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谦:宁罢官不陪舞的耿直汉子

2021-02-22 23:53:36 作者: 陶谦:宁罢官

  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可能记得这位“三让徐州”的陶谦,演义中的陶谦是一位敦厚长者,为了徐州百姓,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子承父业,而是把自己十多年辛辛苦苦打下的徐州让给了无亲无故的刘备。而正史中的陶谦,在仁德敦厚之外,又有几分锋芒,几分锐气。

  陶谦年轻时,因为德行出众,被推荐为孝廉,担任舒县的县令。当时的太守名叫张磐,治理地方手段强硬,说一不二,郡县各级官员都很怕这位太守。张磐和陶谦父亲是老朋友,对陶谦另眼相看。当陶谦有公务到郡里请示的时候,张磐常常挽留陶谦,邀请陶谦到家中吃饭喝酒。可是陶谦只想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当官,不想走后门,搞特殊化,对张磐的亲近就有些抵触。喝酒之后,张磐喜欢跳舞,常邀请陶谦也一起来跳。陶谦实在不愿意跳,张太守硬上前去拉。好容易把陶谦拉到舞池中,陶谦又杵在那里一动不动。张太守就有点生气了,瞪着陶谦说:“你真的不跳吗?”陶谦一点不畏惧,说:“真的不跳,我实在受不了。”张太守脸上挂不住了。

  本来亲密的两个人,由此产生了芥蒂。张磐觉得陶谦这小子太不知好歹,属于给脸不要脸型的。陶谦却觉得张磐你这太守也管得太宽了,如果是公事我自然会谨慎处理小心照办,可是下班时间我有自己的自由。把太守的快乐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陶谦不干。

  张磐生气了,太守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张磐的手下开始搜罗陶谦的罪证,是不是有贪污受贿呢,是不是有生活作风问题呢,可没想到越查越发现陶谦还真是一个好官,全身清白,一点问题没有。后来,陶谦受不了张磐的刁难,主动辞官不当这个县令了。

  陶谦很硬气,太守要跳舞,竟然敢不陪着,太守质问时,竟然敢顶着上。陶谦之所以能够这么硬气,因为陶谦知道,即便你是领导,也要遵守官场的游戏规则,也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制度。只要自己行得端坐得正,脊梁骨挺得直,又何必畏惧领导的刁难呢?

  确实,陶谦因为得罪了领导把县令的官丢了,不过,陶谦也因此获得不阿附领导的美誉,后来朝廷边疆战乱,有真才实学的陶谦被汉末名将皇甫嵩征召为杨武都尉,一起征讨西羌之乱。陶谦追随皇甫嵩,多次大败羌人。之后,边章、韩遂又在西凉叛乱,司空张温奉命出征,听说陶谦此人有谋略也还算能打仗,就邀请陶谦辅佐自己出征西凉。

  张温官至司空,三公之一,此时又是陶谦的直接领导,可是对属下的将军陶谦非常客气。遇上一般人估计也就顺杆爬,争取和司空大人走得更近一些,为自己以后升官铺平道路。可陶谦不但没有黏着张温,反倒有意和张温保持距离。原来张温这个人名气挺大,可是这位名士却也干了件不够风光的事,他这个司空,不是凭本事得来的,而是花钱买来的。陶谦生性耿直,最看不惯这种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两人在一起作战的时候,陶谦还是很配合领导工作,毕竟公是公,私是私,陶谦很少把个人感情带到工作上。但是战事结束,张温邀请所有将士大摆庆功宴,张温命令陶谦代替自己给有功大将敬酒。陶谦心里很窝火,就借着喝酒撒酒疯,嘲讽张温。张温很生气,这陶谦也太不靠谱了。于是张温找了个借口把陶谦发配边疆,你陶谦不是有才,不是能打吗,那边疆要塞正需要你这种人才。也有人劝张温别和陶谦一般见识,毕竟陶谦是张温自己亲自选拔出来的将领,现在仅仅因为陶谦喝醉了酒,偶尔撒酒疯就把人家放逐到边塞,说出去太不好听了,让人觉得张大人你太小心眼。这个人建议张温不如把陶谦请回来,双方握手言和,这样的话大家的面子都好看。确实,当长官和下属斗气的时候,下属丢官,长官丢份,长远来看还真难说谁的损失大。

  张温一听有理,于是把陶谦叫回来。两人见面之前,张温的幕僚又跑去先和陶谦定定调子,告诉陶谦:“你啊看不起自己的领导,被处罚是自找的,现在领导度量大,不和你计较,希望你啊也要说说好听的话,感谢感谢人家。”陶谦满口答应。这位幕僚先生就安心的回去了,回到张温处,又告诉张温,说:“现在陶谦这小子已经懂事了,知道自己的过错了,已经想好好改过了,等到向天子谢恩之后,必定会来到您的府邸向您道谢。希望张大人你也高姿态一点,接见下他,慰问下他。”

  后来,张温在皇宫前偶然遇上陶谦,本来大家都以为陶谦肯定会主动解释,没想到陶谦行礼之后竟然说:“我是来感谢朝廷的,和张大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把张温气的不轻,可是众目睽睽,只好假作大度,说:“陶谦你啊这发痴的毛病还没改吗?”张温邀请陶谦到家,请陶谦喝酒,这场风波勉强算是过去了。

  陶谦耿直,有个性,不会因为领导喜欢、领导希望如何就改变自己做事的原则。陶谦为此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张磐若非和陶谦有这么一段往事,在历史上哪里会有他的名字。而张温,虽然貌似大度的原谅了陶谦,可是史书上大书特书他买官的丑事。许多时候,阿谀奉承,曲意逢迎确实会获得眼前的富贵功名,可是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是非非在利益纠缠尘埃落定之后,还是会有一个相对正确的评价。

  陶谦的不合群,不但没有毁了陶谦,反而让他在汉末无数庸庸碌碌的大臣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幽州刺史,徐州刺史等方面大员。而管理徐州的十来年,昔日清高耿直的陶谦展现了他作为一个优秀政治家的另一面,陶谦顾惜百姓,重视农耕,大力挖掘人才,使得徐州远离中原战乱,百姓殷富,中原无数难民纷纷来归,成为汉末乱世的一片净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