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重臣李卫最后是因病逝世的吗?

2021-02-22 09:42:24 作者: 清朝重臣李卫

  清朝李卫

  李卫是雍正年间的大臣,他本来是雍正府上的一名家奴,后来随着雍正当上皇帝,他开始平步青云,最后做到了直隶总督的位置。清朝李卫虽然不懂得书文,但是却会做官,懂政治,任上做了不少的利民事情。

清朝李卫剧照

  清朝李卫剧照

  清朝李卫是江苏人,很熟悉浙江与江苏的当地情况,在江浙任职的时候,他负责追查当地的私盐问题,当地的很多盐商勾结京城里的阿哥,行不法之事。李卫到任后,开始大力整治盐商,不畏惧京城里的权贵。

  清朝李卫还善于缉捕盗贼,浙江当地有很多盗贼,每任的官员都无法肃清盗贼,李卫上任后,加强兵丁训练,开始缉捕盗贼。当时浙江有个闻名的人物名叫甘凤池,这个人武艺高强,曾经参加过康熙年间的朱三太子谋反案。后来,李卫派人严厉追查,终于杀掉了甘凤池。

  李卫自己没有读过多少书籍,因此他非常喜欢读书人。在浙江做官的时候,当地的读书风气很浓厚,李卫经常与当地的读书人在一起,彼此讨论时政。李卫还经常资助当地的贫穷书生,让他们能够去北京赶考。

  李卫在晚年的时候,做到了直隶总督的位置。雍正一直很信任自己的这位得力干将,雍正去世后,乾隆继位。乾隆很尊重这位老臣,李卫去世后,乾隆命内侍陪着李卫的灵柩回故里,并命令沿途的百姓去祭奠他。清朝李卫在自己的一生中,为百姓做了很多的事情,是一个清官。

  李卫怎么死的

  李卫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他的生平事迹也被频繁的拍成各种电视剧播出。他作为一名清朝的重臣,于1687年2月2日出生在江南铜山,即现在的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出生,字又玠。李卫一生为官清廉,不惧怕权贵,不管任什么职位,都能够恪尽职守,所以分外受百姓的爱戴,也受皇上的倚重。那李卫怎么死的呢?

李卫画像

  李卫画像

  李卫出生在一户家境比较富裕的人家里,在康熙一朝,李卫任户部郎中一职。在雍正帝即位后,正式开始了自己平步青云的一生。在自己任云南盐驿道一职的时候,李卫顺利的管理了盐政,并且在缉查私盐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在浙江的任期上,李卫着重的修筑了沿海一带的海塘。尤其是在钱塘江口的海宁塘的修筑上,李卫表现的格外谨慎,每年都要奏请整治才可安心。不仅如此,李卫在捕盗方面也是有着不错的成绩。比如他侦破了以甘凤池为首的反清复明团伙的活动。

  那李卫的死是不是和这有关呢?李卫怎么死的?雍正七年,李卫因为为官时政绩优秀。被加封为兵部尚书,太子太傅等各位重要职务。不久之后,李卫又被雍正派为直隶总督。在乾隆皇帝继位三年后,也就是1738年,李卫因病去世,谥敏达。

  李卫为官一生,勤俭廉洁,他因病而死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雍正执政的那个年代里,他已经是一位长寿的官员了。

  李卫墓

  人们一提起清朝的历史,可能感触更深的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的,清朝也涌现出了很多慷慨悲歌之士,李卫便是当中的一位,李卫一生经历了三位皇帝,分别是康熙、雍正、和乾隆,李卫为人正直,体贴民情。所以李卫深得康熙大帝的信赖,李卫的仕途也可以说是平步青云。所以李卫死后,康熙大帝下旨厚葬,李卫墓目前依然保存完好,成为国家保护的文物建筑。

李卫画像

  李卫画像

  李卫墓位于江苏省徐州丰县县政府东北角,在李卫墓前伫立着乾隆皇帝御赐的碑文:“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直隶总督谥敏达公李卫,可见李卫在当时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巨大的。李卫墓的墓地距离李家祠堂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不幸的是,在清朝的时候,黄河发大水,冲毁了一部分李卫墓的地上结构部分,我们现在看到的李卫墓只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翻正重修的。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丰县民兵开始挖掘李卫墓,在深挖三米之后发现了李卫墓的棺椁,并且出土了很多的金银玉器,最为重要的是在打开第三座棺木的时候,发现棺衣上写有光禄大夫太子少保兵部尚书直隶总督二十个大字,之后这些出土文物都交由省博物馆,现在去江苏省博物馆都可以看到部分的李卫棺椁中出土的文物。

  李卫生前一身戎马,死后出土的文物也可以看出在当时的地位之重。

  雍正李卫

  雍正是清朝的皇帝,在争夺皇位的时候,雍正并没有多少势力,因此他对待自己的家奴也是非常上心,让这些家奴参与皇位的秘密争夺。李卫就是雍正的家奴,在雍正去往江南的时候被雍正收入府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