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让刘如意当太子的愿望为何会落空

2021-02-18 11:12:33 作者: 刘邦想让刘如

  大汉开国后,刘邦曾经一度非常想让自己亲爱的女人戚夫人生的儿子刘如意当太子,那刘邦的这个愿望为什么会落空呢?精明的吕雉很清楚,她和刘邦不仅不能同甘,也不能共苦,和刘邦早就已经没有什么夫妻情分了,两个人现在在一起倒像是两个政治角色的互相依赖,总统和国务卿或主席和总理的那种搭配。

  而对于已经快要接近半百的吕雉来说,她更多的是想要依赖亲情,自己的一对儿女和吕氏家族的兴亡,变成了她后半生的全部,任何人想要危害这些人的利益,她都不会答应。但是,刘邦想要改立刘如意当太子,这无疑是给吕雉,甚至吕氏家族的身上蒙上了厚重的阴影。此时的吕雉已经变得歇斯底里,谁敢动她儿子的王位,她会跟谁拼命。

  而刘邦对于吕雉的孩子们的态度也是越来越差,刘邦将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新继位的赵王张敖。然而就在鲁元公主要出嫁的前夜,刘邦北征匈奴受挫,被围于白马,吕雉和陈平买通了冒顿单于的阏氏(老婆)才得以脱困(这个故事下期讲)。

  此时,大汉王朝刚刚建立,经济被破坏的已经十分严重,刘邦决定采纳大臣娄敬的主张,用“和亲”政策与匈奴化敌为友,换取休养国力的时间。于是他打上了鲁元公主的主意,逼着鲁元退婚转嫁到匈奴去。

  吕雉得到这个消息,赶着为鲁元和张敖操办了婚事,刘邦这才罢休,以“宗室女公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米食物各有数,约为昆弟。”

  但是,刘邦他老人家一直看不上这个女婿张敖,为啥看不上呢,因为刘邦一直想把赵地封给刘如意,但是现在这个人是自己的半个儿子了,想要夺回他的封地好像有点不合适。

  不过,刘邦是流氓出身的,刘邦想打你,用你怎么没戴帽子之类的理由就已经很充分了。刘邦曾路过张敖的赵国,张敖对未来岳父毕恭毕敬,可刘邦越看这个女婿越不顺眼,不但让他亲自端茶送饭,而且鸡蛋里头挑骨头地随意脣骂。

  一年后刘邦再次路过赵国,态度更加恶劣。张敖感激刘邦为赵国复国,又自认晚辈,不敢作声,但是赵国国相贯高却咽不下这口气,他想要杀了刘邦。不过刘邦命大,刺杀行动败露了。这就给刘邦留下了口实,刘邦盛怒之下,下令把赵国君臣上上下下全部下狱问罪。

  贯高非常仗义,一人做事一人当,无论怎样严刑拷打,就是一句话,这件事和赵王没关系。

  刘邦没办法了,杀不了张敖,但是贯高是你的人,即便你不知道,但是失察的罪过也还是有的,随后刘邦将张敖贬为宣平侯,然后把赵地封给了刘如意。所有人终于看清了刘邦的用意,吕雉也终于明白了,一日夫妻百日恩在刘邦那里根本就不成立,别想着跟刘邦谈什么感情。而这一切只是个开始,原来的情敌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刘邦和吕雉之间早就没有爱情了,甚至可能从开始刘邦就没爱过吕雉。

  现在戚姬是吕雉的政敌,情敌可以选择放弃,而政敌却从来没有退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戚姬认为胜券在握,因为她已经掌握了刘邦的心,也许在情感的课堂上,戚姬永远是吕雉的老师,而在政治上戚姬却永远不会明白,这不是她和刘邦两个人就能决定的,所以说永远不能把感情和政治划等号。而事实上戚姬每天的枕边风早已吹得刘邦晕头转向,刘邦已经把更立刘如意当太子这件事情提上了议事日程。而让刘邦都没有想到的是,当刘邦在上朝时提出要改立刘如意为太子时,立即遭到了严重抗议。

  因为刘盈是个好孩子,天性仁厚,会善待这些功臣,而刘如意据说像刘邦,流氓二代,当初起义跟着他混还行,后来这么多功臣被杀,连萧何都是后来很知趣的去声色犬马,刘邦才放过他的。

  流氓一代就已经让大家够郁闷的了,如果要是再来了个流氓二代,那岂不是让人郁闷。

  然而刘邦却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在这个节骨眼上,御史周昌站起来大声为刘盈辩护。

  周昌是刘邦最初起兵时的沛县同乡,比起萧何、曹参这些人,周昌的能力显得业余和一般,而且周昌还有个不利于混朝廷的重要原因就是他是个口吃(天津话叫结巴),而刘邦把这个必须敢,会说话的御使职务给了周昌,不是讽刺,而是周昌绝对胜任。

  历史总会给小人物安排上场的机会的,周昌用他断断续续的话向刘邦喊道:“臣,臣,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当时情景很搞笑,没心没肺的刘邦忍不住大笑,刘邦的建议被无限期搁置了。而当散朝后,吕雉从后宫出来,当众向周昌下跪叩谢说:“要不是您,皇太子方才就要被废了。”说完声泪俱下。人心都是肉长的,吕雉作为与刘邦的结发妻子,陪他吃尽苦头,元老中多数人和吕雉都是在平民时就相识。

  而吕雉虽然杀害了韩信,彭越等人,但是对“沛县帮”的元老一向很好,所以吕雉和太子刘盈的支持率要比戚姬和刘如意高的多。刘邦还在打废太子的主意,而吕雉背后是老功臣们的支持,两边势均力敌,一时高下难分。但是,这种皇家的家务事,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刘邦那里,而戚姬的眼泪哭得比林黛玉还多,而吕雉却很少能见到刘邦,这件事可不保险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