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皇位被抢,死后坟墓被错认,最没有存在感的唐朝皇帝李重茂

2020-09-05 21:32:57 作者: 生前皇位被抢

盛唐是中华民族的鼎盛朝代之一,盛唐的诗文融入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肉之中,关于大唐的故事每个人都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不少。

游春图

从李世民到武则天,从李白到李商隐,从玄武门之变到杨贵妃香消马嵬坡,从关中十八帝陵到高阳公主与辩机的故事,还有笑话一样的六位帝皇丸李旦李显两兄弟。但基本上不会提到唐朝一个皇帝,唐少帝殇帝李重茂。

影视剧中的李重茂

李重茂是难得几个没有逼着父亲当太上皇的唐朝皇帝。可惜在位不到一个月,先皇帝唐中宗李显还没有下葬,就被人抢了皇位。

他的一生自带隐身术,不仅在他周边的人根本都注意不到他,他死后也还没有人注意到他,历史书也没有记住他。千百年来他的坟墓一直被当作是隋炀帝之墓,直到2013年4月扬州市邗江区考古发现了真正隋炀帝杨广墓,原来人们才知道,一直以为的隋炀帝墓里面埋着是李重茂,他隐身术死后还生效了1300多年。

母姐鸩父,推他当工具人皇帝

李重茂的父亲“六位帝皇丸”之一李显,一生都在武则天的阴影之中,两次登基,没有一次掌权。即使是老妈死了,终于管不到,又有老婆韦后管着。韦后也许也想学婆婆,想着老公死后称帝,加上女儿安乐公主也不安分,也想学奶奶,一直想着当皇太女继承皇位。两个人一合计,直接把老皇帝毒死了。

后面就是推出工具人皇帝,自己临朝称制,权掌天下。这样17岁的李重茂,毫不知情的承受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美丽,他被迫当了皇帝,年号唐隆。

影视剧中韦后

没上《本纪》,只有短短的《列传》

自太史公司马迁写《史记》以来,在史书专门为皇帝创造了一个体例,叫《本纪》,但是在不管《旧唐书》《新唐书》中都没有这个唐少帝李重茂的本纪。编写历史书的人没有在意这个皇帝。

李重茂在史书中没有本纪,有列传,全文如下:

《旧唐书·列传·高宗中宗诸子》。殇皇帝重茂,中宗第四子也。圣历三年,封北海王。神龙初,进封温王,授右卫大将军,兼遥领并州大都督,未出阁。景龙四年,中宗崩,韦庶人立重茂为帝,而自临朝称制。及韦氏败,重茂遂逊位,让叔父相王,退居别所。景云二年,改封襄王,迁于集州,令中郎将率兵五百人守卫。开元二年,转房州刺史。寻薨,时年十七,谥曰殇皇帝,葬于武功西原。之后的论中,评价李重茂的就一句话:“天将涤荡昏氛,非重茂所能支也”。(勘误:李重茂生于公元695年,死于公元714年,死的时候20岁)

在自己的列传中,李重茂也是显得毫无存在感。在他叔叔《睿宗本纪》李重茂的存在感稍微强了那么点,因为要显示叔叔获得皇位的正当性,所以绕不开他这上一任皇帝,所以他出现两次。

第一次就是堂兄李隆基、堂姐太平公主发生唐隆政变,杀完他母亲和姐姐之后,还有著名的上官婉儿。之后叔叔李旦又一个“六位帝皇丸”李旦“挟少帝御安福门楼慰谕百姓,大赦天下”。

第二次就是政变后的第五天,李重茂的让位诏书:「自古帝王,必有符命,兄弟相及,存诸典礼。朕以孤藐,遭家艰难,……王室多难,义择长君,思与群公,推崇明圣。……择今日,请叔父相王即皇帝位。朕退守本籓,归于旧邸。……布告遐迩,咸使闻知。」意思是帝王是受命于天,但是我家庭变动太大,王室现在正遭受困难,需要选取贤能,我叔叔相王李旦就很合适,我今天传位给他,我就回我的老家,现在我就把这个情况告诉大家。

在公元710年6月,李重茂的人生经历起伏之大也是少有,父亲被杀,当上皇帝,母亲被杀,姐姐被杀,退位,回老家。他的一生经历就被压缩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16岁那年的六月雨季,他过完了他的一生。

关中十八唐帝陵没有他,连坟墓都被错认为隋炀帝之墓

关中十八唐帝陵,埋葬了李家的19位皇帝,武则天与高宗李治合葬。唐朝的22个皇帝,只有3个没有埋在这里,除了李重茂之外另外两都是唐朝的末世皇帝被朱温控制的昭宗李晔和哀皇帝李柷。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在李重茂退位4年后,转任房州刺史,死于赴任的路上,死因不详。20岁的李重茂其实已经死在16岁那年的夏天,安葬在武功西原,唐宗室也忘记了他们曾经有个皇帝死在了梁州,没有想到给他建个帝陵。

埋着唐少帝的隋炀帝陵

李重茂的坟墓离著名的隋文帝杨坚的泰陵,不到十公里,日久天长还有战乱,碑文消失,以讹传讹,到明朝开始就一直被认定为隋炀帝之墓。即使《旧唐书》已经明确记载隋炀帝葬在扬州,但李重茂墓还是被错认。清朝的时候陕西巡抚毕沅还曾重修了一下两座陵墓,官方正式将李重茂墓和隋文帝泰陵联系在一起,之后李重茂墓在记载中就一直当作隋炀帝之墓。这座隋炀帝之墓,在1957年5月31日成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的在百科资料中介绍武功县的著名景点还有隋炀帝之墓;隋炀帝之墓条目中还有武功西原墓的说法。

李重茂的一生从来没有做过自己,毫无存在感的度过了他的一生生前皇位被抢,死后连坟墓被错认,这真是没谁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