乎一无所知,所以才不会怀疑刘备有其他目的。

等刘备拿下汉中后,突然露出爪牙的时候,刘璋才明白过来,急忙调兵遣将,只不过还是为时已晚,即便如此刘备还是不得不急调诸葛亮张飞赵云入川,这个时候荆州的形势已经稳固下来,留关羽一人也足以守卫荆州,只是刘备终究还是小看了关羽的性格缺陷,导致关羽丢掉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