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昭公主生平 平阳昭公主怎么死的

2021-02-22 21:40:14 作者: 平阳昭公主生

  平阳昭公主,史书上对她的姓名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后人一般统一都叫她李秀宁。她是李渊的第三个女儿,李世民的同母姐姐,是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巾帼英雄。

  

李秀宁影视剧形象


  平阳昭公主的丈夫也赫赫有名,是唐朝建立后,功表凌烟阁的二十四功臣之一谯国襄公柴绍。当初李渊还没有做皇帝的时候,就把女儿配婚给了柴绍。李渊起兵前,就写了封书信,要柴绍去帮助他。于是夫妻二人分头行动,柴绍去帮助他的老丈人了,平阳公主动身赶往鄠县,女扮男装,变卖家产,为起兵作准备。很快,她就召集了几百人。为了壮大自己的队伍,策应李渊的起兵,她开始招募更多的起义人士。她拍马三宝去说服当地势力最强大的一支何潘仁的队伍,远比她人数多得多的何潘仁居然答应投靠到她的麾下效命。她的军队势如破竹,很快攻克了户县、周至、武功、始平等地。

  公元617年,李渊大军渡过黄河,平阳公主成功与她的弟弟李世民会师,共同攻打长安城。11月,长安被攻陷。李渊见到自己的女儿立下如此功勋,非常高兴,封她为“平阳公主”。因为在李渊众多女儿中,只有平阳公主一人立有军功,所以每当赏赐时,她得到的总比其他公主要好。

  攻克长安后,李渊要扫平天下,命平阳公主依旧镇守山西苇泽关,因为她曾带来娘子军驻扎在此,所以当地百姓将这座关改名叫做“娘子关”。

  公元623年,平阳公主去世。被以军礼下葬,赐谥号“昭”。

  平阳昭公主怎么死的

  公元617年11月,李渊、李世民的唐军主力攻克了长安,李渊的第三个女儿平阳公主也参与了这场战争。在其后的六年时间里,史书上再也没有对她的任何记载,只在公元623年2月,突然提到了平阳公主的葬礼。她的葬礼与众不同,是以军礼下葬。当时很多大臣反对,说一个妇人以军礼下葬,不符合规矩。李渊就此反驳说,平阳公主生前每临战阵,身先士卒,死后用军礼下葬,又有什么不妥?所以,平阳公主仍已军礼下葬,谥号“昭”。

  

平阳公主在影视剧中的形象


  在这里,并没有明确说明平阳公主是怎么死的,能为她记上这一笔,是因为她的葬礼很特殊。古今军礼下葬的女子第一人。但是我们不妨从其他资料来推测她的死因。大致推测的原因偏向于两点。

  推测一:战死。太子李建成出生于公元589年,平阳公主死于公元623年,两人都是窦皇后所生。也就是说,平阳公主死时,年龄最大不会超过33岁。在这样的年纪突然死亡,肯定不是正常死亡。公元622年,太子李建成讨伐刘黑闼,直到年底才将其击溃。平阳公主的葬礼在623年2月,当时平阳公主镇守的娘子关正处于交战前线,很有可能她在这一仗中战死。将其尸体运回长安并适当做一些葬礼的准备工作,时间上正好吻合。而且,就平阳公主被用军礼下葬这一点是最坚实可信的证据。战死和军礼,顺理成章。

  排除以上原因,她的死因可能是心脏病突发。所以有了推测二:因为唐朝李家有冠心病的病史,除此之外,新旧唐书都没有提到平阳公主的战死,如果是战死,那么肯定会带上一笔,除非是战争以外的死因。

  另外还有几种推测说,平阳公主在之前的战争中受了伤,等回到长安后旧伤复发死去;平阳公主和秦王李世民关系较好,却因此得罪了太子李建成,所以李建成下手把她干掉了。但无论何种推测,现在恐怕都难以找到确实的证据了。除非能找到她的坟墓和墓志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