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白鹭洲书院,是文天祥的母校,文天祥的岳父出任第一任校长

2020-09-05 21:34:30 作者: 吉安白鹭洲书

有位吉安的老乡,让我写一写吉安历史悠久的学校白鹭洲书院。既然吉安的乡亲点名让我写白鹭洲书院,我就开一篇帖子,说一说令吉安人骄傲的白鹭洲书院。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创始人,江万里,字子远,号古心,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人,三次担任南宋丞相。江万里非常重视教育,他到吉安当官,就兴办白鹭洲书院。他到南昌、南安等地当官,也兴办书院。

图为白鹭洲书院山长刘绎雕像,拍摄于吉安市永丰县。

南宋淳祐元年,也就是公元1241年。江万里在吉州兴办白鹭洲书院,江万里礼聘吉安人欧阳守道,出任白鹭洲书院主讲。江万里还兼职担任教授,给白鹭洲书院的学生上课。

欧阳守道,字公权,南宋进士,吉安县永和镇人。欧阳守道虽然不是欧阳修的后代,但是跟欧阳修是同宗。欧阳守道是白鹭洲书院第一任山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第一任校长。

欧阳守道担任白鹭洲书院山长期间,曾经辞职去岳麓书院担任副山长。两年之后,欧阳守道辞去岳麓书院副山长职务,再次担任白鹭洲书院山长。

图为欧阳守道撰写的碑文,拍摄于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

欧阳守道把从岳麓书院学到的办学理念,用在白鹭洲书院的管理教学之上,结果让白鹭洲书院取得飞速的发展。

南宋宝祐四年,也就是公元1256年。白鹭洲书院的文天祥等数十名学子,踏上了科举之路。这一届科举,文天祥高中状元,白鹭洲书院的40位学生高中进士。

白鹭洲书院的成绩,名列宝祐四年科举全国第一。宋朝的理宗皇帝,亲笔题写白鹭洲书院的匾额,使得白鹭洲书院名扬天下。

图为文天祥精神宣传栏,拍摄于吉安市永丰中学。

说到白鹭洲书院的第一任校长欧阳守道,《宋史》还记载了一个有趣的典故。欧阳守道的哥哥和大嫂都早逝。欧阳守道三十岁没有结婚,承担起抚养侄儿、侄女的责任。

欧阳守道的侄女兼养女欧阳氏长大之后,欧阳守道在白鹭洲书院的学生里面,给她物色了一个如意郎君。欧阳氏的丈夫不是别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文天祥。

《宋史.文天祥传》记载了一个典故,文天祥看到白鹭洲书院挂着欧阳修、杨邦乂(念:义)等吉安名人的画像,立志要做欧阳修、杨邦乂那样的忠义之臣。文天祥从此好好学习,结果成了庐陵文化的标杆性人物。

图为欧阳修雕像,拍摄于吉安市永丰县欧阳修纪念馆。

永丰县作为吉安市管辖的县城,永丰人跟白鹭洲书院也颇有渊源。永丰县最有名的知县罗开礼,就是白鹭洲书院出来的名人。罗开礼是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他跟文天祥一起起兵抗元。

文天祥、罗开礼在永丰县瑶田乡与元军激战,收复了永丰县。文天祥任命罗开礼为永丰知县,罗开礼继续在永丰县与元军激战。罗开礼兵败被俘之后,宁死不屈,绝食而殁。

清朝的时候,吉安府永丰县士子刘绎,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刘绎无心仕途,乞归故乡担任白鹭洲书院山长。

图为文天祥题写的门坊,拍摄于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

刘绎在白鹭洲书院三十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此期间还修撰了《江西通志》,《吉安府志》,《永丰县志》。

南宋危亡之际,白鹭洲书院的创建者江万里,在江西饶州的鄱阳县组织抗元。江万里的弟弟江万顷战死,江万里宁死不降,与儿子江镐一起投水殉国。

江家满门忠烈,文天祥、罗开礼也宁死不降。白鹭洲书院的创建者和学生们都义贯长虹,让吉安人对白鹭洲书院肃然起敬。

图为明朝状元罗伦雕像,罗伦是罗开礼的后代,图片拍摄于吉安市永丰县。

在此后的岁月里,白鹭洲书院数次毁于战火。吉安人每次看到白鹭洲书院被毁,都会重建白鹭洲书院。

白鹭洲书院是江西人、吉安人忠义精神的象征,江西人、吉安人为了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历来十分重视白鹭洲书院的发展。现在的白鹭洲书院,已经变成了白鹭洲中学。

白鹭洲中学是江西省重点高中,吉安的学子想入白鹭洲中学读书非常难。举个例子,我们永丰县的初三学子,要在接近6000名考生中,考进前100名,才有希望被白鹭洲中学录取,成为文天祥的校友。

本文史料来源:《宋史.江万里传》,《宋史.文天祥传》,《江西通志》,《吉安府志》。

备注:本文文字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配图是王福星采风拍摄的图片,本人享有图片完全版权。本人授权网友包括商用在内的图片无限制使用权,有需要配图的网友可自行下载使用,无须担心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