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大帝和元始天尊有何关系?民间称他们是同一人,这个说法对吗

2020-09-05 21:34:08 作者: 盘古大帝和元

盘古大帝和元始天尊有何关系?民间称他们是同一人,这个说法对吗

在民间,提起上古时期的盘古大神,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盘古大帝之所以受到民间的津津乐道,是关于他“开天辟地”的传说。他手握一柄大斧,威严而坐,让人们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由于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流传数千年,盘古神因此也成为了“巨人神”、“创世神”。

除了民间和道教的尊崇,文学作品中,盘古大帝也往往会被作者引用宣传。

比如,四大名著《西游记》中,吴承恩老师在开篇的诗中,就写到: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壁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智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另一本神话名著《封神演义》中,作者许仲琳老师,在开篇的一首古风诗中,也是引用了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传说。

“混沌初分盘古先,太极两仪四象悬。子天丑地人寅出,避除兽患有巢贤。遂人取火免鲜食,伏羲画卦阴阳前。神农治世尝百草,轩辕礼乐婚姻联……”

“源易缘”注意到,历代的文人墨客,也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了“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典故传说。

三国时期,徐整所写的《三五历记》中记载:天地浑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

这本书中,描写了盘古开天辟地,及三皇五帝来源的细节,如盘古大帝随着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就这样长了一万八千岁。随着天数越来越高、地数的越来越厚,盘古的身体也越来越高大,此后又有了“三皇”。

“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数字是从一开始的,数到三就立住了,数到五就成气候了,数到七就兴盛了,数到九就达到极点了。上天与大地的距离是九万里。

再看清朝学者徐道编撰的《三教同源录》一书中,是怎样生动描述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

“盘古将身一伸,天即渐高,地便坠下。而天地更有相连者,左手执凿,右手执斧,或用斧劈,或以凿开。自是神力,久而天地乃分。二气升降,清者上为天,浊者下为地,自是混沌开矣。”

这本书中,徐道老师称,盘古大神依靠他的神力和耐心,将天地彻底分开,使得天地清浊二气有升有降,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天辟地的功绩,大功告成。

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都谈到了神话传说中的另一位大神——玉清元始天尊。

封神神话中,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三个徒弟。也是封神榜中的主要人物之一。

元始天尊遵鸿钧老祖和女娲娘娘的法令,负责封神榜的总执行和推动工作。

西游神话和道教神仙体系中,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通天教)和太上老君,分别居住在“玉清圣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三清天中,是神话传说中地位极高的至尊神。而元始天尊又居于36重天中的玉清天,被尊为道教的最高神仙。

网络和文学作品中,有观点认为上古时期的盘古大神和元始天尊是同一人,两人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这个说法从何而来,又是否正确呢?

结合《封神演义》等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浅谈下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盘古大帝的来历和归处,被誉万物之祖

上面的文学作品中,谈到天地混沌如鸡子时,盘古就生于其中,一直处于熟睡的状态。由于忍受不了黑暗,才用斧头劈开天地。

那么,盘古是何来历,他开天辟地时用的斧头又是哪里来的?

影视作品《封神榜之武王伐纣》中,有段剧情:通天教主不敌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的四圣联手,大败后来到紫霄宫,拜见鸿钧道人,想重立“水火地风”,重开新的世界。

鸿钧老祖对通天教主说:先有盘古后有天,太上更在盘古前。

通俗地理解是说,盘古大神诞生于开天辟地之前,而太上老君更早于盘古大神。这句话是否正确,我们在另文中进行过分析。

民间传说中,谈到鸿钧老祖时,也是称:先有鸿钧后有天,鸿钧老祖第一仙。

这又说明,在盘古大神前,已有鸿钧老祖以及他的大徒弟太上老君等混元大罗天仙。

盘古大帝的诞生,或是宇宙创始元灵的安排,又或是自然所孕育,先天所化,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应运而生。

盘古开天辟地后,由于过于辛劳,最终劳累至死。他的身体无私地化成了自然万物。如身体化为五岳,眼睛化为日月,血液化为江海,毛发化为草木,齿谷化为金石,精髓化为珠玉……因此,古人还认为盘古是天地万物之祖,而自然万物则始于盘古。

二、道经中尊称盘古为元始天王,成道教创世神

神话传说中,元始天尊全称“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无上帝”,又名“太上盘古氏玉清元始天尊”,或称为“盘古大帝”、“玉京大帝”、“玉京大天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