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去北边打猎 回来后竟被亲弟弟幽禁了起来

2021-03-03 11:12:30 作者: 皇帝去北边打

  昨天笔者给大家讲到了历史上唯一一位以哥哥身份当上太上皇的皇帝(怎么感觉有点绕口),他就是明英宗朱祁镇。本来朱祁镇还算是一个热血青年,但因为听信宦官王振的话,轻率地决定亲征瓦剌,结果在土木堡被俘。从一个大天朝的皇帝变成了草原人的俘虏。

  当然我大天朝的史书,往往都是咬文嚼字的。朱祁镇明明变成了一个俘虏,但是大家都遥尊他为太上皇;朱祁镇明明是被瓦剌掳走,但史书上却称他是去“北狩”了。顾名思义就是去北边打猎去了。

  朱祁镇虽然是俘虏,但人家毕竟做过皇帝。瓦剌的首领也先对他也还算尊重,隔三岔五地就请他“撸串喝酒”,也先喝高兴了甚至还想把自己的亲妹妹嫁给他。但是朱祁镇并不领情,他还认为自己是泱泱大国的君主呢!

  也先一看和这位太上皇搭不上亲戚,留着他每天还得杀好几只羊,心想不如干脆把他放回去吧。这样一来既能和明朝修复一下破裂的外交关系,二来还能“坐山观虎斗”!何乐而不为呢?

  就这样,瓦剌派使臣去通知大明朝,告诉他们快点派人来接朱祁镇吧,再不来我们的羊都不够吃的了。可是这边的大明朝居然犯难了。想想也是,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大明朝的皇帝是景泰帝朱祁钰了。如果哥哥回来,弟弟的位置不就尴尬了吗?

  关于这段颇为微妙的历史情节,《明史列传》记载得很详细,史书里是这样说的——

  于时八月,上皇北狩且一年矣。也先见中国无衅,滋欲乞和,使者频至,请归上皇。大臣王直等议遣使奉迎,帝不悦曰:“朕本不欲登大位,当时见推,实出卿等。”谦从容曰:“天位已定,宁复有他,顾理当速奉迎耳。万一彼果怀诈,我有辞矣。”帝顾而改容曰:“从汝,从汝。”先后遣李实、杨善往。

  笔者给大家“破译”一下。说太上皇朱祁镇去北边打猎已经一年多了,也先觉得继续留他打猎已经不太划算了,于是频频遣使臣想要归还朱祁镇。朝中的大臣们也纷纷建议应该把太上皇接回来了,但是当今皇帝朱祁钰不高兴了。

  他为什么不高兴呢?朱祁钰也是一个直肠子,他“委婉”地说出了自己的隐忧:我当初就不想做这个皇帝,都是你们这群人硬逼我做的。言外之意很明白了:我这个新皇帝是你们硬推举我做的 ,现在你们又想把旧皇帝接回来,我不陪你们玩了!

  当初力主朱祁钰做皇帝的于谦立刻看穿了他的心思,很直白地对朱祁钰说:现在“天位已定,宁复有他”——皇上你都做了,你还怕什么,即便接朱祁镇回来了,你依旧是皇帝。

  朱祁钰听了于谦的话就像吃了十颗定心丸,立刻改口说:“听你的,听你的!”于是派出了两个使臣,接回了太上皇朱祁镇。

  话说当年朱祁镇离京亲征的那天是八月十五,等他重回紫禁城的时候,也是八月十五。只是紫禁城还是那个紫禁城,但他却已经不是那个站在紫禁之巅的男人了。

  现在做皇帝的是他的亲弟弟。史书上关于朱祁镇和朱祁钰这哥俩久别重逢的会面说法并不统一。《明史纪事本末》中说朱祁钰见到“北狩”一年的哥哥,激动地痛哭流涕,而朱祁镇也是感慨万千,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明实录》则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帝迎见于东安门,驾入南宫,文武百官行朝见礼”。

  就这样,朱祁镇回来了,只是自己只能住在“南宫”了。景泰帝朱祁钰干脆利落地把朱祁镇幽禁在了南宫,这一幽禁就是七年。

  这期间朱祁镇的日子过得很苦,不仅南宫大门被上锁灌铅,而且还有锦衣卫严加看管。就连吃的饭菜都是由一个小孔洞送入。不仅如此,南宫外面的树也被景泰帝派人砍得一干二净,以防有人藏匿其中联络朱祁镇。

  看到这,各位读者倒是可以体会一下朱祁镇的心情。其一肯定会悔恨,后悔当年轻信宦官,草率亲征;其二肯定是惊恐不安,说不定哪天就被弟弟给强行过世了;其三肯定会也不甘心,期待有朝一日会能重回紫禁之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