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入宫,母亲为什么哭?女儿“空守寡”,她早就预料到了

2020-09-05 21:33:19 作者: 武则天入宫,

贞观十一年(637年)十一月,39岁的李世民巡幸洛阳宫,听说当地有个漂亮的女孩儿,遂召她入宫。见了面后,李世民甚为满意,当即封她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她就是14岁的武则天。

武则天临行时,母亲杨氏百般不舍,面对出嫁女儿,当妈的都有这样的心情,但杨氏担心的却是另外一件事。很多年后,事实证明,她果然是最有先见之明的那个人。

武则天入宫,母亲究竟为何落泪?

杨氏,是关中六大望族之一,和隋文帝杨坚同出一族,当年由李渊说媒撮合,嫁给了武士彟。虽然杨氏当时已经是46岁的老黄花闺女了,但和武士彟相处却也融洽,还为她生下了三个女儿,大女儿是后来的韩国夫人,二女儿就是武则天,三女儿出嫁后不幸英年早逝。

然而,幸福的生活马上被打破,随着武士彟的病故,杨氏母女在武氏家族备受欺凌,不得不带着女儿独自生活。武士彟死的那年,武则天11岁,而当她为父守丧3年后,命运再一次把武则天推到了风口浪尖,她被大唐天子相中了。

当天子的诏书下达到杨氏家中时,杨氏的心情十分沉重,作为隋唐贵族弘农杨氏的成员,杨氏太懂得宫中的风云诡谲了,她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当武则天入宫前,向寡居的母告别时,杨氏不禁担心落泪,可武则天却淡然安慰母亲道:“侍奉的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还要哭哭啼啼、作儿女之态呢?”

听了女儿一番话,杨氏迷茫了。她错愕的神态映入武则天的眼帘,随后女儿毫不留恋地转身而去,坐上了去往东都的轿撵。这段场景,不由得让人感叹武则天从小的狠绝老练,杨氏自然也成了那个格局小的老母亲,但事实却另有一番隐情。

武则天的结局,母亲早已料到!

后来大家知道,武则天入宫后并不受宠,当了12年才人,还被发配当了尼姑。其实,对于这个结局,杨氏早就预料了。

1、杨氏与李渊的渊源

当年李渊为杨氏和武士彟牵线,就已经注定了这样的结局。武士彟是李渊“太原元从”之一,李渊对其相当重视,他的官途也从工部尚书,到井钺军统帅,又到官至一品的应国公。

武士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奸诈商人,他的人品还是值得夸奖的。武士彟的原配去世后,他一直没有再娶,像他这样的高官不缺女人,他能守身多年,也算是有情有义之人了,对此,李渊评价他“忠节有余,举无以比”。

李渊去世时,武士彟听闻消息,竟然口吐鲜血,病重去世,他对李渊的知遇之恩一直铭记于心。可见,武士彟是个念情的人。所以,当年发誓不嫁的杨氏,面对这样的痴情人,也动了心。而武士彟夫妻与李渊的关系,可以说更近了一步,非比寻常。

2、玄武门政变布下的棋局

武德八年(625年),武则天出生,第二年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政变,武则天的命运棋盘,从这一年刚刚布局。在如此巨大的政治变动中,作为李渊党羽的武士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很快,武士彟便被罢免官职,先后被外放为豫州、利州、荆州都督,终其一生再也没回到京师任职。从贞观元年(627年)起,武则天便跟着父亲一起离开了长安城,辗转于各地。

武士彟的政治立场在玄武门政变后,为他整个家族带去了不可逆转的重创,多年后武则天被选为才人,也正是杨氏担心的地方——不论女儿如何出色,武士彟的身份背景,都注定武则天寂寞寒窗“空守寡”。

3、杨氏洞若观火,武则天的性格是把双刃剑

大业八年(612年),杨氏之父杨达死于东征高丽的途中,她干脆宣布“永奉严亲,长栖雅志”,决定终身不嫁,可见杨氏是个有主见而执拗的人,这一点武则天最像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