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荆轲事件只是导火索,灭燕国早就是秦国的计划之一

2020-09-24 19:31:26 作者: 漫谈:荆轲事

前言

在灭掉赵国之后,燕国就出现在秦军的眼前了,因为赵国和燕国接壤,所以当秦军占领了赵国之后,秦军就靠近了燕国。此时的燕国非常危险,拼实力,燕国比不过敌人,拼合纵,其他国家在此时也都惧怕秦国,并且也很难看上实力弱小的燕国,所以合纵之术非常难实行。

燕国都城遗址

但是燕国不能等死,所以就上演了一出千古绝唱:荆轲刺秦王。在事件发生之后,秦国立刻决定攻打燕国,由此可见,荆轲事件和秦国进攻燕国之间是有关联的,那么荆轲事件是不是秦国进攻燕国的决定因素?如果是的话,那么只能说是燕国自找苦吃,但是如果不是的话,秦国手上还有什么理由去攻打燕国呢?

燕国作为一个远离秦国的国家,在赵国没有被灭之前,因为秦国采取的是远交近攻策略,所以远离秦国的燕国几乎没有受到秦国的威胁,并且还从秦国那里得来了很多好处,所以直到秦军将近边界,燕国才感到威胁。那么燕国为何此时又想到了反抗呢?面对近在咫尺的秦军,燕国手中又有哪些资本呢?

秦军攻打燕国

一、燕国苟延残喘:荆轲事件以及影响

荆轲遇到太子丹是他人生的巨大转折点,如果没有遇到太子丹或者不认识田光,那么荆轲很可能做一名逍遥的隐士。但是却被素不相识的太子丹启用并且成为刺秦的首席刺客,这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太子丹为何想做当时所有人都不敢做的事情呢?

太子丹想要刺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此时燕国的边界上已经驻扎了秦军,太子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旦秦军进攻,那么燕国必然遭受灭国之灾,这是太子丹想要刺秦的国家层面的原因;二是太子丹曾经在秦国当过人质,在当人质期间,太子丹备受秦国的侮辱,这是太子丹想要刺秦的个人层面的原因。国仇加私仇,是太子丹想要刺秦的两个重要原因。

荆轲雕像

那么太子丹为何将这个重任交给荆轲呢?其实一开始,太子丹根本不认识荆轲,太子丹的老师在知道了太子丹的意图之后,就将一个名叫田光的人介绍给太子丹,后来田光将荆轲介绍给太子丹的。本来一开始,荆轲并不像同意这件事的,荆轲虽然是燕国人,此时面临着国家被灭的危险,但是荆轲也是一个常人,他也是怕死的,刺秦本来就是一件有去无回的事情,刺杀不成功,一定会被秦国人所杀,即使刺杀成功了,秦国人也不会放过荆轲。但是太子丹一直反复的要求,并且向荆轲叩头。

《史记》记载太子丹请求荆轲:顿首固请。

最后荆轲同意了。从中可以看出,荆轲同意做这件事,主要两个方面的理由,一是他毕竟是一个读过书的燕国人,奉献家国的观念在他的心里有一定的分量;二是经不住太子丹的乞求。不论如何,荆轲同意刺秦说明了他是一个胆量很大的人。

《战国策》史料

荆轲同意之后,没有立即起身,过了一段时间,太子丹有些着急了,于是就催促荆轲赶快上路,荆轲此时提出了要求称必须将两件东西拿给秦王,秦王才会亲自召见自己。这两件东西,一样是樊於期的人头,这个人曾经背叛过秦王,后来逃到了燕国,来燕国的原因是他认识太子丹,所以到燕国避难,秦王非常恨樊於期,如果有人将樊於期除掉并且将他的人头拿给秦王,那么秦王一定会召见的;第二样东西是督亢地图,这个地图范围是燕国最富有之地,秦王是一个贪财的人,必然贪图督亢的财富。在拿到这两件东西后不久,荆轲在好友没有到齐的情况下毅然去往秦国。

虽然最终荆轲失败了,但是他为了国家献身的精神要知道现在都鼓舞着很多人。荆轲事件之后,秦王自然大怒,立即派兵攻打燕国,很快就将燕国灭亡。由此可见,荆轲事件虽然看不出是否是秦灭燕的主要原因,但至少也是一个导火索。给了秦军出兵的理由。

秦始皇雕像

虽然秦出兵攻打燕国是紧接着荆轲事件之后,但是其实荆轲事件并不是秦灭燕的一个主要原因,秦在攻打燕国之前,已经灭掉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赵国,赵国和燕国接壤,也就是说秦军已经在燕国的家门口了。其实对秦国来说,攻打赵国和攻打燕国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完成统一大业。

二、燕国必败

荆轲事件虽然是一个招致燕国快速被灭亡的原因,但其实燕国必败还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既有上层领导者的胡乱非为,也有燕国国策和外交上的失误,总结起来共有两点。

燕国旧址

一是上层领导者的胡作非为,燕王濮是这个事件的主角,作为一个昏庸的国君,他不善察人,但是燕王濮却是一个重面子的人,他很崇往圣人,大臣子之正是利用了燕王制的这一点,一再对燕王哙鼓吹圣人实行禅让制的好处,并且怂恿燕王杼模仿实行禅让制。除此之外,子之还到处找人向燕王进谗言称子之是值得堪负国家大任的人,最后,燕王将王位禅让给了子之。这件事导致了燕国内部的太子和子之多位的暴乱,说明了燕王还是一个糊涂昏庸的国君。

二是在对外上,特别是对待齐国的和赵国的态度上。齐国曾经占领过燕国,后来五国伐齐,燕国又占领了齐国,在占领期间,燕国为了报复,对齐国百般凌辱。燕国抱负齐国,按道理说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燕国没有把握度,抱负的太过了,也就导致后来齐国多是选择明哲保身的对外政策,对其他受到秦国攻打的国家很少插手,这其中也包括燕国被秦国进攻的时候,齐国完全置之不理不愿帮忙。在长平之战之后,燕国趁着赵国喘气的机会,不断骚扰赵国,使得赵国实力更加减弱。赵国本是隔开秦国和燕国的一道天然地理屏障,有了赵国的存在,秦军必然打不到燕国,如果没有赵国,那么秦军必至燕国。所以燕国趁机骚扰赵国,减弱了赵国实力,使得赵国很快被灭,秦军也就很快到了燕国家门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