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太后究竟为什么反对戊戌变法?

2021-02-21 19:25:44 作者: 揭秘慈禧太后

  戊戌变法地位

  关于戊戌变法地位,首先要明确的是它是一场资产阶级改良运动,是先进的中国人面对强大的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做出了第一步尝试。所以说戊戌变法地位是很高的,下面就来看看戊戌变法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

戊戌变法图片

  戊戌变法图片

  戊戌变法的主要引导者是资产阶级的维新派,他们在看到了西方的制度等之后,开始对中国的封建制度产生了新的想法,试图通过改革来使得中国摆脱封建制度的禁锢,从而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这一点是符合社会的发展潮流的。

  其次,戊戌变法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面对西方的坚船利炮无法应对,只能被迫挨打。所以戊戌变法是一场爱国救亡运动,但是因为其发展的主要方面是政治,所以它又是一场政治运动。在民族危亡时刻,维新派率先觉醒,他们希望通过变法使中国摆脱挨打的局面,从而走上富强之路。所以戊戌变法又是一场爱国图存的政治运动。

  同时,戊戌变法还是一场中国近代的思想解放运动。隶属于资产阶级行列的维新派人士在中国倡导新学,主张实施君主立宪制度,也就是改变封建体制,广兴民权。同时他们强烈的抨击封建思想对人们的禁锢,将西方先进的思想广泛传播,使得更多的人看清了现实,开始加入到维新派的行列。简单说,戊戌变法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有着思想启蒙的作用。

  以上就是戊戌变法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就这三点来看,戊戌变法在中国的近代化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其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慈禧太后为什么反对戊戌变法

  历史上的戊戌变法最终以失败告终,而戊戌变法之所以失败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当时的实权人物慈禧太后发动了戊戌政变,捕杀维新派,囚禁光绪帝,废除新法。那么慈禧太后为什么反对戊戌变法呢?慈禧太后反对戊戌变法的原因有二。

慈禧太后画像

  慈禧太后画像

  慈禧太后为什么反对戊戌变法?慈禧太后并不是一开始就反对戊戌变法的,如果慈禧太后一开始就反对的话,那么戊戌变法根本不可能开始,历史上不可能有戊戌变法这件事。戊戌变法一开始是得到了慈禧太后的允准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慈禧太后看到了光绪帝颁布的那些变法法令严重的影响到了大清帝国的封建统治,这才开始反对变法的。在戊戌变法中新生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希望通过变法建立起君主立宪制。这就严重的动摇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实行君主立宪制后国家的权利就转移到议会中,君主的权利就会大大的受到削弱,而对于掌握权利的慈禧太后来说,其拥有的权利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所以慈禧太后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利,必须要反对戊戌变法。

  慈禧太后反对戊戌变法的第二个原因是,慈禧太后个人的知识结构是非常老化的,这样的知识结构之下,想要让她接受维新变法的一些主张是不可能的,作为慈禧太后来讲,不可能认识到那些变法措施对当时的中国是有好处的,以慈禧太后的知识背景,有一些维新变法的措施简直就是大逆不道的,是对当时的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慈禧太后为了当时的中国考虑,一定要反对变法。

  戊戌变法是哪个皇帝

  戊戌变法是中国近代的一场改良运动,是通过皇帝发布的学习西方的运动。那么戊戌变法是那个皇帝在位呢?

光绪皇帝像

  光绪皇帝像

  关于戊戌变法是哪个皇帝这个问题,其实只要知道戊戌变法这场运动的时间就知道了。戊戌变法中的戊戌两个字,产生于中国古老的纪年方式——天干地支,所以通过纪年,就可以明确的知道戊戌年就是公元1898年,这一年当权的皇帝是光绪帝载恬。

  光绪皇帝是一个有积极进取精神的人,面对新的事物、先进思想他非常乐意接受。同时他也是一个想要有作为的皇帝,不愿意成为亡国之君,所以在维新派通过公书上车等方式将自己的变法策略上呈给他后,他便积极的促进变法这也是戊戌变法能进行的原因。

  维新派作为具有新思想的先进人士,想要通过光绪皇帝使得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同时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度。但是他们并没有群众基础,广大的人民群众依旧被封建思想所毒害,统治者内部也有一大批的守旧派,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慈禧太后。

  在光绪皇帝同意并且开展戊戌变法的时候,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几乎天天出现在皇帝的身边,跟光绪一起探讨变法的具体实施。据相关记载,在戊戌变法期间,光绪皇帝一共颁布上百条法令,可见其对变法的支持力度。维新派的这一行为很快的引起了守旧派的反对,因自身利益遭到威胁,守旧派开始说服慈禧太后发动政变。

  最终也是因为慈禧太后发动政变,软禁了光绪皇帝,同时杀害了以康有为首的戊戌六君子而导致戊戌变法以失败收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