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梁庄王墓出土文物大揭秘

2021-02-22 14:56:54 作者: 明梁庄王墓出

  明梁庄王

  明梁庄王,名朱瞻垍,生于永乐九年(1411年)六月十七日,他是明朝永乐大帝明成祖朱棣的孙子,是明朝第四个皇帝明仁宗朱高炽的第九个儿子,他的母亲是恭肃妃郭氏。

明梁庄王资料


  明梁庄王资料

  明梁庄王的祖父明成祖朱棣去世之后,明梁庄王的父亲明仁宗继位,并在明梁庄王14岁的时候将他册封为了梁王。后来根据明王朝的皇室的规矩制度,19岁的梁王必须离开京城,前往他的封地正式就任。明梁庄王的父亲明仁宗去世后,由嫡长子朱瞻基继位,史称为宣宗。宣宗很喜爱他的九弟梁王,赏赐分封格外丰厚,尤其年俸为其他弟弟的两倍,为十万贯。梁王为人善良,忠厚友爱,待人和善,宽容大度,在他的府上曾经有一个叫孔勤的人屡次对梁王有所不敬,皇上知道后很生气,决定替梁庄王出气,治这个人的罪,而梁王却主动请求皇上赦免孔勤,后来孔勤知道后,大为感动,亲自去向梁王致歉,请求梁王的原谅,此事后来也传为一段佳话。

  明梁庄王一生共有三个女人,原配夫人张氏、正妃纪氏,以及纪氏去世之后补纳的魏氏,他一共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在梁王22岁的时候,魏氏被册封为梁王妃,魏氏一生无子无女,却在正统六年(1441年)正月十二日梁王因病去世后,辛勤养育他的两个幼女。后来魏氏因重病去世而逝,享年三十八岁,同梁庄王一起埋葬于内瑜灵山之原,与梁王同墓。

  梁庄王墓

  梁庄王朱瞻垍是明仁宗第九子,其封地在湖北钟祥,他死后则葬在钟祥的瑜灵山。梁庄王墓构筑在现今湖北大洪村的丘陵山脉龙山坡上,在被考古工作者发现之前,它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里的废墟堆。穷尽所有想象都难以将它和一个金玉满堂的世界联系在一起,然而,当考古工作者将梁庄王墓发掘出来后,其墓内的随葬品无不令人惊叹不已。

  

梁庄王资料


  梁庄王资料

  梁庄王墓粗糙简陋的外表却隐藏着奢华的内部,随着考古工作者发掘工作的进行,梁庄王墓的神秘面纱被一点点揭开了,墓内的随葬品玲琅满目,无一不在展现明朝藩王奢华至极的生活,更彰显了皇室独有的气派。墓内的随葬品据初步统计有五千余件,其中有金银玉器及各式珠宝,它们保存完好,璀璨生辉,梁庄王墓的发掘,使这些珍宝重见天日,而这不仅能提升国内博物馆的展览价值,还能为往后的考古工作增加更多的参考价值。

  纵观梁庄王墓的无数随葬品,不禁让人疑惑:区区一个藩王,怎会有如此之多的奇异珍宝?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与明宣宗有关了。明宣宗的母后张太后位高权重,却也是个善妒的女人,张太后妒于梁庄王的生母郭贵妃,因此在明仁宗去世后,逼迫郭贵妃殉葬。可能是出于对梁庄王的愧疚,明宣宗对梁庄王极其关爱与包容,综上,也就可以解释梁庄王为什么会如此多的珍宝了。

  梁庄王墓出土文物

  梁庄王墓是明代梁庄王和他的继妃的合葬墓。据专家介绍,曾经他们在挖掘的时候,墓中的西扇门和顶门柱却找不到了,专家一度怀疑是盗墓者曾经进入过梁庄王墓,但最后仔细观察发现,因为这个是梁庄王和其妃的合葬墓,因此才会造成那样的情形。梁庄王出土文物在主墓和王妃墓中的陪葬品十分丰富,其中金银玉器瓷器等更是品种繁多。光金器的重量就达10余公斤之重。

  

梁庄王墓文物


  梁庄王墓文物

  在梁庄王出土文物中也包括王妃墓中的金银首饰。其中有嵌宝金冠顶5个,这件珍宝是将一枚浅黄色透明的宝石镶嵌在金冠中,闪闪发亮,靓丽多彩,可以想象当年的王妃的生活是多么的雍容华贵。在这些出土的陪葬品其中,最出名的还是关于王妃的任命文书——王妃封册。从历史上的已经被发现的帝王墓来看,王妃的封册极少被随葬在墓中,而此次发现的王妃的封册是明代亲王墓中的首个王妃的封册。这一陪葬品的发现,极大的帮助了我国考古学界和历史学家对于历史的探究和验证。

  梁庄王出土文物中有许多金制品,其中包括一些金制的容器、宝石金边镯子、宝石金玉发簪等珍品,这些大数额的极其罕见的金制品在以往的明代亲王墓的发掘中也均为首次发现。在墓中的这些璀璨夺目的宝物,都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明代王朝的珠光宝气的奢华生活;这些发掘出来的来自西洋的名贵的宝石、绚丽的青花见证着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