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俊说汉服--古代的裤子

2020-09-05 21:32:29 作者: 阿俊说汉服-

提到我国古代裤子的起源,人们总是想起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认为裤子是赵武灵王引进中原的,其实这是当代人根据故事想象发挥的。我国出土的裤子实物年代最远的是西周的, 河南三门峡上村岭虢国墓葬出土合裆麻裤,虢仲去世的时间比赵武灵王早了400-500年,这可以直接证实裤子没可能是赵武灵王引进的。

下图是 出土合裆麻裤的残片

沈从文先生在《古衣之美》中说,商代就已经有裤子了,其中一段原文如下:“因为至少三千年前的商代人,就多是这个样子了。当时人已经穿裤子,比后人说的也早过一千年”。

是的。根据考古证据,我国裤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您继续往下看,就可以看到这些证据。

首先说说古代的裤子分类,在古代基本上有两种裤子,一种是开裆裤,一种是合裆裤。

一、开裆裤

开裆裤古代称之为“袴”,在汉代文集中称之为你“绔”。《说文》:“绔,胫衣也”。很多人说胫衣就是两个裤筒的套裤,但是沈从文先生认为,以腰相连的一体开裆裤才是历史上“袴”的典型款式,先生例举了出土文物:

1、江陵马山楚墓出土的绵袴,此袴是一个整体,但前后裆不合拢,后腰阙断为敞口。

2、南宋 福建黄升墓出土的开裆袴,也是用腰头把左右连为一体。

当然,也有没有腰的膝袴,或长或短,用绳带固定。

下图是金代的丝质膝袴

下图是民国时期的裤套,这种形式在我父亲小时候还有人穿的,父亲说村里有的人穿不起棉裤,只能穿两个裤腿的棉裤套。

二、合裆裤

古代的合裆裤称为“裈”,裈可以认为是古代的内裤,有长至膝盖左右的,也有很短的。

很短的裈出现的很早,根据目前的考古证据可以上溯到新石器晚期。

下图是战国时期秦国的铜人

汉代把这种裈称为“犊鼻裈”,而《史记》中记载的司马相如“当垆卖酒”穿的就是这种“犊鼻裈”。这个故事我们之前讲过,这里就不讲了。

稍长一些的裈起源也比较早,同样可以上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因为比短的正式一些,所以应用比较广,尤其是炎热地区。

下图是羊角山遗址出土陶质纺轮 距今约5000年

而开篇第一个图,河南三门峡上村岭虢国墓葬出土合裆麻裤,也是这种裈

下图是马王堆汉墓出土导引图局部 西汉

下图是朱然墓出土漆器局部 三国?吴

下面是南宋赵伯沄墓出土的裈

那么,在古代,袴、裈的穿着顺序是怎样的呢?南宋赵伯沄墓给了我们线索。出土时,赵伯沄上身、下身共穿着八层衣物,下面是这八套的穿着层次。

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到,有裆的裈是穿在里面的,开裆的袴是穿着外面的。袴一般很少单独穿,一般和裈组合穿着。裈根据环境有时候可以单独穿。

上面啰嗦了这么多,其实用一段话就可以概括:古代裤子分为两种,袴(开裆)和裈(合裆)。袴分为有腰和无腰,裈有短有长。

资料来源:沈从文《古衣之美》、琥璟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