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管仲是谁 管仲生平介绍

2021-02-22 17:10:56 作者: 历史上的管仲

  在我国春秋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人物叫管仲,他是我国春秋时期齐国的丞相,正是因为他协助齐桓公才成为了春秋时期的霸主,齐国才成为了春秋各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但有很多人对管仲并不是很了解,那么管仲到底是谁?

  

画中的管仲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齐国人,起初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商人。管仲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早亡,所以他经商主要是为了赚取生活费用赡养老母亲,但他的志愿并不在经商上,他一心想要辅佐明君,帮助国家变得强盛,帮助百姓脱离疾苦,干一番大事业。

  管仲是谁?他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管仲本是一名商人,后来弃商从官辅佐公子纠争权,公子纠失败后。他在鲍叔牙的举荐下做了齐国的丞相,后来在他治理下的齐国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

  管仲还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管仲是春秋时期诸子百家法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他著有《管子》一书。管仲是春秋时期法家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将法家的思想传播给齐国君主齐桓公,确定了法家在春秋时期的地位。

  他是我国春秋时期的一代名相,他为齐桓公提出的治国方针广为流传,他和诸葛亮被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两位丞相。

  现在您是不是了解了管仲,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他更是一位治国的好丞相。

  管仲荐相是什么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历史上他被称为管子。管仲在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导致他从小家境贫寒,由于管仲需要赡养老母亲,所以他从小就开始经商,但他又向往能够辅佐明君帮助国家变得富强,所以后来他弃商从官做了齐国的丞相。

  

管仲荐相图


  后来在管仲重病不久于人世的时候还为齐桓公举荐了一位新丞相隰朋。

  在齐襄王过世后公子纠与小白一起争夺王位,当时管仲属于公子纠营下,但由于公子纠不才最终小白获胜。小白也就是历史上的齐桓公,他上位后鲍叔牙向他举荐管仲,由于他赏识管仲的才学,所以不计前嫌的任用管仲,管仲也不失他所望帮助他改革政治,使齐国一步步成为春秋时期的强国。

  管仲作为齐国丞相的时候齐国越来越强盛,所以他也被称为“春秋时期第一相。”但管仲暮年的时候身体很不好,后来管仲病重齐桓公去他家探望他,问到管仲的病情,管仲知道自己病得很严重命在旦夕,但他又很担心国家的命运。齐桓公虽然很担心管仲的病,但他也担心管仲死后后继无人,所以想让管仲为他举荐一名能顶替管仲做丞相的人,起初齐桓公提出想让鲍叔牙来代替管仲,虽然管仲与鲍叔牙关系很好,但他也很了解鲍叔牙公正廉洁的性格,所以否决了齐桓公的提议,而是相齐桓公举荐隰朋为新相。世人都知道管仲与鲍鱼叔牙关系很好,但他在举荐丞相时并没有存私心,而是很公正的帮齐桓公选了一位好丞相。

  管仲三熏三沐见齐桓公

  管仲相齐的故事广为流传,管仲是春秋时期最杰出的丞相,因为在管仲的帮助下齐国逐渐富强并成为了春秋时期的霸主。齐桓公任用管仲实施政治改革,改革后齐国国内的气象焕然一新。我们都知道管仲相齐在齐国大展才干,但很少有人了解管仲三熏三沐见齐桓公的过程。

  

管仲和齐桓公议事的塑像


  齐襄王死后管仲本来是帮助公子纠来争夺皇位,可惜最后是小白也就是后来的齐桓公胜利,齐桓公登上皇位后在鲍叔牙的举荐下不计前嫌决定重用管仲,管仲对于齐桓公很是感激。

  当时的管仲由于曾帮助公子纠与齐桓公作对所以逃到了鲁国,齐王的使臣到鲁国以问罪的名义将管仲带回了齐国,可入国后齐国人为管仲三熏三沐来表达尊敬之情,在当时的齐国人们对沐浴很看重,三熏三沐更是沐浴中最高的礼遇。齐桓公对管仲的礼遇和尊敬让管仲很是感动,从此以后他作为齐国的丞相一心辅佐齐桓公,帮助齐桓公治理国家,最终使得齐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强盛的国家。

  管仲三熏三沐见齐桓的故事被记入史册广为流传,齐桓公不计前嫌的任用贤才,礼贤下士的故事也成为了后世君主的榜样。管仲三熏三沐的故事不仅仅表现了齐桓公是一位明君,而且还向读者们展示了春秋时期齐国对沐浴礼节的重视,事实证明只有懂礼的君主和懂礼的国家才能逐渐变得强大。

  关于管仲电视剧有什么

  管仲作为我国春秋时期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他的故事曾被多次搬上荧幕拍成电视剧,其中最著名的一部电视剧就是《名相管仲》这是《百家讲坛》中一部讲述史事的电视剧。

  

剧中的管仲


  《名相管仲》这部电视剧虽然只有五集,但这部电视剧为观众详细讲述了管仲从一名失败的小商人到叱咤风云的一代名相过程,这部电视剧也为我们解读了管仲一生的智慧。《名相管仲》这部电视剧以讲述的方式展现了春秋时期的一代名相管仲,从年轻时的穷困潦倒及胆小懦弱到经过几番波折和历练逐渐成长为一代名相,然后辅佐齐桓公成为霸主的故事。《名相管仲》的主讲人是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他将管仲的所有故事分为五个章节,它们分别是《一箭之仇》,《君臣斗法》,《暗藏锋芒》,《亮剑诸侯》,《临终遗言》,董平用先生用这五个章节为我们充分展现了一代名相管仲的一生。

  除了讲述类的电视剧集《名相管仲》,还有一部电视剧名为《东周列国志·春秋》这部电视剧不仅讲述了管仲相齐的故事,而且还为观众展示了管仲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局势。在《东周列国志·春秋》这部电视剧中出管仲的扮演者是我国著名演员刘涛,通过他的演绎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有能力有才干的春秋名相管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